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明四大书家之一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号思白、思翁,又号香光居士等,华亭(今上海松江)人,明万历十七年(1589)进士,后授编修,出任湖广提学副使,光宗时为太常寺少卿。崇祯四年(1631),起用为南京礼部尚书,三年后退居家乡归隐,以书画终其生。由于董其昌在政治上的显赫地位和书画艺术上的卓越成就,其声誉名垂海内,一时求索书画者极多。故他在世时,代笔者、作伪者大有人在。现在董其昌书画传世真迹,据笔者根据《中国古代书画目录》统计共420多件(不包括海外及国内私人收藏),而伪作数量却多得惊人。就北京故宫博物院讲,现藏董其昌的绘画83件,其中伪作24件;书法的伪作则更多。加之新的作伪潮流的到来,因此要提高书画爱好者和收藏家的鉴别辨伪能力。

 一、掌握董其昌书画本身的特点,包括笔法、构图、墨、色等。

董其昌山水画

 董其昌的书法,早、晚年均学颜真卿,其楷书有很浓厚的颜体“拙趣”味,运笔圆劲含蓄,肉中有骨,柔中有刚;其行草书,除有颜体的拙趣外,更多的是学五代杨凝式。他说:“以意仿杨少师书,虽不尽似,略得其破方为圆,削繁就简之意。”董氏晚期的书法,却有杨书的“生”、“稚”之趣。而作伪之书,大都圆熟内行,二者风格迥异。董其昌的绘画,不主张对物象的谨细刻画,而是追求一种文人画的生拙之趣,即比较忽略山石的形体、结构,甚至出现有些房屋画得歪歪斜斜,山石、树木大小比例不符的情形,但却是真迹。董其昌曾说:“余画山水,郡中多赝本,反工于予,予无以止之。以此辨之,知真者不必工也。”(《故宫周刊》、《书画合册》)他又说:“予少学子久山水,中去而为宋人画,今间一仿子久,亦差近之。日临树一二株,山石土坡随意皴染,五十后而大成。犹未作人物、舟车、屋宇,以为一恨。喜有元镇(倪瓒)在前,为我护短,不者,百喙莫解矣。”(《中国美术全集》之《论晚明绘画》)

 以上记载说明,董其昌不画很工整、细腻、“内行”的山水画,不画人物、舟车、屋宇,只画些写意的,或者说不在行的山石、树木、房舍等。由此看来,凡画得很工整、细致的山石、树木、房舍或有人物、舟车、屋宇者,都有作伪和代笔的嫌疑。刘九庵先生在世时,我曾和一位台湾朋友拿一幅董其昌的山水画轴,请他鉴定。此画的风格和董氏画非常相近,水平达到“乱真”的地步,且纸、墨、气息、款印均好,看不出明显的破绽。但刘老看完后却认为这是一张假画。刘老说:“你看此画左下角画了一条船,船内还有一个船夫,画风工细刻板,故伪。”一言点出了伪作的“硬伤”。

 董其昌绘画的另一个特点,是用书法的笔作画。董其昌作画追求书法效果,并把它视为作画的普遍规律。他的画,画近树多用双钩,极少一笔点画。如他绘的《集古树石画稿》(北京故宫藏),其中所画之树,几乎全部用有顿挫、一波三折的线条双钩,书法趣味十分明显。他勾的山石的轮廓线条也是如此,有一种生拙之趣。在画意上,他不追求“成教化,助人伦”的功利主义,而是主张以画为乐,寄乐于画,故人们称之为“文人墨戏画”。而作伪者、代笔者所作之画没有这种内蕴和趣味。

 此外,鉴定董氏书画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好,不一定真,真,不一定好。董其昌名气大,工作繁忙,应接不暇,有些次品问世,也是常情。而作伪之书画,绝大多数画得很认真,有的水平也很高,但破绽之处就在于矫揉造作,缺少变化。书画鉴定要弄清作者书画的渊源,如董其昌的画,早年学黄公望,中年以后师法董源、巨然、高克恭、倪瓒等,尤致力于倪、黄,故他的画风,深受倪、黄的影响,古雅秀逸,颇具笔墨意趣,自有一种平淡、天真、古拙之趣。伪手往往不了解这一点,故容易出现破绽。董氏书法,深受颜真卿影响,多生拙之趣,而伪作则不然。

 二、董其昌的款题。

 董其昌的名款有“董其昌”、“玄宰”、“思白”、“思翁”、“其昌”、“董玄宰”、“玄宰画”、“董其昌书”等。他署款时亲笔书画一般用楷书,工整规矩,秀中见拙。而代笔书画,常写行书或草书,用笔随便。但也不是绝对化。董其昌落款另一特点,绘画作品不落“其昌”,书法作品不落“玄宰”。这一规律,在他的晚年作品中多见。而董氏得意之画,也有署“其昌”的,但不钤印。董其昌的题跋,多为平行(头)款,行气一般略向左倾斜。但对这些习惯和规律,不能生搬硬套,要灵活掌握。

 三、董其昌的印章。

 董其昌的印章,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共有120方,其中多数是印文相同,而形状、大小、篆法、刀法不同之印。他的印章大同小异的就有好几套,很难找出标准的面貌,故鉴定他的书画真伪,不能以印章为准。更有甚者,他的一些得意之作(家藏)不钤印,而一些代笔书画,反而钤上真印或落了真款。这就给我们的鉴定工作带来了一些难题。因此鉴定董氏书画真伪,主要要依靠书画本身,也就是笔法、章法、结构和墨、色等。

 四、董其昌所用纸、绢等。

 董其昌作画、写字的纸、绢特别讲究,据《佩文斋书画谱》卷四十四记载:“董玄宰先生字画之妙,超轶前代,世所共宝,章都谏鲁斋令华亭,日精印朱丝、乌丝、长笺、金笺、斗方云母笺、大小副启,俱以细料洁白绵纸印,裁极工者,送备先生文房之用。盖之先生文字不假于人,而人亦无能争巧于化工也。”又收藏家姚逢图讲,从董其昌家出来的书画,如一些小册子,纸、绢质地很好,题字不多,盖印不规则,但钤印很好的作品,绝大多数为真迹。相反那些大幅的书画作品,多数不真。因为董氏名垂天下,应酬很多,无暇作大画或长卷书法。

从传世作品看,此说十分可靠,但不要绝对化。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