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迈向新时代──女性与时代•百年中国女性艺术大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女画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学术支持。

开幕式现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原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原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局长张凡,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曾祝,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刘华彬,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文化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中国文联艺术基金会社会资金管理处主任牛佟,李宝林、王迎春、何韵兰、何加林、王镛、刘曦林、高天民、徐虹、朱理存、李向群、庞媛、陈雅丹、闫平、李洋、孙浩等领导、艺术家、理论家50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主持。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致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曾祝致辞

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致辞

艺术家代表杨小云发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曾祝、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艺术家代表杨小云先后致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宣布展览开幕。

嘉宾与参展画家合影留念

 “迈向新时代展”为“女性与时代•百年中国女性艺术大展”的首项展览,是百年女性艺术大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青年女性艺术家290余件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等各大艺术门类。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呈现出年青一代女性艺术家鲜明的艺术个性、敏锐的视角、多元化的作品面貌和活跃的艺术创造力。

 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说:中国女性艺术是中国现代艺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女性与时代•百年中国女性艺术大展”是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旨在全面、客观、公正地梳理百年中国女性艺术的历史脉络,向全社会展示百年来女性艺术发展的丰硕成果。女性艺术家独特的文化视角、深厚的人文情怀、丰沛入微的艺术表达方式,是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的宝贵财富。中国女画家协会一定不忘初心,努力促进中国女性艺术健康发展,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引领者和践行者。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摄影梁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和着时代的脚步,21世纪的中国画坛,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特点。年轻一代的女性艺术家,伴着院校教育的普及与学习大环境的拓展,艺术视野更加开阔,更加关注人类生存、生命个体与社会和艺术语言的叙述。她们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升华境界,采撷艺术灵感,在传统的传承和创新上锐意进取,收获了丰硕成果。参展的艺术家及作品,通过全国征集、大展艺术委员会推荐、评审委员会评选等严谨程序入展,呈现出新时代女性艺术与文化的总体面貌,代表了21世纪中国女性艺术家的最高学术成就。

研讨会现场

 此次展览是一次中国女性艺术创作实践的集中展示,它的成功举办,必将大大推动中国女性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人民大众呈现最美的艺术品,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是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展览开幕式后举行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张晓凌、徐虹主持,批评家王镛、刘曦林、高天民、许向群等嘉宾与参展画家就本次大展及女性艺术现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部分作品:

孔紫《新兵日志--冬训》435cmx330cm-2007年 纸本水墨

胡宁娜  记忆之门_140cm×268cm×3  2016年  绢本

宫丽 《 春晖》 145X200 1997年 绢本

杨芳《我是一个兵》100X200CM 1997年  纸本水墨

康雷  《闪动的记忆之四》 综合材料 2008年 180X120CM

刘哲 《归棋》180X35X85CM(折叠、组合式,展示尺寸可调)综合媒介2015年

颜晓萍《春.私语i》2016年 工笔重彩176x40

胡明哲,都市幻影-红尘.320×400cm  2011年 岩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