爨[cuàn]宝子碑全称为《晋故振威将军建宁太守爨府君墓碑》,碑质为沙石。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出土于云南省曲靖市扬旗田村,1852年移置曲靖城内,现存于曲靖一中爨轩内爨碑亭。爨宝子碑为全国首批重点保护文物。书画艺术网和大家聊聊《爨宝子碑》的艺术价值 。

 线条瘦硬挺拔,方中寓圆     

《爨宝子碑》的线条乍看"拙重""方"、棱角突出。然而细察之,骨肉适中,刚建如铁,方中寓圆, 线条富有弹性与灵动咸,显得瘦硬挺拔,流美自然,线条粗细适中,且蕴含丰富的变化。但是由于原碑 与拓片的差异(拓片中年代早晚、质量的优劣)。往往线条的粗细也存在差异。从原碑和年代早、 质优的拓片看,其线条瘦硬挺拔,方圆变化丰富:两端较方,偶尔寓圆,笔锋铺开,棱角自然突出,类似方 笔隶书。"不仅表现了刀与笔的交汇之趣,而且大有头角峥嵘的气象";中间稍细,笔锋裹住,线条圆 润含蓄且呈屈铁下弯的走势,具有篆书的挺拔感与婉通感。两头上角呈方,中间笔势呈圆,繁体给人 清健、灵和的气息。而年代晚的拓片虽然整体面貌相似,但气息欠佳。线条稍粗,方圆变化不明显, 尤其是两头起笔、收笔的犀利之感和中间运笔圆润、挺拔的含蓄之感对比不明显,整体方扁、平直 了一些,细微的差别造成气息的远离。很多习爨的人可能由于未曾亲见原碑或优质拓片,或思想观 念上的一一些偏执,以致造成艺术理解的误区,对原碑的细微之处把握得似乎不够精确,线条过于粗 重、方直,显得有些僵化、滞重,缺少原碑蕴藏的清健、灵秀之气。  

   结体多情多姿,天真可爱     

《爨宝子碑》的结体中蕴藏着一股原生态的灵秀之气。如果说与其同时代的王羲之书法的妩 媚是一种大家闺秀式的典雅、细膩,那么《爨宝子碑》的灵秀则如同清河边的小家碧玉,像精灵一 样,天真可爱中透露着婀娜之姿。是一种"芙蓉出水"之美。《爨宝子碑》的结体归纳起来有以下特 征:     

活泼多变,动中有静     

《爨宝子碑》的字体介于隶、楷之间,隶书和楷书都具有森严的庙堂气、横平竖直,隶书取横 式,楷书取纵势,字形在统一中求变化。而《爨宝子碑》随意自然,因字取形,在变化中求和谐,它打破 了横平竖直、方正的常规结体,形态丰富多变,天趣自然,有的横扁开张,有的修长多姿,有的圆转灵 巧。取势也较为自由、活泼。时常舒展飞动,翩翩然如惊鸿奋六翮。但是,无论字势怎样变化,却重 心稳定,不失和谐,显得灵动中带有静秀之气。正如白蕉先生所说:"观《爨宝子碑》,正不必惊其结 体之奇,当悟其重心所在。字有重心,则虽险不危。"     

参差错落,天然有序     

《爨宝子碑》中许多笔画复杂、并列的字却能够巧妙地处理,使之参差错落、天然有序,显得 灵巧优美。其笔画长短、错落常常出人意料,却又合乎情理。典型的如"晋故振威将军"之"威"字, 很像是小篆中"帝"字的写法,上紧下松,横自上而下依次增长呈梯形,"女"字一横拉长穿插,代替"戈" 字的撇,最下方的四笔雁尾像伞一样呈对称式的两边依次展开,长短参差。整个字看似对称优美,实 则调皮至极,十分机灵。类似的结体如"春"字、"君"字、"感"字等,均有参差错落、天然有序之感。     

颠倒反常,巧拙呼应     

《爨宝子碑》的结体往往颠倒常理,不合法度。其反常的处理制造了拙与巧的矛盾,使之对比 呼应。增添了字的意趣,烂漫可爱。如上重下轻、上松下紧通常是结体的忌讳,而在《爨宝子碑》 的字中却时常出现,像"德"字、"质"字及"衣"字底结构之类的字等,上部分宽博硕大,有压坠之感,而 底部却轻巧数点,看似失衡,却上衬下应,颇有四两拨千斤之感。《爨宝子碑》中的字还时常东倒西歪, 增减笔画,有失法度却在拙与巧的呼应中显得多情多姿,趣味丰富。 

 收放自然,淳朴含蓄     

《爨宝子碑》不同于隶书的紧凑、精密,也不同于北碑大开大阖的特点,其结体任其舒展却不 刻意张扬,能收敛而不显拘谨,因此给人门然大方而又淳朴含蓄之感。这样淳朴的书风与云南地域 特色的人文地理有着密切的联系。云南地处西南边陲,为偏远高原地区,山水居多,自然风光秀美、 奇特,民风淳朴,自古是多民族文化聚集之地。这样的人文地理环境孕育下的云南民族,其性格特点 不同于北方人的豪放、厚重,也不同于江南文质彬彬式的温雅。是一种淳朴自然、含蓄之气。了解 这样原生态式的地域民族文化,再观察《爨宝子碑》的艺术特点,我们就不难发现其结构中收放自 然,淳朴含蓄之美。

    章法字字意别,空灵贯通     

《爨宝子碑》的章法并没有整饬划一的雕琢痕迹,而是"字字意别",变化、呼应自然,间距疏朗, 给人空灵,贯通之感。     

诸体相融,自然和谐     

《爨宝子碑》的书法隶楷相融,保留篆意,行草意味也时常渗入,各种字体随意融合,如同大自然 的交响乐章,隶楷相融是基本的特点,此外有的字还保留篆书的写法,如"呼"字、"驾"字、物"字等,在 转折处尤显篆意,使整体增添古韵和通达之感;有的字加入行书的写法,甚至用草书的简写,如"吏" 字、走之旁的字、"与"字等,笔画简洁,映带生动,使整体增加了自然和灵气。

     大小错落,呼应相连     

在处理字的大小关系中,《爨宝子碑》并不像唐代以后"大字促之令小,小字展之使大"的平衡处 理方法,而是任其自然,甚至反其道而行之。如碑额"晋故振威将军爨府君之墓"数字中,"晋"学、"军 "'字、"爨"字明显较大,尤其是"爨"字笔间较繁,因此自由放大,使之舒展、放松,而下方的"府"字为避 其锋芒,收紧缩小,使之紧凑、凝练,两字的大小差距近一倍,放在整体中却和谐互映仅仅十五字的碑 额,有大有小,融为一体。正文中大小相参同样丰富,在整体上呈自然有律的变化,形成对比错落、相 互呼应的关系,不但突显单个字的意趣,而且且使全篇相连,合成一气。    

 疏密有致,空灵生动     

刘熙载《书概》中说道:"章法要变而贯"《爨宝子碑》诸体相融,大小错落,字形奇特、多变,常 常左右伸张,东倒西歪,如果用较为整饬、紧密的章法安排,反而显得字与字之间相互挤压、排斥,显 得冲突、凌乱,给人压抑之感。适当拉开字距,字与字之间有了气息流动的空间,产生了黑白、虚实 变化,整体疏密有致,显示空灵生动。    

感谢各位对书画艺术网的支持,欢迎评论和我们互动,也可以去我们官方网站看看,欢迎关注我们。更多书画文章等着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