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锡纯(1910—2008),字硕舜、石纯、石洵等,号武夷山翁,福建诏安人,国画大师、美术教育家、“诏安画派”第四代宗师、福州画院创始人之一。擅画花鸟、草虫兼山水、人物,尤精画虎。任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建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理事、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海峡书画研究院顾问等。

沈锡纯 英风浩气 纸本设色

像沈老这样的老一辈画家同样很需要我们去弘扬。现在我们常见报端的顶尖画家不下百位,但也有很多像沈老这样的老画家在画界默默无闻地做着很多很多的工作。我看了沈先生的介绍,他还是一个教育家,在美术教育上付出了一生,而他在中国画的探讨上有自己的目标、自己的追求,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我觉得,这种精神实际上正是打动我们的地方。我也希望在美术界能形成这样的风气,眼睛不要只盯住少数所谓大师、巨匠,也要放在沈锡纯先生这样一代对艺术有追求的艺术家、 教育家身上,他们的贡献是最大的。看了沈老的原作,跟画册又是另一种感觉。原作非常好,题材非常丰富,山水、花鸟、人物全部擅长,尤其是花鸟画水平非常高。他画的虎神态很丰富,动态多样, 带有人情味,带有一种画家的感情在里面。不是表 现了一种个性,而是表现了虎方方面面的个性。沈先生画虎非常有特点、有成就。

——唐辉(荣宝斋出版社社长)

沈先生的画,不管是他的山水、花鸟,还是他画的虎,里面都有一种生机,这种生机是来自于他的生命深处的。看他的虎,用古人的话讲,会发现很有“生气”,叫虎虎有生气,代表着他顽强的生命力,而这种生命力是不会被任何现实压迫摧毁的。我们的目光经常被当代美术界里的一些所谓的“明星人物”所吸引,比如说我们更多关注李可染徐悲鸿刘海粟等等,但对沈先生这样一批以艺术为生活、以艺术为生命的画家,我们可能关注得不够。我觉得从沈先生的身上,可以感觉到艺术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生活,是一种一会儿也离不开的生活,一种生命状态。

沈锡纯 春早 纸本设色

在沈先生绘画里,尤其是到了晚年,笔墨不但没有减弱,而且越来越刚强、越来越刚健。仅就这点来讲,我就觉得,透过沈先生的画作,我们可以发现他的身上有着中国文人的那种宝贵操守和风骨。我们这个时代最可贵的是什么?就是沈锡纯先生身上的这种精神。我们现在的文化人、艺术家或 者现代学者,是否应该保持、继承过去中国传统文人身上所具备的这种操守和风骨?我觉得这就是沈先生最需要我们来学习、纪念、崇拜的东西。

——刘墨(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我们要学习沈锡纯先生艺术上的探索精神,要学习他的—专多能,那种兢兢业业。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他作为传统的知识分子对国家、人民的责任心,以及有气节、有骨气的精神。这些都是当下书画工作者要学习的。

——张卫村(书画艺术网创始人)

沈锡纯画虎、画鹰对他的精神也是一种寄托,因为他本人受了很多委屈。他希望我们国家强大起来,他画虎、画鹰都寄托了他一 种思想感情,一种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心。老一辈的传统知识分子对国家和民族的文化都有强烈的责任心,这是值得后一代好好学习的。现在很多人只考虑到自己的利益,这一点远远不如沈锡纯这样老一辈的知识分子。

——陈传席(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在早年受西方文化冲击之后,实际上他所走过的路是中国绘画现代进程当中很重要的阶段。比如他们创立“燕石画社”这样一个画会,这样的做法就和当时中国画坛变革的思潮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在上海就出现过小画会,还有高奇峰的岭南画派和受西方影响的海上画派。这些都是在接受了西方文化冲击,在中国如何在绘画领域现代化的思考过程中出现的。这些画家把艺术如何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展,传统艺术怎么汇入世界文化大潮中去,怎么把传统艺术发展得更有深 度,作为一种目标,不断寻找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新路径。

沈锡纯 百寿图 纸本设色

我们看到,在沈老绘画中有很多新的东西,是有时代责任感的探索,这在他的画中体现得非常充分。不同时代,他都学习很多新的东西,跟时代不断靠拢。体现在他的绘画和艺术实践过程中,既有福建的地域特点,还体现了中国画这样一个 传统画种走向现代化的各种实验。所以说,沈锡 纯先生是一个可以进入中国近现代百年历史去观 察的画家。我觉得应该对他做一些很好的研究。

——罗世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沈先生擅长水墨画工笔画、重彩画,既有文人写意的水墨, 又大量地使用艳丽的色彩。中国画用色彩是很难的,一般讲究水 墨的清雅,运用色彩感觉太艳、太俗,但沈先生做了很多大胆的尝 试。沈老的水墨画非常好,不用艳丽的色彩,用黑白造成艺术的 交响、韵律、节奏和格调。用了色彩,感觉到有一点艳丽了,但也相 当好。这种尝试,并不是沈先生一个人的尝试,是当时一代人的尝 试,一代人要尝试在水墨里如何加上色彩,甚至接受西方绘画的 影响(色彩不完全是从西方传过来的)。他花了很大的精力,功夫 做得很深。这种探索是很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很重要的。

——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那就跟着书画艺术网一起来欣赏沈先生的书画大作,是不是养眼,很艺术的感觉!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有惊喜哦!

沈锡纯 西湖之夏 纸本设色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欢迎互动,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栏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