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宝地,历来有名家去往驻足写生。黄山可谓是中国绘画的精神圣地,是无数艺术大师的灵感源头。皖南民居历史悠久, 文化积淀非常深厚,保存有大量形态相近、特色鲜明的传统建筑 及村落。

黄山有两湖、三瀑、七十二峰,集天下名山之美,黄宾虹九上黄山,迭入烟云,画过无数的黄山题材。一片片皖南古建筑就 镶嵌在黄山、九华山、新安江广阔的名山秀水之中,天造地合。

郭原 皖南人家

明末清初之际,一批遗民画家以黄山、白岳及徽州山水为创作题材而形成新安画派。他们善用笔墨,描写家山,借景抒情, 表达自己心灵的逸气,绘画风格趋于枯淡幽冷,具有鲜明的士人逸品格调。新安画派的大师们既以黄山的峭丽奇傲来表现自我,宣泄苦闷,又以黄山禅宗般的灵境表现超尘脱俗与忘我无我,同时又以黄山时动时静、变幻流畅的气韵表现音乐般的节 奏与纯粹意义的美,这些看似矛盾甚至抵触的东西,在他们的 作品中表现得极其和谐统一。近现代大师黄宾虹之后,有不少山水画家因为黄山题材而名世,代表性的画家如刘海粟、陆俨 少、李可染等,黄山不仅给了他们灵感,而且给了他们以样式化的风格语言。

郭原 晚风吹梦

本文书画艺术网要带给大家的是一位80后的女画家爱自然爱黄山,在他笔下画的皖南风情又是如何呢?她的名字叫郭原。

郭原1982年生。 200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画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任教于盐城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作品曾入选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中国水彩画教学与创作百年回顾展、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首届中国山水画艺术双年展、第二届中国工笔山水画展、“和谐燕赵·红色太行”中国山水画作品展、第三届江苏省山水画展览、首届江苏省美术新人新作展览、“美在新江苏”中国画作品展览、第三届“徐悲鸿奖”中国画展等。

郭原 秋水云山

郭原画黄山,爱追寻琢磨不定的云烟。黄山的松、 黄山的竹、黄山的云、黄山的雾,都能让她欲罢不能。郭原画皖南,与许许多多趋之若鹜的人们一样,也喜爱穿梭在湖边小巷,停下脚步,觉得周边的一切都还不错,心情也不错,便坐下来描绘眼前景物。这景可大可小、可近可远,随手记录下、回头再创作。只要走过的,或是脚下泥板,或是仰首屋檐,或是一花一草,或是纳凉家犬,每一个元素加上自己的情感都可以流淌到画面之中。

郭原 皖南人家

写生传递给创作最好的语言,也许和自然景观的历史、人文不那么密切关联,最最重要的是面对眼前美景,你内心的情怀。黄山,神秘而美轮美奂;皖南,亲切而如梦如幻。安静,是绘画应有的状态,在小桥流水、高墙深宅中流动穿梭,兴许有种时下流行的穿越之感,但最最重要的是那片民居传递出的精巧美妙之感,这份感觉对于每个人而言一定是不同的。青砖白瓦,可作水墨的清透淋璃,亦可作青绿的色彩交融。水墨小景,在湖边、深宅、远山、农田间移步便是一景。青绿设色,积攒着眼睛搜索到的许许多多,可以慢慢地经营好一张画面。

郭原 皖南人家

在郭原心中,深积前贤之风,融汇传统,坚持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道路,发挥笔墨形式语言的魅力,将诗情纳入画面,是心灵归返田园不变的主题。将点线面的有机结合、几何式的精巧构图、纯意象的淋漓水墨统统联系在一起,能够赋予传统山水画崭新的面貌,更能彰显独特的画面美感。 徽州,真是要感叹这里究竟是怎样的美景,让这位女画家隔三差五地还会惦记着前往。面对大自然的馈赠,让这位画家如此的留恋,愿这位爱自然爱山水的80后女画家,有更精彩的表现。

更多内容,欢迎新老读者持续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