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第四届油画抽象——当代中国非具象油画艺术展”初评工作在京举办

2017年9月23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山东美术馆承办的“中国精神——第四届油画展(第三区段)抽象——当代中国非具象油画艺术展”初评工作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成功举行。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共分为表现、写实、抽象三个课题区段,继2015年成功举办第一区段“心像——中国表现性油画研究展”,2016年成功举办第二区段“真像——当代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研究展”之后。于2017年3月开始,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邀请专家经多轮讨论筹备,决定于2017年12月推出第三区段“抽象——当代中国非具象油画艺术展”,以警醒、启发、矫枉绘画语言与艺术本质的互洽关系,使艺术的手段和目的达成自洽的和谐状态,自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真正能够呈现中国精神的油画艺术创作生态,力图全方位、多角度对中国抽象油画进行整体、全面的梳理和展示。

初评工作会议现场

展览面向全国征集,自2017年6月启动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共收到675位艺术家报送的2557件作品。23日的初评工作由中国美协自评委库中遴选出的9位知名专家担任评审。本次评选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优中选优为宗旨,经评委评审团集体投票表决,最终确认27位艺术家以特邀身份直接参展,另有129件作品通过层层筛选进入复评。

本次评选的监审、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接受媒体采访

作为本次评选的监审、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提到,这次展览活动首先是对整个中国抽象画的一次推动,这是中国美协主办、艺委会具体承办的第一次抽象大展,体现了中国美协和油画艺委会对抽象绘画的重视。有了这样一个大展,必定会促进抽象绘画在中国的发展。第二是它对整个中国大文化的多样化发展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评审现场

作为本次评选的评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提到,这次抽象展是中国美协第一次做专项的全国性抽象展,为了保证展览的水平,评审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学术提名作品。因为抽象艺术家在中国相对来讲比较集中,队伍并不是很大,从事抽象艺术相对优秀的人大部分都在我们的视野里,所以提名推荐变得很重要。当然学术提名也要经过评审程序通过后才能正式入选。第二部分是海选作品。展览共征集到近七百位作者的两千五百余件作品,在如此大规模的投稿中挑选优秀的作品,对所有的评委来讲,都是一个挑战,抽象作品评选比较复杂,因为它没有具体的形象,我们要求每个作者都要交5张作品,这样就基本能够看出这个作者整体的修养、认识和表达,这样才能更加准确的评判,工作量很大,对评委的要求也非常高,这次评委都是中国最优秀的抽象艺术家,个人的学识和艺术实践都是一流的,所以对抽象作品评审能够把握的非常好。

评审现场

本次评选的评委之一、艺术家孟禄丁则提到,评审比较难的是海选部分,因为很多人报名,而抽象艺术本身就很难评,有很多标准,每个评委的标准也不一样。需要认真对待,这里面有很多新的语言和新的探索不应被忽略,刚才我们评委还讨论加大海选部分在展览中的比重,这个特别好,这个展览就应该是主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因为抽象未来的发展还是靠年轻人。

评审现场

此外,评委之一、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马路还提到,初评的工作完结后,等到复评时,艺术家要将所被选定的作品原件送到收件处,在抽象艺术这个领域,对于技术、材质的要求甚至会比具象的还要高,主要通过形式来传达,它不像具象绘画,可以看到具象的题材,因而在抽象形式及细节的表现上显得特别重要。

初评工作总结讨论会现场

按照评审工作议程,初评结束后在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主持下,专家评委们展开讨论,一方面对本次初评工作的数据进行总结分析,进一步对此次展览的复评工作、首展开幕式、全国巡展以及对抽象绘画艺术的发展推动献计献策,本次展览的作品初评工作圆满结束,原作复评工作将于10月下旬进行。

评委及组委会工作人员合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