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熊,1949年2月1日生于西安,陕西当代书法家。

是二十世纪陕西印坛第三代印人的代表人物之一,是陕西印坛卓有建树的领导者和创作者,是当代陕西书坛的中青年创作骨干。他在书法篆刻艺术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他的德、才、学、识,使其成为陕西书坛最具潜力和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 现为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陕西省书协名誉主席、西安终南印社社长、陕西书学院专业书法家

野意生虚室(附边款)

是那种特别看重文化生命价值的艺术家,这一以贯 之地倾注于他生命的行走之中,尽管生命表现的样态是丰富 的。他的翰墨生活,他的散文写作,他浅吟低唱的诗词,他 呕心沥血精研致思的大著《篆刻十讲》,他集数十年之功培 植的终南印社艺术群体,以及他对当下的关注和所体现出来 的智识,等等。这些看起来零星的生命段落,其精神血脉都 源自于同一个母体——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与诉求,这便构造 了赵熊“这一个”文化符码,即使置诸于时代,同样成就一 段华彩的乐章,值得喝采。

放眼能容龙虎豹

长安是周秦汉唐的文化首善区。生于斯,长于斯的赵 熊,本然地享受着历史的浸润与恩泽。这是建构他学术个性 的客观基础,但一如生活在碑林的书者未必是真的书家一 样,如何使文化资源在个体生命中生效,这里存在着一个 “文化自觉”的认知问题。赵熊是一个智者,他的善思为他 搭建了一条通往历史文化深处的心灵通道。他在《面墙独 自》中如此说:“篆书自秦以下,一统之势不再,后世书家 于秦篆以降留心甚少。唯吴之《天发神谶碑》颇受注目,是 碑虽改秦汉宗庙之风,仍囿于一家格调,难觅古法精髓。实 则篆书入汉后,随物变迁,生机勃发。

坐对妙众(附边款)

通变无方

戏墨

益延寿(附边款)

或如灯铭印玺之严饬,或如碑额瓦文之流动,其文或刊或铸,气象纷呈,与汉代艺文之庞博宏大并行不悖,内中精神海阔天空。余治印三十余春,虽遵崇汉法,近岁始悟汉篆之妙,尝于斗室中玩味自娱,东鱗西爪或获心得。”这则“独白”,实是先生心灵选择的写照。艺术观念的不同,实质上既是一种规避,又是一种遴选,决定着一个艺术家行进的方向。艺术的疆域 杳无边际,永远有尚待开发的区域。尽管前人的车马辙印已 踩踏出条条道路,但仍有人迹罕至的地方,也总有人因了学 识、悟性等诸般机缘而踏入一块未及之地。在汉篆这块田野 里,赵熊知道,如果在往者影子下规行矩步,那将意味着与 真正的独特性相隔绝。而他的这次踩踏,实则是生命投入的 脚踏实地的践行。他的篆书和篆刻实践,不是非人间的冥 想,不是纯理性的思辨,而是诉诸直觉的体验和浸润情感的 吟味,精致、精微、精妙的刀笔语言,给艺术以富含诗意的 阐释。

敬事和众(附边款)

自在心开

游乎四海之外

善善从长(附边款)

概而言之,在赵熊先生身上,一种文化精神灌育着他的 诗思血液,而诗美的经验又融凝为他的文化精神。我乐意将 他的艺术人生归因于诗思诗意的流灌,而这种诗意文心一旦 成全为理性文化精神进入心域,成为自觉的不可轻易撼动的 内在律令,我只相信,这必是一个艺术家安顿生命的最佳方 式。假如这种自觉成为一个时代人文知识者的集合,那将发 生引领这一个时代的乐音。只是,这一切当在现代意识的观 照下才具有特别的意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