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油画   
[0] 评论[1] 编辑

《城市的兴起》

目录

基本资料编辑本段

【名称】城市的兴起

【类别】油画 、 名画
www.18art.com


【年代】作于1910~1911年

【作者】波丘尼

【规格】198×300厘米

【属地】藏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城市的兴起城市的兴起
#3$$#%%%%%%%6$

简介编辑本段

意大利未来主义的另一杰出代表人物是画家、雕塑家和未来派运动的理论家翁贝托·波丘尼。他是未来主义运动最富思考能力的人物。其第一幅未来主义绘画杰作是《美术馆的骚动》(1909年作,米兰私人收藏)。那是融会了他的老师巴拉的《路灯--光的研究》和卡拉的《葬礼》,并掺合了当初他一度醉心的法国点彩派画法,使该画的情景充满一种骚动感;创造了一种乱哄哄的刺激性场面。而这里的一幅《城市的兴起》所展现的运动物体的剧烈程度,比他的那幅《美术馆的骚动》要更强一些。

#$$$$$$$$$$$$$$$$$$$$$$$$%



翁贝托·波丘尼(1882.10~1816.8)原来是巴拉画室里的学生。1898~ 1902年间一直在向点彩派画法进行探究,自从接受了未来派诗人马里内蒂的未来派理论之后,就把这种理论首先在视觉艺术上确定下来。1910年,他参加起草了《未来派画家的宣言》。这一幅《城市的兴起》用他的理论来说,是追求一种"劳动、光线和运动的伟大综合"。画上前景中出现的一匹烈马是具有象征性的。这匹奔马体形特大,它似乎把城中所有接近它的人都撞倒了。画家用细碎的短线条来勾画激烈活动着的、有速度的人物与物体。光线因这种剧烈的动作而扩散开来,到处在闪闪发光,令人惊惧,也使人眼花缭乱。
#$$$$$$$$$$$$$$$$$$$$$$$$%


波丘尼往往先提出各种理论,然后再努力把理论变为视觉形象。作于1910—11年的《城市的兴起》正是其理论在绘画上的反映。在这幅画中,他追求“劳动、光线和运动的伟大综合”。画面前景是一匹巨大的红色奔马,它充满活力,扬蹄前进。在它前面,扭曲的人物如纸牌般纷纷倒下。背景是正在兴起的工业建设。在这里,象征的寓意非常明确:巨马暗指了未来主义者所迷恋的现代工业文明,它正以势不可挡之态迅猛发展,而人群则暗示了劳动的活力。画面以鲜艳的高纯度颜色、闪烁刺目的光线、强烈夸张的动态以及旋转跳跃的笔触表达了未来主义者的信条:对速度、运动、强力和工业的崇拜。波丘尼曾说,“古旧的墙壁和宫殿令我作。区。我希望新事物,富于含意的事物,强有力的事物。”这幅画正是他所希望的新事物的反映,是对沸腾的现代生活的注解。从画面渗透出的动感和节奏中,我们感受到了波丘尼的发明——“线条一力量,也就是指一切物体借以对光线和阴影作出反应,并产生出外形力量和色彩力量的能量。”(雷蒙·柯尼亚等著,徐庆平等译:《现代绘画辞典》,人民美术出版社,第30页。) #$$$$$$$$$$$$$$$$$$$$$$$$%

这幅画在突出激情与动势上,格调与众不同。他以烈性的马来象征和隐喻当代的工业社会,人们被这种突飞猛进的工业生产速度所撞击,所冲垮。有的支持不住这种强有力的节奏而倒下了。作为未来派绘画中的一个画例,这幅画含有某种对现代社会工业化的惊恐的意味。 #$$$$$$$$$$$$$$$$$$$$$$$$%

参考资料编辑本段

1 《世界美术名作鉴赏辞典》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埃斯塔克的房子》    下一篇 《城郊公园 》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