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收藏因有个人喜爱、价值取向、审美高低之分,从而产生不同的判断和收藏方向。而当代国画发展规模空前,美术专业在大专院校比比皆是,每年向社会输送着大量的准画家;各类名目繁多的高研班催生着一批又一批的半路出家的艺术家等等,作品与艺术家让人目不暇接。从艺术创作的纵向观察和作品面貌的横向比较,以下两大类国画家可称当代国画投资“绩优股”:

徐—蒋美术教学体系的国画家徐悲鸿先生提出“素描是造型之基础”,吸收日本和欧洲的创作理念,选择了适合当时中国国情的古典学院派写实技巧,围绕中国画唐宋时期写实艺术精神这一总纲,研究出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教学体系,对当代中国画坛影响深远。蒋兆和创作的《流民图》,虽然藏在中国美术馆的仅为半段,但还是深深地影响了当代人物画的创作走向,形成了以素描造型为基础、以笔墨为工具手段的新形式。在这一教学体系的影响下,当代画坛按地域划分为几个集群(京津画派、海上画派、金陵画派、岭南画派、长安画派等),例如:京津地区的美院体系,山水画李可染的山水理论和实践为大旗,后继者主要以贾又福师生们的探索为主导,清华美院的张仃以焦墨手段使这一传统表达形式有了新貌。在当代人物画创作中,刘凌沧、周思聪等老一辈的影响依然存在。代表画家有蒋采 、何家英、唐勇力、李洋、毕建勋、刘临等。作为专业创作画家集中的画院系统,更是人才济济,吸引了藏家的注意。卢禹舜、杨延文、满维起等担纲着山水画创作的领军;人物画创作更是异彩纷呈,南海岩、于文江、刘泉义和王明明、纪连彬、梁占岩、纪清远等分别引导着工笔、写意人物画学术探索;郭怡 、莫晓松、陈鹏、贾广健等站在了花鸟画的前列。这些当代国画家作品伴随着书画市场的发展而日渐成熟,并且能够起到书画市场的标杆和风向标功用。一级市场价格表现均为每平方尺万元以上,二级市场中价格更要远远高于这个价格。以上我们是从传统沿袭来讨论京津地区的国画领军人物的市场表现,但从另外领域转过来的艺术家也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从西画领域转型过来的国画家中国画教学从师徒相传、口诀递授一直到徐悲鸿和蒋兆和的教学改革,都是把一个个学生从开始学习到毕业乃至后来的美术创作,笼罩在中国画语言体系内进行,在这样的环境内传递着中国画的精髓。而另有一批人是长期从事西画的创作与研究,然后走进了中国画的创作。他们给中国画带来了两千年来未曾有过的新面貌、好气象。清代有宫廷画家郎世宁,他年轻时在意大利受过较为系统的绘画训练,来到中国后,展示了欧洲明暗画法的魅力,人物、肖像、走兽、花鸟、山水无所不涉、无所不精,作品流传至今深受藏界追捧。

近现代有李可染、林风眠刘海粟石鲁等。他们的作品市场价格早就成为市场领涨标志。当代从油画领域转型而来的有吴冠中、杨延文等。他们早已形成自己固有的客户群体和市场定位。现在用水彩形式表达中国画意境的有张克让、郑叔方等。尤其从版画领域转型到国画领域的艺术家,用黑白灰的争斗和融合、虚与实的对立与渗透表达着自己对国画的理解,可以说是中国画发展历程中的新面貌、新诠释、新高度。以黄永玉、周韶华、宋雨桂为领军,主要代表有杨长槐、牟成、杨明义、董克俊、杜应强等一批有着丰富创作经验的专业画家。他们的探索和研究对中国画的发展是难能可贵的,并且为中国画创作带来了新的面貌以及新的生命力,是非常值得藏界去关注的。这些新转型到国画领域的艺术家由于国画作品进入市场时间较短,价格应该还有很大升值空间。另外从他们国画作品市场投放量来看,需求大于供给这一现象目前十分明显,上涨趋势会随着对他们中国画探索的认可而持续下去,现在收藏他们的作品应该属于逢低吸纳“绩优股”。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