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出生在上海市松江区一条叫莫家弄的小巷里, 莫家弄顾名思义应该是明代松江画派大家莫士龙的住家所在 地吧。父亲从小就有一定的书画艺术天赋,可能因为出生地 这个原因,从中得到了些灵气?这个就不得而知了,父亲对此倒从来没有提起过。他常会提起在莫家弄里他家的客厅后 面,仅挨着一堵墙的隔壁就是松江的嶽庙,他经常会为他的 急性子的脾气狡辩说:我的性子的确很急,你们知道,我出 生的地方阴界与阳界才一墙之隔,投胎时我性子一急,才迈出第一步跨墙就出生了。把听者们逗得是捧腹大 笑。由此可以看出他幽默的性格。 

程十髮 马二先生遊西湖

他出生于1921年,是农历辛酉年,生肖属 鸡。从孩童的年代起他就对美术有一种特殊的爱 好与敏感,在他周围居民们的生活及社会活动中 均充满了艺术的气息。凡有类似美术的活动,都 给他看在了眼里:比如,墙上张贴的年画、泥水 匠砌完了炉灶后在白白的灶壁上面信手涂抹的壁 画、逢年过节时在大街上挂满的五彩缤纷的吉祥 物等,都在他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因为 他父亲是名医生,也深谙中国的传统书画艺术, 所以朋友之中也不乏有热爱和懂书画的人士, 他在边上经常能听见大人们交谈、讨论艺术,长 期的耳濡目染,同时又在他们的指点下接受了初 步的书画启蒙教育。这也加深了他对中国传统书 画艺术更进一步的钟爱。由于他父亲过早逝世, 生活全靠他母亲独自支撑,即使家境艰难,他母 亲还是坚持让他继续学画。他在完成了初等教 育后,于1938年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求 学。在国画系里他受到了李仲乾、汪声远、王个簃、顾坤伯等诸位老师的教导。主要是攻读山 水,也兼学花卉。在旧的教授绘画的体制下,那 时的老师总是希望所教的学生能循规蹈矩,摹仿 前人,走跟老师一样的路。而我父亲却有不同的 想法,他认为学古人的画法必须要先弄懂古人, 然后再加上自己的实践,摸索出属于自己的画法 才对,所以他当时在学校里是属于有点另类的学 生。老师们都知道他很聪明,但是又很为他的不 入流及毕业后的生计担心。在学校的4年学习中 他还是得到多位老师的教诲和关心,并和他们建 立起了友谊,如和关良老师同唱京戏,又经李仲 乾老师的关照给他取了十髮的笔名,意出“十髮 一程”,以至于后来人们知道程十髮的多于知道 程潼。等到学画有成后,王个簃、谢海燕、刘海粟等老师都以他为骄傲。在美术专科学校求学 期间,他认识了以后成为我母亲的同班同学张金 錡。她与家父不一样,她可是王个簃老师听话的 得意门生。 

程十髮 松梅

不过的确给老师们言中了,1941年从学校 毕业后因作品不被看好,他的生活成了问题。期 间也无可奈何改过行,过了一段时间,终因为生 病而继续在家养病习画。在家养病期间他越发 地用功,每天笔耕不止,临古人的作品,研究他 们的绘画理论与笔墨技巧,直到新中国成立。解 放后,他敏锐地感到新中国的建设一定需要大量 的反映新面貌的美术作品,所以他就主动申请到 农村去画描述农村改革运动的年画,就这样《反 黑田》成了他走进社会的第一幅作品。通过这样 的努力,他的作品也得到了群众和有关领导的认 可,进入了上海的连环画创作领域。 

程十髪 芭蕉 

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挑战。众所周知画连环画主要是以画人为主的,而他是学的山水画,因此他必须尽快 掌握人物画的技能。在这之前他曾经试过连环画的创作。第一本连环 画《野猪林》由母亲作文字编辑,他来创作画稿。结果书倒是印刷出 版了,不过朋友们都笑他只不过是画了半本《野猪林》,因为他为了 要刻画人物的表情,所以把人物都画得很大,人物大都是半身,所以 好比像是画了一本半部的连环画。至此,他感到他的人物画基础有待 快速提高,于是他每天废寝忘食地埋头在人物画的研究之中。据当时 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同事回忆,他每天午餐过后就一头钻进单位的资料室如饥似渴地学习与 研究国外的那些著名 的人物画大师们的绘 画,他对如丢勒、安 格尔、贺尔拜茵、伦 勃朗等大师的素描作 品了如指掌。同时他 也并没有放松对中国 画中的人物画大师, 如梁楷、贯休、陈老 莲、曾鲸、任伯年等 传统大师作品的研 究。从他当时所经常 使用的二枚闲章便能 看到他的决心,一枚 上刻“不教一日闲过 斋”、还有一枚上刻 的是“步鲸楼”。正 因为他有这样的学习 劲头和决心,所以他 的连环画创作水平日 新月异。可以说每完 成一本新创作的连环 画都能明显地感到他 的人物画的成就在突 飞猛进。很快他创作 了许多的连环画和插 图作品,并且获得 了老百姓的喜爱与传 阅,甚至还获得了国 内和国际上的奖项。 加上他学贯中西,所 以开辟了一条插图和 连环画的新面貌,特 别是他利用传统的中 国画的水墨技法来赋 予插图和连环画一种 全新的形式。 

在创作人物画 的过程中他不断地学 习优秀的传统,也不 断地强调自己的个 性。尤其是1957年去 了云南省的西双版 纳地区,深受少数民 族地区各民族丰富多 彩的艺术启发,逐渐 形成了风格强烈的一 种中国人物绘画的新 样式――程家样的人 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