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我们漆画怎么能一下子进入一个这么大的殿堂呢,信心不足,后来关山月老师、黄新波老师都很支持我们,我们就带着队伍到阳江漆器厂,在那里工作了半年,才把这张画画完了。后来就用飞机的运输机把这张画运到北京,并安装在人民大会堂。这时候我们才吐了一口气,原来漆画还有希望。”

金秋 83×116cm,1994年作

作品《漆祖之光》中,三个形态各异的人在古漆具光芒的照耀下手舞足蹈,寓意漆画先祖的眷顾。这不仅表达了蔡克振对于先祖的感恩,同时也暗含了他一心传承漆画艺术的决心。

喇嘛 80×80cm,1990年作

2001年3月,年近70的蔡克振被推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从此便更加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推进全国漆画艺术发展的第一线。

芦花鸡 1983年作,中国工艺美术珍品馆藏、苏联东方艺术博物馆藏

回望在漆路上的绵长足迹,这个为漆画艺术奉献了大半生的老先生,却怎么也不愿把大师的名号戴在头上。“教师的责任就是做一个摆渡人,你来跟我学,你要我对岸去是吧,那我把你摆渡到对岸,上岸以后是你的事,我现在很多学生越走越高,走到我现在要仰视他们了,作为一个老师,这就是一种安慰。”

毛泽东同志主办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在蔡克振的众多作品中,后期的一张油画《戴纱巾的冰薇》格外引人注目,而画中端庄优雅的女子,便是他的太太,郑冰薇。“她是舞蹈家,编了很多儿童的舞蹈,她的《金凤花开》在文革的时候对全军都有影响,而她的《归巢》是在香港回归的时候影响很大,到中南海演出向中央首长汇报,在这个情况下,她编舞蹈,我画画。她设计很多服装和布景,很多学生来给她做道具。”

苗家绣女 80×80cm,1989年作

瓶中百合 50×50cm,1984年作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