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21] 评论[0] 编辑

抚顺地秧歌

简介
抚顺地秧歌抚顺地秧歌
抚顺地秧歌,也被称为“鞑子秧歌”,是一种形成年代久远、民族性、民间性及地域特色极为浓郁的民间舞蹈形式。 抚顺地秧歌主要流行在辽宁省东北部的抚顺。抚顺市是满族的故乡、清王朝的发祥地。清王朝统一全国后,东北地区较为安定,满族民间在原有民间舞蹈基础上,不断吸收其他民族民间舞蹈,逐渐形成了从表演形式到角色、装扮、舞蹈动作都独具特色的满族秧歌。

www.18art.com



抚顺地秧歌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旗装打扮的“鞑子官”和仅穿皮袄、斜挎串铃及各种生活和狩猎器具的“克里吐”(俗称“外鞑子”)。其表演动作多源自跃马、射箭、战斗之类满族原始状态的生产生活,也有的系模仿鹰、虎、熊等动作,其中多有传统舞蹈的元素。秧歌动作中的蹲、跺、盘、摆、颤等姿态丰富、刚劲豪放,具有鲜明的渔猎生活和八旗战斗生活的特色。其伴奏音乐借用了满族萨满跳神的打击乐形式,有“老三点”、“七棒”、“快鼓点”等演奏方式,与汉族秧歌有较大区别。抚顺地秧歌自清代以来一直在抚顺地区流传,深得群众喜爱。据1986年调查,当时尚有50个秧歌队在活动,然而目前渊源和传承人谱系较为清楚的只有 4个秧歌队。
历史溯源
抚顺地秧歌抚顺地秧歌
抚顺满族地秧歌,即抚顺满族秧歌,是在抚顺所属各县区流传的一种满族民间舞蹈。抚顺地秧歌形成于清初,一直流传至今。它与满族先世的民间舞蹈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据史书记载,唐代已有名为"踏锤"的舞蹈,明代有被称为"莽式"的歌舞,它们对抚顺地秧歌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www.18art.com


自明末努尔哈赤在抚顺境内崛起,到"满洲"族形成,满族人继承了由其先人女真人时期流传下来的民间舞蹈“莽式舞”。康熙初年间汉人杨宾在东北生活过一段时间,著有《柳边纪略》。《柳边纪略》(卷三·十五)中记载了当时"柳条边"(含抚顺地区)流传的"莽式舞"的舞蹈动作和表演形式:"满洲有大宴会,主家男女必更迭起舞,大率举一袖于额,反一袖于背,盘旋作势,曰莽势。"清王朝统一全国后,东北地区较为安定,满族民间在原有民间舞蹈基础上,不断吸收其他民族民间舞蹈,逐渐形成了从表演形式到角色、装扮、舞蹈动作都独具特色的满族秧歌。一些史料,如: 《柳边纪略》、《奉天通志》等多有对满族秧歌的具体描述。

#3$$#%%%%%%%6$



1936年铅印本《兴京县志》(兴京县现为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记载: “正月十五,家家供献元宵,通悬灯结彩,乡人作剧曰‘太平歌’,谓可驱逐邪疫” 。《兴京县志》所称的"太平歌"既是抚顺满族地秧歌,是近代地方史中对抚顺满族地秧歌最直接的记录。上世纪八十年代,抚顺满族民间舞蹈集成调查时更是发现,抚顺满族地秧歌传承悠久。生于1926年的新宾满族自治县满族秧歌老艺人周荣甲(已故),14岁时即拜师学习满族秧歌。他和老艺人杨传芳(已故)曾回忆说:“我们所知老鞑秧歌约有二百多年历史,主要是老罕王努尔哈赤在新宾赫图阿拉登基称汗,创建了八旗,兵民一体,打了胜仗或逢年过节,就要喝米酒,唱歌跳舞,渐渐就变成了地秧歌。鼓乐一响,由鞑子官率领,就扭起来唱起来,这也是一种与民同乐的方式,所以说:‘鞑子秧歌’就是满族秧歌。”

www.18art.com



1986年,在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抚顺市资料本审稿会议上,辽宁省的秧歌专家们对这种民间舞蹈进行了科学分析、鉴定,认为抚顺地区的秧歌服饰上佩戴八旗旗标,表演中施“打千儿礼”、 “抱腰礼”,是鲜明的满族特征;动作中特有的动律-扬、蹲、跺、盘、摆、颤,具有浓郁的满族人民渔猎生活和社会活动方式之特色,可以做为抚顺地区满族人民的代表性民间舞蹈。鉴于尊重少数民族的政策,不称其为"鞑子秧歌",正式定名为"满族秧歌" 。从以上史料可以看出,抚顺满族地秧歌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都很悠久。 www.18art.com
艺术特点
抚顺地秧歌抚顺地秧歌
抚顺满族地秧歌曾有两个品种,一种是源于河北,由关内移民传入抚顺的地秧歌;一种是源于满族传统民间舞蹈,经演变、融合而形成的满族秧歌。抚顺地秧歌指的就是“抚顺满族地秧歌”,又称“太平歌”,俗称“鞑子秧歌”。 #$$$$$$$$$$$$$$$$$$$$$$$$%

抚顺地秧歌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旗装打扮的"鞑子官"和仅穿皮袄、斜挎串铃及各种生活和狩猎器具的“克里吐”(俗称“外鞑子”)。其表演动作多源自跃马、射箭、战斗之类满族原始状态的生产生活,也有的系模仿鹰、虎、熊等动作,其中多有传统舞蹈的元素。秧歌动作中的蹲、跺、盘、摆、颤等姿态丰富、刚劲豪放,具有鲜明的渔猎生活和八旗战斗生活的特色。其伴奏音乐借用了满族萨满跳神的打击乐形式,有“老三点”、“七棒”、“快鼓点”等演奏方式,与汉族秧歌有较大区别。 #3$$#%%%%%%%6$

抚顺满族地秧歌的主要人物及其装扮和道具是:

鞑子官,俗称“里鞑子”、 “大老爷”。舞队领队,一般舞队中有两个“鞑子官”。他们头戴缨帽,身穿箭衣、彩裤,外披黄马褂、红战裙,扎腰箍,穿黑色快靴。手挥蝇帚,斜挎腰刀。 #3$$#%%%%%%%6$

克里吐,俗称“外鞑子”、 “和尚吐”。人物抹黑脸,头戴毡帽,身反穿皮袄、裤,斜挎串铃,手挥长鞭打场,维持秩序。

拉棍的,负责联络、划场步阵,头戴凉帽,身穿箭衣、彩裤,扎腰箍,穿快靴,手握柳树棍。
#3$$#%%%%%%%6$


上装,舞队中女性角色,人数不限,头戴“花山”,装扮自由,用鲜艳的被面作裙子,以颜色不同区分旗属,手持扇子、手绢。

下装,舞队中男性角色,人数不限,装扮自由,身披各色包袱皮、彩带等,以示所属旗别。

#3$$#%%%%%%%6$


抚顺满族地秧歌的表演程式一般是这样的:

秧歌舞队一般是在指定的宽敞平坦地集合并表演。舞队有鞑子官前导领路,拉棍的跟随其后,男左女右排成两行,其他角色穿行其间。舞队入场先“三拜茶桌”后,鞑子官表演“见礼”,克里吐长鞭打场,鞑子官率队"走阵", “走阵”后,上、下装“圈场”,转入“二人场”,这是表演的高潮部分,最后,由鞑子官率队致满族礼,对主持人(主人)和观赏群众表示感谢。尔后,可以再“走阵”、 “圈场”,反复多次,尽兴方休。 www.18art.com

抚顺满族地秧歌的鼓乐伴奏更富民族特色,锣鼓点为"老三点",这源于满族民间祭祀跳神时所持抓鼓的打法。

满族先人常年生活在山区,狩猎、征战是主要生活形式。抚顺满族地秧歌舞蹈动作的民族特点正是其生活方式的动态表现。抚顺满族地秧歌以臂于前,一臂于后,大伸大展为主要特征;以上身晃动,下身屈膝,双脚交错,大起大落为基本造型,这与满族先人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其舞蹈动律可概括为:扬、蹲、跺、盘、摆、颤。例如"扬",是双臂的动作,其特点是幅度开阔,舒展奔放,大伸大展。《清宫逸闻》中说"满族人舞时其气象发扬蹈厉",意即激扬刚烈,是狩猎、征战民族的基本特征;再如"蹲",是指男性下身半蹲,屈膝成九十度左右,并且随节奏起伏移动的动作,造型稳健,是满族人善于骑射、旌旄弓矢、跃马莅阵、屈身进反、仰俯疾徐的真实写照。旧时表演时,满族秧歌舞队集中后首先去"拜庙",遇大庙进入庙内表演,遇小庙则在庙前表演。如果外村秧歌舞队前来,当地满族官员要立即率队出村到村口进行迎接,开始"见礼",然后才可开始表演。无此习俗后,"见礼"却成为抚顺满族秧歌中必不可少的表演内容。后来,当拜庙习俗、村口迎客队习俗逐渐消失后,秧歌舞队一般是在指定的宽敞平坦场地集合表演。
#$$$$$$$$$$$$$$$$$$$$$$$$%


据专家考证,满族秧歌中的人物及其装扮,不仅是满族生活方式的体现,也是反映八旗制度、兵民合一的艺术体现。

流传在抚顺地区的满族秧歌,源于满族舞蹈。虽然在历史的长河中,满族同汉族长期杂居,满汉经济、文化互相融合,尤其是民间艺术交流频繁,使满族的民间文艺活动也具有较浓的汉族色调,但满族秧歌的内容、形式与表演技巧仍不失满族善于骑射,勇于征战,勤于生产,俭于生活的基本风格。由于生活环境的特殊性,满族秧歌在基本动律一致情况下,也有不同流派。如: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黄旗乡(原名:马堂沟),当地以"跃马式"为特征。

#3$$#%%%%%%%6$


传承意义
抚顺地秧歌抚顺地秧歌
抚顺满族地秧歌运用独特的表现形式艺术地再现了满族人民崇尚武功的民族精神、注重礼仪的古老民风,通过人物设置、装扮,反映八旗制度和兵民同乐传统,是满族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运用独特的舞蹈动作,艺术地反映了满族世代劳动、生活在山区,以狩猎、征战为基本生活内容的民族风格,是满族先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活化石。正是由于它是满族民间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表现形式,凝聚着历史、文化、艺术、传承价值,所以,一代又一代流传下来。 #$$$$$$$$$$$$$$$$$$$$$$$$%

然而,抚顺满族地秧歌濒临生存危机。抚顺满族地秧歌的传承,在上世纪主要是村落、社区群众的整体继承。也有部分家族传承、师徒传承。上世纪八十年代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普查时,抚顺地区的满族秧歌尚有五十余伙。目前,纯正传统满族秧歌已寥寥无几,甚至连年节都不见活动,偶尔有些庆典也都是穿着满族服饰却无满族秧歌的传统内容与艺术特色。另外,满族秧歌老艺人先后离世,少数现存老艺人也年迈多病,满族秧歌面临失传境地。特别是由于大量满族同胞多已汉化,中青年又很少接触满族传统文化,满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满族秧歌濒临消亡。[3]
#3$$#%%%%%%%6$


抚顺地秧歌在民间流传久远。由于环境变化、老艺人数量减少等原因,经常性的抚顺地秧歌活动已难于开展,表演的走阵、动作也有逐渐被简化的趋势,正濒临消亡,需要大力扶持。[2]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抚顺地秧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

#3$$#%%%%%%%6$


附件列表


2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昌黎地秧歌    下一篇 陕北秧歌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