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最难,要求笔简形具,得之自然。要求逃避物欲,追求精神。要求远离尘世,上达天意。

 逸、神、妙、能,这是中国美术史评判画家与作品的四个等级。称逸品、神品、妙品、能品,或者称逸格、神格、妙格、能格。逸品最高,依次下推。

 逸最难,要求笔简形具,得之自然。要求逃避物欲,追求精神。要求远离尘世,上达天意。前人能进入逸品者可谓少之又少,凤毛麟角。如孙位、倪云林、方从义、徐渭八大山人、渐江等,是其佼佼者。

 天机迥高,思与神合谓之神品。我手头有一套台湾《故宫书画图录》,共27册,收录从北京故宫带去的绘画作品近万件,我大略统计了一下,经皇家钦定,或史有定评的神品不满百件。其中赵孟頫四件,仇英五件,宋徽宗四件,李公麟三件,钱选三件,其他名家也就一件两件,可见其难。

杨福音 远水近山情万种 国画

 妙品要求笔精墨妙,曲尽玄微。妙品又分为上中下三品,合此要求的历代画家共28人。像宋人画院号称黄家富贵的工笔高手黄筌名列中品,而名家刁光胤、黄居寀仅名列下品。

 结岳融川,潜鳞翔羽,形象生动者为之能品。此又分上中下三品,大名鼎鼎的石恪、滕昌祐属其列。

 近人齐白石无逸品,因白石性情不属逸格。白石有神品,如96岁所作牡丹,披头散发便是。还有那幅顺着画倒影的荷花,直与神合。

 黄宾虹有逸品,长沙藏家谭国斌手头那帧小山水便是,纵横笔墨,绝去形迹,远看则山树葱笼,满纸烟岚,飘逸沉稳之至。

 此后中国画坛不见逸品,究其原因在“士”的消失,画画中的读书人没有了,土壤已不复存焉。你想那元代倪云林,号称倪高士者,居清閟阁,藏历代书画珍奇。晚年忽地散尽家财,分与亲友,奉母携妻以舟为家,混迹太湖20年。其作平远山水,一坡两岸,天真幽淡,洗空凡格。

 还有明末大家龚贤,足不出南京清凉山,死时十分悲惨,身旁无一亲人,仅有好友《桃花扇》作者孔尚任一铺草蓆将他草草掩埋。

 中国绘画史赞的是他们,如此地干净清洁明澈晶莹,可惜如今不再。

 如今的中国画坛,物欲横流,名利鼎盛,随众成俗,江河日下。故千万不要轻易谈逸,以免辱了这个雅字。接下来要认真做的是,剔除实验派、素描派、玩弄色彩派。回到中国画,回到传统,回到笔墨。然后在这批名副其实的中国画家中去寻找,去发现,看谁进入了能品,那就标志着中国绘画的复兴开始了。而设若偶尔发现进入妙品者,那就要合十作揖,感谢上苍的恩赐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