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展区复评工作在广东深圳举行。参加评选的有:复评评审委员会主任徐里,副主任黄铁山、陈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丁寺钟、史涛、刘寿祥、刘赦、李晓林、陆庆龙、陈朝生、周刚、赵云龙、骆献跃、陶世虎、黄华三、黄宗贤、梁宇;复评监审委员会总监审汪帅红,委员张苗苗、董竟成、朱凡、孙同和、易贞,复评工作由《美术家通讯》、中央数字电视台书画频道、雅昌艺术网记者全程拍摄报道。

 经过严格评选,从563件参评作品中共遴选出350件入选作品,其中,进京作品40件(含获奖提名作品9件)。

复评工作会现场

复评工作会现场

 复评开始前,首先召开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展区复评工作会。会上,复评评审委员会主任徐里宣读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区复评评审委员会名单、监审委员会名单;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宇介绍了展区组织发动、收件和布展情况;中国美协工作人员宣读《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各展区评审细则》《监审委员会工作条例》《评委守则及评选现场规定》《保密工作条例》,介绍设备的使用方法;评委们签署了评委承诺书;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处长董竟成主持会议,并介绍本次展览作品的评选程序及办法。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副主任徐里表示,水彩·粉画展区参展作品整体水平整齐,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形式语言、基础技巧的表达上,都体现了水彩这些年来的进步与发展。他强调,这次展览作品与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以往水彩·粉画画小题材比较多,都是表现一些景物、风光、静物或者单个的人物,这些年来水彩画家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表现时代的思想和理念为指导去进行创作,在展览中可以看到画家们走入生活的第一线去汲取灵感,画面上有很多表现新时代生活的场景,一些典型的在这个时代当中所呈现出来的一些平凡而不普通的中国人的形象,还有一些当下时代大家所熟悉的场景,无论是军人、辽宁舰、高铁建设、工业建设还是普通生活中的外卖、快递小哥、广大劳动者的形象,都在作品当中有很好的呈现。他谈到,水彩画引进到中国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水彩画家在学习、探索、研究的过程当中,要去思考如何在创作中具有中国本土的标准、精神和审美,本次参评的不少作品在这方面有不俗的尝试,这也是中国水彩画家坚定文化自信在作品中的具体体现。他最后表达对水彩画发展的愿景,希望艺术家们能够在学术上有更多的创新、创造与突破,真正让作品达到思想精深、技术精湛、制作精良,能够体现新时代特色。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名誉主任、湖南省美协名誉主席黄铁山谈到自己参加全国美展担任评委已经30年,这次来深圳参加水彩·粉画展区的评选,感触深刻。他表示,此次观展让人印象鲜明的就是青年画家的成长和水彩画创作队伍的壮大,再就是水彩、粉画从一个小画种到作为一个独立展区来展出,地位与中国画油画平起平坐,这在历史上从没有过,也是水彩画新发展的体现。他还谈到,通过这次评选发现今后水彩画创作需要改进的方面。首先是画家们更多精力都用于考虑题材选取、技巧、材料、形式感,而对于深入反映时代面貌、体现思想内涵、体现中国的文化精神等方面相对薄弱,技术和形式多于内容和精神。再一个就是要打破与照相机争功的局限,现在好多作品照片化严重,这个趋势不值得提倡。现代图像时代的美术创作不参考照片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写实的绘画必然要参考照片,但要与照片拉开距离,更多地强调绘画艺术的特点。第三就是如何强调水彩画的本质问题,现在水彩都画得很大,要花费很多功夫,但是那种随性和轻快的特点却不见了。实际上水彩可大可小,有些题材画得轻松、随性一点,也许反而效果会更好,所以不要一味追求大。

评审现场

 书画艺术CEO张卫村先生表达了自己观展的感受,他谈到这次展览利用水彩·粉画的媒介实现了大创作、大题材,作品有温度、不冰冷、不样式化,每张画作都很走心,有内涵,令人感动。此次展览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作者们不拘传统、有想象力,作品和时代接轨,充分表达他们身边的生活,表达他们在这个时代所见所思;从形式上看,很大胆,充分运用绘画性包括当代图像性的一些东西去呈现,明显区别于以前的传统水彩,包括写实性绘画有很多经典造型都很到位,在色彩和冲击力上也很有分量。他最后谈到水彩、粉画的创作,以前不少是比较表面的写生,现在则是通过画家深入的了解、挖掘,不断从技法上钻研才能达到,因为水彩画的技法要求极其严格,要求落笔无悔,一笔下去要有色彩、造型,要有水性,还要兼顾整体性,在精细当中、泼墨当中、绘画点线面当中,作者们都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思考和历练,每一张成品都是在经过多次的酝酿、坚守、磨砺最后才孕育出来。他表示,通过这一次的检阅,感受到水彩队伍的整体性、学术性、多样性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相信水彩、粉画的未来会向更高更远的方向发展。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黄宗贤表示时隔五年再次参加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复评工作感到十分荣幸。他认为,本届参评作品水平相比五年前又提升了一个新台阶,具体体现出几个特点,第一,以往都说水彩画是一个小画种,其实它是一个大画种。本次展览反映现实、反映生活的作品明显增多,人物画的比例上升。作品来自于作者对生活、乡村、建设工地、农民工持续的关注,呈现出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风貌;第二,艺术语言的多样、多元,很多艺术家力图把中国的传统绘画语言,比如水墨的韵味、中国的意境融入来自西方的画作里,努力构建中国水彩艺术自身的语言体系。第三是通过本次展览能够展现这五年来全国各地区水彩水粉画的整体发展以及作者队伍的迅速扩大。他最后谈到评审的标准,首先是作品的内涵、主题是否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应有的面貌,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中国社会变化、中国人的精神面貌,还要从风格和语言上反映出来。作品要从直观上能够打动人,在艺术语言上一定要有突破,艺术一定是主题内容和艺术语言风格相融合,才能真正体现出高水平,缺一不可。每一次展览都应该有一种新的突破,不管是语言风格还是图式、内容上都应该如此。

评审现场

 展区代表梁宇表示,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美术界高度关注、高度参与的全国性大展。深圳作为全国美术重镇,承办了很多次全国美展,包括第十届全国美展的港澳台展,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的艺术设计展,以及这次的水彩·粉画展,他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具体到这次全国美术大展,中国美协把这样一个重任交给深圳,从确认深圳作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水彩画分展区以来,感到肩上的压力很重。我们把这种压力变成动力,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争取做到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有所贡献,这也是承办展区的初衷。他谈到以往水彩•粉画是比较弱的画种,从本次参展作品整体来看,队伍明显壮大,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都踊跃参与,投稿作品数量可观,作品中也涌现出一大批新生力量,令人欣喜。参评作品整体风貌积极向上,主题鲜明、充满正能量,能够反映人民生活和时代精神,从内容和形式上都形成了高度的统一。他最后表示,深圳市和罗湖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东风,力争为第十三届中国美展带来一场专业高效、服务全面、作品精彩的水彩·粉画展览,更好地展现中国美术的繁荣发展和勃勃生机;更好地使中国美术走进当代和走向世界;通过展览,更好地为中国美术发展作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据悉,水彩·粉画展区开幕式将于2019年9月27日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