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锦溪 1987年生于福建省平和崎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人民政府表彰书法家、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理 事兼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执行秘书长、北京水墨公益基金会提名“福建十大青年书法家”、泉州市书法家协 会副主席。书法作品获奖参展: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二等奖,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二 等奖,“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2016),“翁同龢”书法奖优秀作品(最高奖),“王羲之 奖”全国书法作品展优秀作品(最高奖),全国首届书法临帖作品展优秀作品(最高奖),全国“魏晋风度”新 锐书法作品展优秀作品(最高奖),首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作品展优秀作品(最高奖),首届“孙过庭奖” 全国行草书作品展优秀作品(最高奖),“祭侄文稿杯”全国书法大展优秀作品(最高奖),第八届“福建省人 民政府百花文艺奖”(最高荣誉奖),全国第十、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第四届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年度十佳,“八闽丹青奖”首 届福建书法双年展金奖,“墨舞中原”全国第二届河南电视书法大赛一等奖,第二、三届林语堂文艺奖一等奖。

曾锦溪 行书 黄庭坚《咏伯时画冯奉世所获大宛象龙图》 2018年

曾锦溪以创作何绍基行草面貌出道,并且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以不到30岁的年龄,连续摘取两届兰亭奖奖项,迅速在全国展览中成名。究其原因,师法何绍基,是锦溪脱开中青年群体“时风”,展露其才情与识见的最佳契合点。

曾锦溪 行书 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节录)

何绍基是清代碑帖两派书风的集大成者,篆隶古拙磊落,有清一代,自成一派;行书渊肆磅礴,允为圣手。自何之后,受其影响的书家,仅学其形体者,已经不在少数;受其精神影响者,则自清代波及近现代。锦溪学何绍基前,已经有很长一段学

古的经历。他在漳州这个文化古地成长生活二十余年,与生俱来对书法的虔诚与敏感,让他一拿起毛笔便再也放不下。他初始师法虞世南楷书,为其清和所吸引,后循李邕、米芾、赵孟頫王铎路径,一路攀求,追求正大峥嵘的气象,刻意模仿而能及时化之,受到师友一致的赞许。及学何绍基,则笔性愈开,才调横出,自此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曾锦溪 行书扇面 屈原《离骚》(节选)

近年锦溪对自己整体书风的把握,以何绍基为基,参赵之谦法,格调上不使野逸,也不使秀美,允执其中,笔底掀起清俊磊落的艺术波澜。锦溪对何绍基用笔的理解,有其独到之处。

何绍基用笔老辣,却多颤抖之习,牵丝亦多孱弱。锦溪明鉴之余,把何绍基部分颤抖的用笔特征化为直迅。虽失何绍基劲辣之味,但他以年轻的生理状态和心理感受,辅之以振迅的天真之趣,让人耳目一新。看他的何体,如遇故人却又别有新趣。不仅如此,他还上溯颜鲁公,从颜三稿精彩绝伦的中锋外拓用笔中,吸取了丰沛的养分,为他的创作线路增添了续航力。另外,锦溪在创作何绍基体的过程中,横向参照了赵之谦的用笔,使得他在创作中大量使用方峻的用笔,节奏更加明快,使转上由何的多“转”笔,转化为“转、折”结合的用笔方式,从而与何绍基风格稍作区别。

曾锦溪 行书 陈与义《中牟道中》《春寒》

由于参照赵之谦,锦溪的创作与何绍基在结体上也有着明显的区别。锦溪加强横向的结体方式,参差错落地使一些字形拉宽,增加了横向排比感。这种结体方式,恰恰适合他用于创作条屏作品。一般条屏作品难在整体之融合。锦溪部分条屏作品,注重字体横向的拉伸,暗中使得条屏之间的气势互为关联,再辅之字型大小的参差错落、笔画粗细的变化,使他的条屏作品富于激情、浪漫,显示出峥嵘的气象,蔚为大观。在条屏的创作上,已经充分体现了他活跃的思维和旺盛的创作力,也体现了他在创作上的早熟。

曾锦溪 楷书 《颜氏家训》(节选) / 曾锦溪 行书 苏轼《中隐堂诗》

锦溪在书法上的禀赋异常,对于书法精髓的把握敏锐通达。他学何绍基,便广为搜罗何绍基的书法作品图片,购买了所能见到的有关何绍基的任何书册,并且时常往外地观看何绍基的真迹,不错过任何观摩机会。他经常怀揣ipad,里面存了大量书法图片,边聊天边读帖,竟然不误清谈。锦溪购买各种纸张、各种墨尝试,以期在纸、墨中找到最佳契合者,这在很多人看来也属于正常。但以我所见,锦溪在这方面所耗精力应该数倍于常人。他临创出大量作品,但他不轻易示人,而是自己反复再三揣摩优劣。直至展赛一到,他便将作品呈献给师友评判,进而酌情改进,不厌其烦。

曾锦溪 草书 缪樗《大涪山》

锦溪艺术视野开阔,平常在赏评书法、绘画、篆刻,甚至其他种类艺术作品时,总能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丝毫不随流。这是一个艺术创作者必备的素养。倘若一个艺术创作者只能对自己所沉耽的艺术形式进行评判,那这样的创作者无疑是机械而难成气候的。在锦溪的漳州乡贤一代硕儒黄道周看来,书法是“学问中第七八乘事” 。但这末等学问,却又令多少人经年穷究。书法有成,也是世间极其不易的事了。锦溪攀沿着三百多年前黄道周立在书法史上的标杆, 盛望在肩。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 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会有意外的惊喜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欢迎互动,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栏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