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爨宝子碑》,全称为“晋故振威将军建宁太守爨府君墓”碑。乾隆戊戌(公元1778年)出土于曲靖县城南70里的杨旗田(今麒麟区越州镇)。咸丰二年(1852)移置曲靖城内,现在存于曲靖一中爨园内爨碑亭。碑首为半椭圆,整碑呈长方形,高1.83米,宽0.68米,厚0.21米。碑额题衔5行,每行3字;碑文13行,每行7—30字;碑下端列职官题名13行,每行4字。全碑共400字。除题名末行最下一个字残缺外,其余均基本上完整清晰可见。碑左下方刻有咸丰二年七月曲靖知府邓尔恒的跋,记录碑的出土及移置经过。爨宝子碑被视为书法作品中的奇珍异宝,阮元称它为“滇中第一石”,康有为誉为“已冠古今”。 

君讳宝子字宝子,建宁同乐人也。君少稟瑰伟 ..之质,长挺高邈之操。通旷清恪,发自天然;冰洁 简静,道兼行苇。淳粹之德,戎晋归仁。九皋唱于名响,束帛集于闺庭。抽簪俟驾,朝野咏歌。州主薄、 治中、别驾,举秀才,本郡大守。宁抚氓庶,物物得所。春秋廿三,寝疾丧官。莫不嗟痛,人百其躬。情 恸发中,相与铭诔。休扬令终,永显勿剪。其辞曰:     

山岳吐精,海诞陼光。穆穆君侯,震响锵锵。弱冠称仁,咏歌朝乡。在阴嘉和,处渊流芳。宫宇数 仞,循得其墙。馨随风烈,耀与云扬。鸿渐羽仪,龙腾凤翔。矫翮凌霄,将宾乎王。鸣鸾紫闼,濯缨沧浪。 庶民子来,絷维同响。周遵绊马,曷能赦放。位才之绪,遂居本邦。志邺方熙,道隆黄裳。当保南岳, 不骞不崩。亨年不永 ,一匮始倡。如何不吊 .. ,歼我贞良。回抱圣姿,影命不长。自非金石,荣枯有常。 幽潜玄穹,携手颜张。至人无想 ,江湖相忘于穆不已,肃雍显相。永惟平素,感恸忾慷。林宗没矣, 令名遐彰。爰铭斯诔,庶存甘棠。呜呼衰哉!     

太亨四年岁在乙巳四月上旬立。 

注:加黑文字,请参考以下释文。    

释文     

瑰伟:语出司马相如《于虚赋》:"若乃俶傥瑰伟,异方珠类……充仞其中者,不可胜计。"形容性 格才能卓异。

    行苇:路旁的芦苇,语出《诗经.大雅.行苇》:"敦彼行苇,牛羊勿践履。"因《毛诗序》之解说,"行 苇"一词在后世用为仁德的典实。     

九皋:典出《诗经·小雅·鹤鸣》:"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此处指深泽、沼泽,亦指近水的高 地。     

抽簪:意谓弃官引退。古时做官的人须束发整冠,用簪连冠于发,故称引退为"抽簪"。     

人百其躬:意为愿意死一百次来赎回他(或说愿意用一百个人的死来代替他)。句出《诗经·秦 风·黄鸟》:"彼苍者天,歼我良人!如可赎兮,人百其身。"  

  

在阴嘉和:典出《易·系辞上》:"鸣鹤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縻之。"此喻有德者虽 处下位,也有人应和。后截其义,谓修身洁行而有时誉的人为"鹤鸣之士"。  

  

处渊流芳:语出《易经·乾》:"或跃在渊,无咎。""龙在渊中,未飞也。"喻指处士未出仕而有声 望者。     

馨随风烈:散布很远的香气。此处喻指好名声。"馨随"二句:意谓名望、美德、文采迅速传扬远 播四方。     

鸿渐:语出《易·渐》:"初六,鸿渐于干""六二,鸿渐于磐""九三,鸿渐于陆""六四,鸿渐于木""六四, 鸿渐于陵"。表示鸿鹄飞翔从低到高,循序渐进。此处比喻仕宦的升迁。     

矫翮:展翅,比喻施展才能。     

将宾乎王:归顺、朝觐王朝。《礼记·乐记》:"暴民不作,诸侯宾服。"     

絷维:语出《诗经·小雅·白驹》:"皎皎白驹,食我场苗,絷之维之,以永今朝。"拴住客人的马以 挽留客人,后指挽留住人才。     

位才之绪:依照名位和才能大小,授予官职。     

亨年不永,一匮始倡:此句是倒装句,目的是为了协韵。全句意为万仞之基础,才刚刚始了一匮, 就不幸夭折了。爨宝子仅活了 23 岁,故有此句。

 不吊:苍天不怜悯、保佑。语出《诗经·小雅·节南山》:"不吊昊天,不宜空我师。"     

至人无想:又作"至人无梦",指思想道德等方面达到高境界的人。此句意谓品德高尚的人,不 会做想入非非的梦。语出《庄子·逍遥游》:"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江湖相忘:语出《庄子·大宗师》:"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向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本指鱼类将死,忘却在江在湖的欢娱。此处借喻断绝世情,抛弃红尘之恋。

     于穆不已,肃雍显相:语出《诗·周颂·沮庙》:"于穆清庙,肃雍显相。"雍,乐曲名,为古代祭祀撤 膳时所奏之乐。整句意谓祭祀已毕,眼前又浮现逝者生前的音容笑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