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东  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协评审委员,南昌书协副主席,江西电视台《家有收藏》鉴宝专家, 江西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书协第三期国学班班委成员。书法作品获得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一、 二、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第四届扇面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全国第三届草书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别克君威全国书 法大赛特等奖、“康有为奖”最高创作奖、全国青年国庆书画展一等奖、“复圣杯”全国大展唯一一等奖等中书协大奖近二十次, 参展国展四十余次。在中国文联、湖南省政府主办的“齐白石奖”中获书法唯一金奖。江西书法最高奖“黄庭坚奖”总冠军,第二 届中国书法百强榜“十强 ”,第三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42人之一。“容庚奖”全国书展特等奖,“岭南白沙奖”全国书展最高奖等。 作品被中国文字博物馆、兰亭博物馆、水立方等收藏单位收藏。《李良东行书三字经》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

李良东 行书 辛弃疾《青玉案》

良东出生于美丽的三 江之畔,诗文书画均能。 书作多次国展折桂,一时纸贵洛阳。他擅诗文,精 赏鉴,好围棋。良东是个 书家,但从气质上说,更 应该说是个文人。 

书法家,可以分很多种。就作品而言,有靠才气的,有靠力量的,也有靠内涵的。有灵巧的, 也有性情的,还有扎实苦 干的……不一而足。虽无 高下之分,但我更喜欢见 性情、有内涵的作品。良 东的书法,我以为,不是 太工整,也不是太秀丽, 更不是太雄厚,如果硬要 说,悠闲一词似可当之。 他那潇洒的笔触下,总是 透出一种悠闲的意味。他 的书法,其实就是他内心 的体现,甚至可以说是他 自己的影子。 

李良东 行书 月朗禅师诗二首

良东作书,前后风 格数变。虽然各体俱能, 但整体都是抒情的。他几 乎所有的风格都走向了写 意 —— 从 原来的累累小字,转向而今的纵笔一 挥。那跌宕起伏的行笔, 浓淡有致的黑色,恰如 江南的烟雨,生动而多奇 趣,清润而富韵质。 

书法如人生,我常常 在书画作品中窥见作者的 书写情绪以及生存状态, 乃至季节的变幻和阴晴变 化,都寓于其中也。试为良东解之。 

李良东 楷书

春天,是令人喜悦的 季节。风日晴和时,可以 访友,可以寻古,可以探 幽,可以西园雅集,可以兰亭流觴。此时良东之书,以 小字行草为多,率意轻松,笔 墨秀发,得天地山川之灵气 也。而当春雨萧萧,清寒袭 人。可以高卧,可以听雨,可 以问禅。此时作书,幽静无 方。或寸楷抄书,得明清小品 意趣,或行草寄意,有魏晋尺 素之流风。“山中春寂寂,潺 潺清溪水。晨风无客来,独宿 稻香里” 。良东此诗,作于 豫章西郊梅岭,读之仿佛户外 烟岚,尽纳其襟袖之间矣。 

李良东 隶书对联 

夏季是豫章最酷热的季 节。我曾戏问良东,豫章最美 好的夏季感受。良东答曰: “多年前,盛夏之夜,居于虎 岭之下。楼顶仰卧,繁星满 天,河汉旷邈。清风时来,暑 气全消。”我听后竟有向往之 意,呵呵。后读良东诗稿, “山势苍茫如虎卧,清风过岭 自生凉。今宵有酒却无客,独 坐庭前醉月光”。化用东坡赤 壁之故事,亦深具古人之趣 也。此时作书,当作狂草,点 画跳跃之间,真得张颠怀素之 大略,驰墨走笔,酣畅淋漓, 不亦快哉。

李良东 草书 李清照《一剪梅》

秋天,是良东颇为喜爱 的季节。秋天是金黄成熟、收 获喜悦之时,亦是寒云渐起、 白露为霜之时。一枕江湖,蒹 葭苍苍。听秋风,听秋雨,感 慨几许。清代书画家金农有题 画诗云:“雨洗修篁分外青, 萧萧如在过溪亭。世间都是无 情物,只有秋声最好听。”真 是写尽了世事沧桑和诗人心 绪。良东曾有斋号云——听秋 山馆,寓意多矣。秋日作书, 当以隶书为之,沉着行笔,意 象浑成,点画亦多金吉金之意 态,是偶似还是暗合耶?落款 再配以其古健的章草,真是深 得我心。 

冬天最好的时期便是下 雪。当一场大雪过后,天地为 之一洁。寻常小景,皆成琼楼 玉宇,枯枝朽叶,亦如粉妆玉 琢。当此时也,可以围炉,可以踏雪,可以乘棹访戴,可以杖策问梅。当此时也,良东以 泥银笺纸,抄上一点佛经禅语,空灵小字,大类弘一。细察 其每个点画,都含蓄内敛,观看时好像禁不住屏住呼吸,生 怕那一丝乱出的锋芒,会打破这难得的宁静。

书之四时,或不完全类此。但万象通灵,就在缘生缘灭 之间。书之妙,在于格,在于意,在于韵,笔墨如斯,四季 亦如斯,人生亦如斯。 

良东现居豫章城南,千福寺、绳金塔就在近旁。市井的 喧嚣和清幽的禅院互相映照。隐于市井,得于自在,真大好所在。他常悠闲地坐在千福寺的树阴下,翻看着明清人的笔 记,女儿在一旁围着金塔嬉戏。日影斑驳,塔铃轻响,俯仰 之间,日子就这样轻轻地翻过去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良东兄还精于古代字画的鉴藏。他涉足收藏很早,对他而言,最重要的是通过收藏古字画,零距离接触古人的优秀作品,学到了许多从印刷本字帖、书法理论书籍中学不到的东西。古人作书,大多淡化了功利,作品没有今人的俗气、火气、躁气,气息往往纯净高雅。良东作品中的古雅之气,想必得益于其多年以来一直“与古人打交道”。多年的收藏实战经验,良东兄练就了一双鉴定古字画的锐眼。一幅字画,他从材质、书写风格等方面综合分析,很快就能断其真伪。近年来,他在收藏界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江西电视台邀请他作为特约专家参与节目制作,在电视荧屏上,他那朴素的外表下,难以掩盖的是其满腹的才华。

良东在生活中,其实也有很多的羁绊。但他一直向往着 自由歌吟式的逍遥生活。于是,他在他的作品中营造了很多 宁静与旷达。他的书法,与其说是他的作品,不如说是他心 灵的寄托。宋人潘玙诗云“浮云轻富贵,城市即山林”。我 想,只要心有余闲,何处不是山林?何处不可逍遥?  

文至此,是不是对李良东的书法很是佩服,那么关注我们,会让读者了解到更多的当今实力的书画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