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三年一次研讨中国美术创作与发展方向的重要活动——“为新时代中国美术立言”·第三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议,于2019年9月3日至4日在相城区在水一方大酒店举行。这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并作为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项目之一的重要活动。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和中共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美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冯令刚,中国美协理事、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苏州市美协主席徐惠泉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主持。

徐里书记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此次苏州圆桌会议就新时代中国美术理论建设进行深入研讨,这是中国美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换届之后举办的第一个学术活动。苏州圆桌会议的连续举办以及配套的美术作品展览,在当代中国美术理论建设与创作实践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苏州这个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同时也是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与文化的互动性发展,进行了实践性的探索,并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的意义。徐里书记希望此次苏州圆桌会议的理论研讨能够紧密结合新时代美术创作的实际、紧密结合当下中外艺术发展的动向进行探讨和理论升华。希望各位委员、各位理论研究者能够更多更深入地研究中国美术的当代实践与成就,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为引领,为新时代中国美术立言,为新时代中国美术实践做好理论研究!

此次“为新时代中国美术立言”·第三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议的主题是“艺术与生活”,这既是全球化趋势下中国美术面临的一个现实议题,也是一个如何营造民族文化生态和坚持文化自信的问题。圆桌会议设立审美理想、人文精神、地域艺术、艺术与自然、艺术国际交往等议题,来自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的牛克诚、李一、杭间、黄宗贤副主任,张敢秘书长及全国著名美术理论专家王仲、钱海源等40余位各抒己见发表演讲,来自苏州各高校师生、创作骨干热情参与讨论,全国各地的30余家新闻媒体朋友齐聚苏州,共同参与此会。圆桌会议主题展——“景•色”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也于9月3日下午在金鸡湖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全国美术名家青绿山水画51幅,展览至10月10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