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0] 评论[0] 编辑

临海泥塑

临海泥塑

作者:郑瑛中

  临海泥塑流传于临海沿海一带,已有几百年历史,它以沿海平原的青丝粘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各种人物形象,或素或彩,一个个惟妙惟肖,栩栩如生。2007年6月,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www.18art.com



  现年72岁的临海泥塑传承人朱吕贵,擅长戏文泥塑,塑造的人物形象丰富多彩,千姿百态。各种戏剧小人物衣褶线条流畅通,脸部表情刻画细腻,加上精致的描绘,使每个造型丰满浑朴、眉目传神、简练灵动,具有独特的艺术感染力。2006年6月被省文化厅授予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称号。

#$$$$$$$$$$$$$$$$$$$$$$$$%



  泥塑采用特制的竹木材质手扦,用堆叠,兼以点、压、塑、捏等诸多手法堆塑而成。彩绘泥塑 “三分塑,七分彩”,按照“远看颜色近看花”的彩塑要求,注重色彩搭配,上彩后泥人光彩夺目,华美动人,如泥人需长期保存,则要进土窑定烧,烧成陶人后再敷彩。 #3$$#%%%%%%%6$

  2005年7月,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资源普查时,朱吕贵的京剧“十五贯”、“三岔口”等戏文人物作品受到浙江省文化厅及中国工艺美术学术学会民间艺术专家们的称赞。称临海泥塑作品创意精美,注重写实,草根性强,技艺高超,地方特色鲜明,是浙江省民间泥塑体系中具有杰出艺术价值的优秀民间艺术。

www.18art.com



  传承人朱吕贵,现为浙江省民间艺术家。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细吹亭    下一篇 栋笃笑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