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作列1962年生于广东省湛江市,毕业于广东政法学院。他从小酷爱中国书画,受岭南画派的影响和熏染,学生时代就获广东省大学生书画比赛二等奖。上世纪80年代末随其父赴美定居西雅图,潜心书画创作。邓作列几乎每年都参加各种书画展览或举办个人画展,山水、花鸟、人物以及书法篆刻无所不涉,其中以山水画成就最为突出。他继承了岭南画派雅俗共赏的现实主义基调,博取众长,自成风貌。在笔墨方法、境界的营造、感性体悟和理性的构成方面达到了和谐统一,再现自然境界的丰富和韵致,既有传统格调的高雅,又有气势雄健的现代感。

邓作列 绘画作品

在以前美国的各种文化活动中我们曾相聚过几次,讨论和交流过许多关于中国书画艺术在多元文化环境下的处境和作用的话题。此次会见,他热情地介绍了当初在华盛顿州成立中华美术家协会和协会活动的开展情况;讲述了他们在经历了生计艰难的沧桑之后又努力弘扬中华艺术,为增进中美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做出了贡献,赢得了当地社会和公众的好评和尊敬。

邓先生说:“美国社会节奏纷繁、文化生活复杂多变,前卫派艺术更是使人眼花缭乱,许多人不能理解。我们这些在美国的具有东方人文理念的书画家的心理落差更大,常常感到良心的忏悔和无奈。我们经常有怀旧和乡思的情绪,我们经常剖析在陌生环境中自己的价值观和生存质量。文化失落的迷惘让我们痛苦,在文化艺术的价值取向上我们真的进入了朦胧和混沌状态。想重新拣回文化记忆的想法促使我们这些人三番五次地相聚,几经商议,我们终于达成了成立一个华人美术家社团组织的协议。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1994年2月成立了华盛顿州中华美术家协会,制订了协会会章和目标任务。从此,这艘文化之船运载着我们这些中国书画家开始了有方向的航行,这个组织是我们这些人操演的舞台和精神的支撑点。我们协会力量不断壮大,目前已有会员百余人,他们分别来自社会各阶层,其中有美术学院教授、教师,专业或业余书画家,美术学院学生,书画爱好者,还有书法家、雕塑家、油画家、摄影家、美术设计师、陶瓷艺术家、作家、评论家等。协会不定期地组织会员学习交流,研究探讨如何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不断提高大家的书画艺术水平等问题。会员们在书画创作中寻得了淡泊的宁静和安慰,在笔情墨韵中获得真爱,心灵得以返璞归真,同时也创作出了许多好的书画作品。

我们每年都举行会员作品年展或各种联展,展示他们的新成果,推动中国书画在美国的向前发展,也让更多的当地人及其他族裔的侨民认识中华传统艺术。十几年来,中华美术家协会已经换了5届领导班子,前任会长有汪凯、王维、朱瑜明等人,他们对我们协会的成立、发展以及弘扬中国国粹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邓作列及在美国的书画家都认为祖国是他们这些海外书画家的精神支柱和求取真经的圣地。据他介绍,2001年4月由该会会长谭穗明和前会长白玉昆率团参加了中国山东菏泽市中美书画联展,增进了中美文化艺术交流。2005年华盛顿州中华美术家协会组团参加了世界首届(广州)华人文化艺术节,由会长邓作列任团长,组成了共17人的访问团。访问团受到了国内艺术团体的欢迎和款待,邓作列认为这是一次以弘扬中华文化、凝聚民族情结为主题的全球华人艺术家的盛会。海内外艺术家展示了文化艺术精华之作,以文会友、以画传情、书画笔会、交流经验,通过演绎中华文化精髓维系海外侨胞与祖国血肉联系的根与魂。

他说:“那次展览,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磅礴气势与源远流长,见证了勤劳、智慧、勇敢的华夏各族人民团结协作、振兴中华、自强不息的时代风貌和民族精神,深刻体会到炎黄子孙血脉相传的民族情结。”中华美术家协会每年还邀请国内著名书画家到西雅图举办专题讲座或画展,会员们从中学到很多知识,深受启迪、获益匪浅。这些会员对中华民族文化情结根深蒂固,传统的民族人文素养已溶入血液。邓作列表示:“目前在美国的华裔侨胞的下一代成长在西方文化多元的生活空间,对中国文化渐渐陌生和疏远。所以我们深感对中国文化艺术进行普及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协会与西雅图华侨文教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书画学习班已历时8年,通过办班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

他最后说:“我们协会的工作是一种辛苦的劳动,也是一种自觉的奉献。我们自己从中能获得创作水平的提高,在精神上对自己的事业有了更多的信心。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确立了这样的观念:我们这些在美艺术家将永远珍爱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把书画艺术看做瑰宝,继承和发扬这一久经锤炼的国粹,宣扬东方美学,发展中国书画事业,相信在美国、在海外这样多元文化的社会格局中,祖国传统文化定能绽开瑰丽的花朵。”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