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我高中毕业,那一年我17岁。当时没有考大学一说,正在彷徨之时,原来就读过的金华建国路小学,(后升格设有初中部)让我去做代课教师。初登讲台,十分紧张。我认真听了好几位老教师的课,对45分钟一堂课的“起承转合”心中有底了。我先是担任全校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各班的美术课老师,每周一共24节课,还要负责美化校园、指导出黑板报等工作。最具挑战的是教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学生,要浅显易懂,用大量时间来引起他们对本次课程的绘画兴趣,做作业的时间只要10分钟就够了。高年级,则主要精力放在维持课堂纪律上。

蒋跃 西域·回望 114×180cm 2017年

 一年后,偶然的一次,初中部的语文课没人上,我临时登场。但学生反响不错,领导看我的语文水平还行,就此担任初中部的语文和政治课老师,不再教美术了。记得最有兴趣的一课是讲鲁迅的“孔乙己”,“茴香豆”的“茴”有四种写法,我就认真地从文字学的角度在课堂上作了讲解,同学们听得津津乐道。相比较,政治课的备课复杂一些,讲毛泽东的“论十大关系”就颇费了些时间,要查阅大量的资料。那时年轻,工作虽辛苦,但能够胜任。而且月工资有28元钱,维持个人生活绰绰有余了。我们那个时候学画,基本没有大画册可买,是以连环画为主要的学习资料,价廉物美。当然我也买一些很薄的美术书,书店书很少,价格都不贵。最花钱的算是订杂志了,我订了《富春江画报》《广州文艺》《作品》《解放军文艺》等一些文学杂志,图文并茂,也是我学习的重要途径了。一方面看里面的文字,一方面看里面的插图,可谓一举两得。至于学画的用具,都是自己动手做的,比如画夹、画箱,颜料也很便宜。

 代课生涯,最大的好处是仍然处在一种学习的氛围里,除了上课还可以腾出一点空余时间来习画。那个时候,我主要兴趣在国画人物的写生和创作上。我的学习方法,是参照浙派人物画的风格,方增先的一本《怎样画水墨人物画》成了我最好的教材。我不仅以同事、学生、朋友为模特画了许多国画人物的写生,而且还进行国画人物的创作。期间,有一幅作品参加了浙江省美展。

 这样的生活应该讲过得比较充实。我边教书边画画,同时拼命锻炼身体。我每天坚持洗冷水澡,试图为今后的事业奋斗打下良好的身体素质。我为梦想在奋斗,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仍然感到前程渺茫。记得有一次我对同事讲,“今后我要当记者。”他们都笑了,觉得简直是白日做梦。的确,在那个年代,当画家、当记者这些,都是“天上人”的职业,能够当个工人,社会地位就很高了。渐渐地,我感到代课不是一个正道,在这里虚度年华,不会有出头之日,我暗暗下定决心,“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不安于只当个没名分的代课教师。

 1977年的初秋,我主动要求下乡到农村插队落户,辞去了代课教师岗位。在启行的前一天,我写下了很长的一篇日记。内容已淡忘,大约是对人生的看法,只记得最后的一句是“我要像高尔基那样走向人间”。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