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有位苏州社区老人,将其父亲与自己用毕生精力收藏的3000余通名人真迹、5000通书翰手迹,赴上海七宝镇举办“宝墨堂”名人真迹馆。一年后,他将这个名人真迹馆撤回苏州,办进了革命历史博物馆   。  

 一年多前,退休老人李学忠携其父亲与自己用毕生精力收藏的3000余通名人真迹、5000通书翰手迹,风尘仆仆赶到上海,在古镇七宝镇举办“宝墨堂”名人真迹馆,引起轰动。如今,老李毅然将它撤回故里,让家乡人领略名人真迹的风采。这个名人真迹馆,昨天在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观展者纷至沓来。 

 李学忠是沧浪区南门街道辖区的社区居民。他的父亲曾是国民党一个高级将领,酷爱名人真迹收藏,在将许多名人真迹无偿献给有关博物馆后,又给儿子李学忠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李学忠受父亲的熏陶,也爱上了收藏名人真迹,几乎将自己的所有全部花在了名人真迹收藏上。至今他拥有3000余通名人真迹、5000通书翰手迹,涉及到明末清初及近现代数百个名人。明末清初的有董其昌、范允临等,清代人物有徐乾学、林则徐、刘墉等,近现代有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涉及苏州的名人有任末代皇帝溥仪的师傅,也是苏州最后一名状元陆润庠,柳亚子舅舅、吴江同里人费树蔚等苏州名人。不仅有名人的题词、书稿真迹,还有他们的绘画真品,具有较高的研究与欣赏价值。 

 在上海古镇七宝镇办展的一年多时间里,吸引了上海滩不少书画界名人和收藏界名人观展,也让李学忠结识了一大批有识之士,使他的名人真迹收藏业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在七宝镇展出期间,一批批游人纷纷向老李提出,能否将这些名人真迹汇集成书,以便大家学习欣赏。于是,李学忠又花了很大的精力,从大量名人中遴选出365个各个时期的代表人物,编纂出版了一套丛书《香书轩秘藏名人书翰》。这套汇聚着名人真迹的书籍,昨天与“宝墨堂”名人真迹馆一起向家乡人面世,深受书画界、收藏界人士的喜爱,当场就有多人掏钱购买。据李学忠介绍,有位浙江老板知道他要出书的消息后,便专程约见他,想出巨资买下这本书籍上所有涉及的名人真迹。连影视明星张铁林,也曾打电话给他,欲出巨资买下李学忠所有的名人真迹。 

 在巨资面前,老李“岿然不动”,因为这是他生命的全部,是不能用金钱作代价的。另外,他还有一个夙愿没有了结,那就是也要让家乡的人民看一看这些名人真迹的风采,从中得到些爱国主义思想的教育。尽管在上海办展,他们给予了优惠政策,但他还是毅然将名人真迹从上海撤回故里,把“宝墨堂”名人真迹展办进了革命历史博物馆,为家乡人民提供一个受教育的机会。退休教师张阳看了名人真迹展后对记者说:像这样多的名人真迹在全国也是为数不多的,收藏到这么多的名人真迹花费了两代人的全部心血,受益匪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