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书画艺术网给读者带来一个曾是军人,现供职于辽宁书协的书法胡崇炜先生,看到读者评论反馈对于书画家的简介还是少写或者少放,书画艺术网在发文时候对这些获奖获了什么获奖什么尽量略掉。胡崇炜先生在全国各种书法比赛获奖甚多,圈内对他的作品和赞誉也是非常高。对一位书法家艺术水准、境界与潜质的评说,往往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此我就不多加累赘。

胡崇炜 行书

古人评人,有一句名言,叫“听其言,观其行”。如果我们对胡崇炜的创作进行整体观照的话,思想与创作互进,是胡崇炜创作的与众不同之处。在当代书坛的中青年作者中,写得有想法的不在少数,写得有技术含量的也不在少数,但能将技术与观念结合得非常合拍的却并不多。书法家对于理论的要求,并不一定是要把自己搞成理论上的高手,但一定要有观念,一种审美的观念, 一个艺术家的修为与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没有关系,重要与关键的是要形成自我,对于艺术的一种观念。从胡崇炜的书法创作与他的文章中,读到他是一位有着明确审美观念与艺术追求的书法家。他写过篇叫《“从容” 是一种境界》的随笔,文章不长,但我觉得这篇文章是他对于艺术创作的一种观念,是他的艺术观,他对自己的创造是定格在这种理解与认识之上的。因为他有自己独立的艺术观念,所以他的前行方向是明确的,他非常清晰地追求自我认定的一 种审美理路,他对于传统与自我的追求有自己的想法与路径,有自我的表达手法。他不跟风而动,你如果去认真研究他的书法创作,你会发现他的书法始终在一定的取法范围中来寻求一种自我的因素,无论是他过去单纯从章草中寻求风格与个性语言的书法创作,还是他在章草中掺杂进去很多其他元素之后的创作,他始终是在一种固定的取法中寻求变化与个性,以及表现,有自己的取舍,而这一切我觉得都归根于他的观念。所以对于他的成功是不用置疑的,只是时间的因素,以及风格的深度与厚度。

胡崇炜 行书

如果说,他的成功取决于他的观念, 那么,取得成功的一个最核心的因素是要 将观念落实,如何落实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那是方法的问题。我觉得胡崇炜的书法创作实践中的方法是非常有意义的。说到底就是如何对待临习与创作,如何对待 传统、对待古人,如何来找到自己的风格语言。

胡崇炜写的书法的笔道含蕴,有韵致,更活脱,个性越发鲜明,因而也更耐看了,看到他书法的人都这样说:“胡崇炜作品中弥散着一种可贵的气,这就是雅气。这种雅气是由率真疏放的萧散气、激越豪壮的风涛气、洒脱恣肆的山林气浑然融合而成,又都统生于书卷之气。”

胡崇炜 行书

师心不师迹,是他解决传统与自我一个非常有益的创作与学习理念,也是方 法。他注重观念的同时,并不放弃或是缺 少对于技法的锤炼,他对技术是非常重视 的,这种重视并不是说,遍临古今名帖, 对古人的书法墨迹进行多少次的不间断地 学习,然后怎么怎么,我觉得这并不是一 个好方法。传统是客观地存在着,而且是巨大的,你是主观的去对待的,是以个人的形式对待的,我一直反对千篇一律、千 人一面的传统,认为王羲之的传统就是一个形式,王羲之就是什么什么,其实这是错误的,我觉得余英时先生说得很对: “传统是在不断阐释中存在的。经过阐释 的传统才是有生命力的传统。”二王的传 统也正是经历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阐释,才 具有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而单纯地想要回到所谓的魏晋风韵,这其实是一种滑稽的不切实际的想法。在对待传统的时候,其实核心问题是你如何来阐释,赵孟頫用他的那种方法来阐释王羲之,王铎又是用另外的一种方法来阐释,董其昌也用他的方法来阐释,他们其实都是在个体的基础上来解读王羲之,然后来阐释的。到底谁更接近王羲之,不好说,但他们都是王羲之流派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这其实就是王羲之传统的丰富性与魅力之所在。

胡崇炜 行书

胡崇炜对待传统着眼点在于为我所用,师心不师迹,技法必须是为着我的审美观念来的, 是为自我的风格语言的要求来的,师法古人并不强调与古人面目的一模一样,而是 从心里去体悟古人,去体悟精神性的审美状态,技术则是经过自我溶解的,是合我意的,其意甚古,而其法是我法,这是我读了他的书法作品后想到的,我将其界定为师心不师迹。但这并不是说,他对于技法的训练与学习是放松的,低要求与低标准的,他对于技法的追求是高要求、高标准的,他在《“从容”是一种境界》中 说:“由此说来,体育竞技和艺术创作一样,比的是实力而非意志。”“要创作上佳的书法作品,首先要具备相当 的实力,创作第一要务就是实力。”因为他追求一种平和自然从容的审 美,在他看来实力是造就艺术平和自然从容境界的重要条件,也是必然的 条件。而实力是什么?就是技术状态与技术水平’所以从他这里,我们可 以感受到,他对于技法的追求是处于非常高的要求的,他在强调技法训练 的时候,既强调技术含量,同时也不忽视精神因素,他对古人法帖的临 习,并不是从技术上完全去复原古人的笔墨之法,而是站在自我的立场上 来体味古人,强调“韵合”,而“韵”是什么,韵本身是指向于人的,所 以他一再强调从《急就章》中体认到的是“静”“淡”是“雄浑”,这似 乎是矛盾的,但他认为这种“雄浑”就是内在的丰富性与包容性。我从他 的作品中读到的是一种自然与平和,但笔法是灵动的,手段是多样的,线 性是丰富的,从意态上则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率意与从容,这实际上是他的 一种生存状态。他的创作从传统中来,他对于章草、今草、魏碑權书都有 过非常深刻的研究与学习,但在他的笔下却表达着一种率意与旷达的气 象,他是从本原上,从心态上去贴近古人,感受古人,从而来形成自我的 艺术语言。

胡崇炜 行书

近年的创作,他在创作手段上是向今草上靠,,胡崇炜的创作以行草书为主体,诸体皆能,但他的草书风格尤其引人注目。纵观他的草书创作,我以为最大的特点与优势是掺揉今草与章草,以今草势态表现章草的意味,这也是他的草书与众不同的原因所在。在字势、结体和笔法上大大加入了今草、大草的成份,虽然他的草书也基 本是独立成字的,连绵与纵横的感觉不甚明显,只是偶然有之,但他将笔 意间的顾盼与结体间的对应,大大地增加了。这些手段都是今草与大草 的,而不是章草的,因为章草的波磔用笔,隔断了字与字之间的关联,不 利于畅达地抒情。胡崇炜在用笔上省略了大量的波磔用笔,这样增强了字 与字之间的关联性,这种关联性也加强了他的作品表达力与感染性,同时 在墨色与用笔上他追求枯湿浓淡的变化,加大墨色与用笔的这种对比,更 利于抒情。他追求一种从容自然的风格与境界,完全的章草是不可能完成 的,因为章草的用笔方式多少有些“隔”,不能自由自在地纵横,但完全 的草书连绵对于字势的安静、古雅又是一种破坏,所以他强调在今草与章 草间寻求一种共存性。我觉得是能达到他所追求的这种境界与风格的,至 少从目前的角度看,他的这种探索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虽然现在他的 风格特点还没有完全凸显出来,自我风格面目也还不是特别明显与强烈。

胡崇炜 行书

他的草书创作应该说是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章草阶段,这个阶段大致经 历了整个的20世纪八九十年代,约10来年的时间;第二个阶段是杂揉今草 与章草,以及其他书体的结体与用笔方式,形成了一种以今草势态来表现 章草的意味。我觉得他的草书骨子里的感受是章草,是一种章草韵致,讲 求的是古意。章草从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快写书法,是短线性的创作,尤其 是从章草诞生以来一直都是独立结体,单字成势,无论是从汉人的还是到 近现代的沈曾植、王蘧常,还有偶写章草的沙孟海,这种字体我一直觉得 古则古矣,却不太适合抒情。胡崇炜在10年前写的章草类的作品也是这种 路数,只是在线性上,追求一种浑厚,我一直觉得他是掺杂了孙过庭《书 谱》草法的一些因素,但那时章草的感觉更为明确,感觉挺好,但怎么看 都比较温和,不是太过瘾。

但我想,他的创作会在他的审定中最终走向成熟,这种成熟可以肯定是在 他的这种风格的探求中形成的。我一直觉得一个书家不要成熟得太早,太 早的形成独立风格与独特风格,最终能走出来的并不多,所以对胡崇炜而 言,风格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他对风格的判断与去取,这一切在他的 书法创作中我们都能读到。

想获得更多的书画内容,认识更多的书画名家,那就敬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书画专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