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职称评选时,相比于许多美术老师在职称评定时的一而再,再而三,我是极其幸运的。从中师毕业,职称定岗从小学二级开始,到小学一级、小学高级,再到小学中学高级(也就是现在的高级教师),但凡每次可以评职称的时候,都毫无悬念地一次性过关。因此,在工作的第14年,我成为了高级教师。记得当年,评高级教师要先经县市选拔,再经地市,最后省里选拔,可谓过关斩将,对于一个扣年资的青年老师,实属庆幸。回想工作这些年,在职称评定上一路畅通,步入职称晋升快车道的原因就是努力做好一名教师、尽力做好美术教师的本份工作。几点肤浅感受分享给困于职称评审的同行。

 明确定位:

 做个向上的美术老师

 许多青年老师从美术学院毕业后,都想在自己的专业创作上有所发展,有所突破,想做画家。但现实是每天课时多,还有学生的作品辅导,学校临时性的美化、宣传任务,美术的拓展性课程的建设等,这些都会消耗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变得没有目标。因此,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非常关键。做一个美术老师首先要遵守教师的师德规范,给同事们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形象。如果想要在自己的专业上留有更多的业余时间,就要先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因为,你首先是一个老师,其次才是一个画家。两者兼顾自然是最高的理想境界,但是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做好取舍、定位,发展就会更有动力。当想晋升职称时,专业上可能相对就要作点让步,这是平衡的艺术

 职称评审:

 检验自我专业发展的镜子

 职称评审是选拔,选拔就有一定的规则。因此,当一个老师参加职称评审,就必须遵守职称评审的规则,了解职称评审需要的内容。看上去职称评审是几个评委、专家关起门来做的事情。其实不然,职称评审的许多内容、规则就是老师们每天、每月、每年工作的积累。职称评审不是突击,成绩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搞定的。

冯可敬(广西教育学院艺术学院) 境象 综合材料

 抓机会——教育科研是职称晋升的考核内容之一。从上级制定的文件看,尽管目前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时有淡化的意思,其实当职称评选对象没有差异的情况下,这就是你职称晋升的制胜法宝之一。诚然如有的美术老师所言,美术老师想发表论文的杂志、报纸,比起语文、数学等学科机会和渠道少了许多,但是除了《中国美术教育》《中国中小学美术》之外,许多杂志还是留有美术教育一席之地的,有些杂志是专门刊发综合类的学科论文的。教科研产出的渠道不仅仅是论文发表,每年的县市区、地市、省级各类评选、课题申报等都是有许多机会的。善于把握机会的老师,一年里你可以从教育科研中寻找到许多机会,当经过5年的积累,这个体量就相当了不起,数量上你就成功了。一不小心,或许会成为学校的科研标兵,教科室主任会悄悄将更多的机会给你,因为你是最积极做事的人。

韩冬(河北泊头职业学院) 春天的脚步 油画

 巧合作——踏上工作岗位,每个人都会有不会的地方,我们要主动学、善于学、巧合作。记得自己第一次做课题,什么是课题?师范里压根没有学过。就在我们市美术教研员的课题中找了一个点去做,主持的课题拿了市第三届教育科研优秀课题三等奖。后来主动找特级教师做子课题,一合作居然在两次的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中,有自己的名字。合作是一种共赢,其实对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更多的是多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你不懂就可以找身边的专家请教、学习,因为你在和他们一起开展课题研究。这样的合作为自己的科研成长奠定了基础,后来有缘主持多次的浙江省、嘉兴市课题,成果荣获嘉兴一、二等奖。

 善反思——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曾提出教师的成长公式是“经验+反思=成长”。许多老师只是将课堂当成实施美术教育的主阵地,却没有将课堂变成教学反思的生发场。因此,许多时候辛辛苦苦打磨的一堂公开课,随着下课的铃声,研讨、点评的结束,这节课的研究也就到此为止。从某种程度上说,课堂教学是教育科研的在场研究,公开课只是教师课堂风采展示的前40分钟,课后的后40分钟、80分钟……更为关键。因为建立在课堂反思基础上的论文、案例写作,不仅能促进课堂教学的品质发展,更能提升教师的研究意识。有一次我在教育部国培活动中执教了示范课《富春山居图》的欣赏教学,结合一路磨课的心得,教学展示结束后积极学习,充实全息教学的理论,撰写的论文《“赏”有法 “悦”无限——以〈富春山居图〉为例谈小学美术全息性欣赏教学》,发表于《中国美术教育》,荣获了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论文二等奖。于是《美丽的拼画》《椅子的设计》《丰碑——平凡人》课堂教学展示后撰写的论文连连获奖、发表。通过上课——反思——写作的多次磨砺,不仅提升了自身课堂教学的后续跟进,也开拓了自己的教学视野,能够站在更加理性的角度思辨教学,促进教学品质的发展,也使得自己的教学日益成熟。

 做辅导——担任美术老师辅导学生作品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既然在做辅导了,是否可以考虑做到极致,做到打响辅导品牌,打响你的知名度。那就需要在学生的创作主题、表现材料、表现形式上下功夫,当您辅导的学生屡屡在科技创新大赛等获大奖的时候,班主任、学校领导会主动配合,在辅导人员、辅导时间上大行方便。记得我刚当美术教研组长时,有一次在“双龙杯”全国书画大赛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学生获得了许多金奖,向校长汇报成绩时,不忘记申请教研组老师去秦皇岛参加全国少儿美术教研研讨会,结果校长马上同意我们三位老师一起前往。有作为,才有地位!

 职场评审不是悬在美术教师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是使自己在美术教育专业发展上做一个有价值追求、有教育情怀、有教学故事的老师。每次拥有可以把握的机会,每回保持宽容与平常心,职称晋升的机会总会降临,不去计较时间的先后,那么,何来职称之痛呢?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