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0] 评论[0] 编辑

飘色

概述
飘色飘色

飘色一词在辞海中没有,是广东白话的称谓,意指在元宵节以装扮艳丽的彩旗队、彩车队、傩戏造型队和唢呐、歌舞、舞狮队、舞龙队等不同民间艺术形式组成的游街活动的统称。其中傩到期徒刑是其不可缺少的内容和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形式。飘色活动在吴川据可考的时间至少也有800多年的历史了,他的影响不仅在粤西,就在整个东南亚都名声在外。

#3$$#%%%%%%%6$

从历史源头说,飘色也是农民祈求神灵镇邪去病保平安,企盼丰年的原始祭神求福活动。今天的飘色,既有舞龙、舞狮之类的神州大地处处可见的传统艺术形式,还有在中国,甚至东南亚地区华人所独有的以傩戏徒刑队伍组成的飘色阵营。这些傩戏造型的题材多取自于历史典故和传说中的故事以及人物,多表现农民的扬善惩恶、安居乐业、传颂英雄、鞭挞恶人的朴素、善良心理。近年来,现代文明健康的内容也不断容于其中。 www.18art.com

历史
“雄鸡报喜”造型“雄鸡报喜”造型

信宜飘色艺术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它原取材于神话故事和古典传统戏剧的某些代表性情节场景,后来逐步渗入舞蹈、杂技造型,凌空漂浮,使内容和形式日益丰富多彩。每逢春节至元宵前后或喜庆节日,都会在粤西一带巡迴表演,就连旅居海外的乡亲也回乡一睹为快。 #$$$$$$$$$$$$$$$$$$$$$$$$%

信宜镇隆飘色缘于何时已无从考究,但当地艺人有这样一种说法:太平天国起义失败后,在粤西一带,当时由于禁演粤剧,粤剧艺人就想出了将粤剧某个片断制成造型,在元宵节时由人抬着巡游欢庆,并渐渐地流传下来。可是,由于社会变迁,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不少当地年青人已不知飘色为何物,这一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面临着失传的威胁。

#3$$#%%%%%%%6$

成就
“冼太夫人”造型“冼太夫人”造型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土生土长的镇隆青年刘天一,在父辈的熏陶下十分喜爱飘色这门民间艺术,决心将其发扬光大。二00五年,刘天一与他的明珠飘色团,以《普天同庆》、《幡桃仙景》、《凤凰展翅》三板飘色参加广东省首届飘色大赛,就小试牛刀,喜获一等奖。

#3$$#%%%%%%%6$

二00六年,为了参加在广州举办的中国首届民间飘色(抬阁)艺术展演,刘天一打破飘色的制作传统,创作出长宽至七米、高六米,凌空飞出十八人的大型飘色《欢乐神州》。镇隆十八飘甫一在广州亮相,就以其恢宏大气、技艺高超而获得满堂喝采,在来自全国十六个省二十八支飘色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此次展演的最高奖“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 在场的权威民间艺术专家一致认为,镇隆十八飘代表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堪称中国民俗一绝。

#$$$$$$$$$$$$$$$$$$$$$$$$%

广东吴川的民间“飘色”绝技

广东湛江的吴川市的飘色、泥塑、花桥被誉为"吴川三绝",飘色乃“三绝”之首。吴川飘色由来已久,在明末清初时由广东番禺沙湾传入吴川。期间经过吴川民间艺人的精心打造,更显现出飘逸灵巧的风格。飘色,用吴川方言又叫“妖色”,它是运用力学原理,用钢枝作为骨架,巧妙地支撑一个小孩子坐在几米高骨架顶上,小孩身穿鲜艳的古代服装,

www.18art.com

吴川漂色吴川漂色

遮掩了他是坐在上面的实质,外人一点也看不出来,看起来,他们就像在空中飘然欲飞,生动奇妙,故名之“飘色”,同时凭着民间艺人的大胆想象,他们可以把“飘色”的造型做得变化万千,千奇百怪。有些大型的“飘色”,甚至可以支撑十来个小孩坐在骨架上面。漂色是集戏剧、杂技、铁工、木工、车工、电工等工艺精心制作的综合舞台造型艺术。飘色集精、巧、奇于一身,形成独具匠心的艺术造型和奇特的视觉错位——凌空飘逸,奇异惊险,所到之处,万人空巷。 漂色的种类繁多,根据安放位置的不同,可以分为水色、车色和船色三种。吴川飘色属于车色,它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色板,即板车;二是色梗,即支撑的钢枝;三是扮“色”的孩童,台面上的造型是“屏”,凌空飘逸的为“飘”,两者靠一支精心锻造的“色梗”连成有机整体。一车称为“一板”,一板由几个人物组成,就称为几飘,如一板三人,就称为“三飘”。吴川飘色最多达到一板“十五飘”(梅菉头的《水帘洞》)。为了结构上的惊险、奇异和美观,多飘时人物分层次摆立。 飘色内容多为家喻户晓的戏剧或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当然也包括现当代一些知名人物,一般都是表现人们扬善惩恶、安居乐业、传颂英雄、鞭挞丑恶的朴素、善良心理。如《游湖借伞》、《盗灵芝》、《穆桂英》等等。人物打扮装束与粤剧风格如出一辙,岭南特色明显。近年来,现代文明内容也融于其中,如科技、教育、奥运和环保等。生肖造型是每年必须的,且最先亮相,如《雄鸡贺岁》等。尤其是今天的飘色,既有舞龙、舞狮之类的神州大地处处可见的传统艺术形式,还有以傩戏徒刑队伍组成的飘色阵营为何漂色所到之处万人空巷,就连海外人士也纷纷涌入吴川呢?又为何将之称为“三绝”之首?就在于飘色之绝。飘色之绝在于高超的隐蔽方法,整个制作过程也非常考究。首先,人物要按照历史、传说、戏剧或生活背景进行布局、化妆。服饰要配置得当,通常要画出飘色造型的大致结构;其次是巧妙地运用力学原理,整个造型结构交叉错落,必须在板车和支架上做好受力平衡;

#$$$$$$$$$$$$$$$$$$$$$$$$%

吴川梅岭的飘色《八仙过海》吴川梅岭的飘色《八仙过海》

最后,造型人物靠一根看不见的钢条“色梗”支撑,并依靠在这些起承受作用的钢铁框架上,因此支架的设计必须与造型的动作和组合相符。现今吴川漂色一般用上好的铁条,在关键部位,多采用汽车的避震钢片焊接起来,再用必要的物饰装裹这些铁枝,看上去像是刀枪或龙蛇等与表演内容相关的饰物,修饰得含蓄精致,不露痕迹。这就是飘色的主心骨,人物穿上服装时,结构框架就隐入其中。这样,整台飘色看起来就生动逼真,给人予神秘怪异感。

#3$$#%%%%%%%6$


#$$$$$$$$$$$$$$$$$$$$$$$$%

国家非物质遗产申报项目


吴川漂色这株南国民间艺术的绚丽奇葩,曾两度参与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被外国友人称为“隐秘的东方艺术”。又赢得了“独具岭南民间艺术风格”的美誉。2005年7月,吴川飘色成为广东51个国家非物质遗产申报项目之一,是唯一的飘色申报项目

#$$$$$$$$$$$$$$$$$$$$$$$$%

吴川隔塘的飘色《游湖借伞》吴川隔塘的飘色《游湖借伞》

#3$$#%%%%%%%6$



 

#$$$$$$$$$$$$$$$$$$$$$$$$%

 

#3$$#%%%%%%%6$

 

#3$$#%%%%%%%6$

  www.18art.com

 

#$$$$$$$$$$$$$$$$$$$$$$$$%

特点

各村各镇各乡的飘色队伍相约在一起陆续通过街头,以比试高低,过去飘色中的很多造型队伍均由人或牛马来拉,现在多用机动车,把它外型巧妙装点一番,看上去很自然和谐,不注意还看不出车体的外形。 www.18art.com

吴川隔塘的飘色《天姬送子》吴川隔塘的飘色《天姬送子》

飘色活动的后面,有一大批能工巧匠,有善做泥塑的、有善化妆点彩的、有善制作各种道具的等等,他们中有许多是世代相传的艺人,就连飘色中扮傩戏造型的孩童都是从几岁就开始参加的。

#$$$$$$$$$$$$$$$$$$$$$$$$%

飘色外形的巧妙之处是人物的造型动作和组合在整个飘色活动中都由真人装扮,并保持一个姿势和动作不变。所有造型动作和组合均由钢条铁管焊接成造型需要的结构,人物的动作则依靠在这些起承受与支撑作用的钢铁框架上,这些框架因人肢体的结构而设计,当造型人物穿服装时,其结构框架也被隐入服饰中,从外观看,不留意是看不到支撑的钢铁结构的。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西藏壁画    下一篇 乐清黄杨木雕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