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还有代笔的?”当记者向周围的朋友说起最近几起书法代笔事件后,他们都抱有怀疑的态度。当然!在艺术圈,代笔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在一些备受推崇的权威书画展事活动,有些甚至是全国性书画展事中,“枪手”频现。虽然主办方各出奇招,但仍是刹不住这股歪风。

 回顾:事件频发

 10月初,中国书法家协会官网上连连贴出公告, “全国第三届篆书作品展”中,中书协对部分入展作者进行抽查面试,有3名作者未通过面试考核;而“全国第二届大字书法艺术展”部分入展作品涉嫌违规抄袭等问题,9月21日,中国书协组织专家赴江苏镇江对存疑作品进行了现场比对,9月27日,组织部分作者在北京进行了现场考核,其中5件入展作品的作者缺席面试。

 无独有偶,10月11日,浙江省书协的官方微信上出现了一则通报,里面写道:“陆维钊奖”浙江省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开幕以来,浙江省书协办公室接到反映,有三位作者的作品有代笔嫌疑。浙江省书协于10月9 日上午召集三位作者进行面试。经大展四位评委评审认定,现场面试作品与大展投稿作品水平不符。

资料图: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作品审读

 代笔,这并不是近几年来的产物,2014年,美术报曾做过专题报道:《大展“枪手”,有多嚣张》,在江苏省重量级的展览“江苏省第九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中,评委发现不少作品高度相似,因此临时增加面试环节,要求所有初评出来的参展作者(400件作品)都要参加面试,其中,有32个人弃权,未参加面试。在参加面试的人当中,经过比对,又刷掉了28个人。从获奖层面上说,有38位获奖者被要求参加面试,但有8人弃权(含在32个弃权者之中),评选结束之后,只有19人获奖。

 2015年,有“国展”之称的“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评选中,经面试审查委员会专家集体对面试作者现场书写作品与入展作品进行严格比对、审核,有10人作品整体或局部疑似非本人创作,本人主动提出放弃入展资格。12人接到面试通知后未按规定时间到场面试,作放弃入展资格处理。

 一则则新闻出现在眼前,令人震惊。

 为何:“利”字当头

 在书法历史上,“代笔”现象其实屡见不鲜,从皇帝、书法家到平民,出于各种原因,“代笔”情况时有发生。

 然此“代笔”却与我们如今这“代笔”有着本质上的不同,那么现在,“代笔”或者是“枪手”又缘何存在?究其缘由,还得归在“利”上。

资料图: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现场面试

 我们知道,一些权威书画展事活动,有些甚至是全国性书画展事,作品入选可以作为加入美协、书协等专业组织的资格,或是职称职务考量、评定甚至是某些专业机构入职录取条件之一,同时对于艺术家作品的市场推广也有重要意义。一旦成为这些专业组织的会员或者进入到专业的书画创作、科研、教学单位,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名气上,都是不小的提升。有获奖的需求,但是自身的功力又不够,瞄准获奖的“枪手”就“应运而生”:一些“利”字当头的艺术家,形成了一个代笔的“行业”:有些枪手,已是获奖专业户。虽然这种情况在展览中是少数,但却是当下书坛急功近利、风气浮躁的一个现实表现。

 态度:绝不姑息

 从最近的几起事件中,我们看到,主办方对于代笔的态度是绝不姑息的。

 “全国第二届大字书法艺术展”中,5件入展作品作者取消入展资格,“陆维钊奖”浙江省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中,3位作者的入展资格被取消,且无一例外,相关情况及处理意见都通报当事人所在团体会员单位,这无疑是敲响了警钟。

 从公告中可以看出,中国书协对于抄袭、代笔等违规现象的举报长期有效,并且对于举报是逢举报必查。

 但,如何遏制书法代笔现象,这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很难完全杜绝代笔现象或者是从根源来解决这个问题。有书家建议,凡每次展览,将入围作者逐一进行面试,一一排查。这个建议虽好,但工作量大,尤其人力缺乏。若让省一级协会组织人员承担面试任务,难免会出现不公正不公平的现象。

 “代笔”,丧失了一位书法作者的良知,要真正杜绝“代笔”现象的出现,需要上下共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艺术氛围,引导书画家自律、自信、自强,使“枪手”无容身之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