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莲图  作者:朱邦  创作年代:不详  规格:22.8×110cm  材质:绢本水墨

朱邦,生卒年不详。字正之,一作近之,号九龙山樵、丰溪渔叟、酣齁道人,新安(今安徽歙县)人;一作休宁人。工山水人物,草草用笔,水墨淋漓,与汪肇、郑文林、张路等为浙派后期名家。

此卷图绘夏季莲红时节数女子湖中采莲的情景,卷首湖面一片空阔,水波不兴,一抹坡角淡淡远去;随着视线左移,一大片荷叶和盛开的荷花映入眼帘,三只小舟穿梭其中,上各有三四人,或撑竿划桨、或俯身采莲、或欣赏湖景,忙碌而有序;卷末两岸杨柳在风中相互掩映,近岸老干虬曲,枝叶葱郁,隔岸树木则在烟云迷蒙中若隐若现,岸边仍有一船,似欲速速撑竿向前,加入采莲的热闹场景中。至此,全画嘎然而止,不知前方湖面上是否还有前来采莲的船只,但画面却已相当完整紧凑。作者在构图上别出匠心,从左到右的布局走向与从右观起的惯常展卷模式形成碰撞,最后视角集中于画卷中心,形成左右拓展的阔远气象。朱邦传世作品不多,且生平不甚详尽,只知其为浙派后期名家,就此幅作品看来,其笔墨语言受到浙派一定影响,但又不带有一般浙派后期画家的刚猛粗俗习气,大片留白的空间似乎承袭南宋画家遗韵,笔线勾勒略似马和之,极具文人笔墨气质,结合画面题诗:“杨花飞尽莲花红,佳人采莲湖西东。把花照水比颜色,愁心容易起秋风。”其将红莲改作墨叶白花,仅是没骨点染和清淡敷粉,显得格外自然秀逸。整个画面墨色淡雅,景色人物相辅相成,在描绘轻快活泼的采莲情景的同时,还透出浅浅的愁绪。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