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第三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协陶艺委员会、广东省美协、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广东省美协陶艺专业委员会承办。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处长咸艺,中国美协陶艺委员会秘书长白明,《美术》杂志主编尚辉,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罗一平,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鲁虹,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孙振华,川音美术学院教授陈默,北京今日美术馆学术总监黄笃,深圳何香凝美术馆杨克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理事中国区代表周光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白磊,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远宏,江苏省美协陶艺委员会主任周海歌,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戴雨享,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黄焕义,西安美术学院陶艺工作室主任刘谦,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吴昊宇等。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副院长王跃生,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州53美术馆馆长李琼波,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宗敏,广州美术学院办公室主任黄明海、宣传部部长佃谨、科研处副处长吴慧平、美术馆副馆长胡斌等。开幕式由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馆长左正尧主持,许钦松、黄启明、白明、王绍强先后发言。

开幕式现场

许钦松肯定了广东当代陶艺大展的成果,他表示陶艺已经远远超越了固有的实用性的概念,在当代彰显着材料美和观念创新的碰撞,形成了丰富多元的个体。手作、艺术之间的交融或对接应是全面放开的,不同艺术语言的介入能给当代陶艺带来新的面貌。

黄启明代表宣读了分别来自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的贺词。

白明指出广东省是陶瓷艺术创作大省,在中国陶艺发展中发挥了推动、引领作用。陶艺欣赏不仅在于其形态和结果,还有对泥土表现形态和情感的转变的思考。他分享了陶艺创作的心得,并表示作品的形成过程转化了艺术家对形态的确认、对泥土色彩的想像,形成了陶艺最独特、不可控的美感。

王绍强回顾了岭南画派的创始人高剑父在上世纪初将中国画融入陶艺创作,后来广州美术学院将陶瓷艺术带入高校艺术教育中的历程,通过本次展览,他相信陶艺能从生活、审美、 观念和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中做出更好的探索。

嘉宾参观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第三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的成功举办是近年来当代陶艺创作优秀成果的记录,反映出当代陶艺界的活跃和繁荣。此次展览共有339位艺术家参展,以“中国当代陶艺家特邀作品展”“中国当代陶艺家作品邀请展”“港、澳、台当代陶艺作品展”“当代陶艺家作品展”四个项目从不同的角度去呈现具有当下代表性和前瞻性的陶艺创作成果,从学术的角度梳理中国当代陶艺的发展脉络,全方位展示出中国当代陶艺的创作现状和实力。

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结束后,“第三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学术研讨会在大学城美术馆廊上咖啡厅举行。研讨会由左正尧主持,鲁虹、白明担任学术主持,围绕国际背景下中国陶艺发展的主题,尚辉、王林、罗一平、孙振华、陈默、黄笃、白磊、李琼波、胡斌、黄焕义、戴雨享、周光真等理论家、艺术家作了发言。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5月6日。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