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峦叠嶂间,若有了一挂山泉,这山便有了灵气;茫茫大漠里,若出现一汪溪流,这地就有了活力。水,给了生命以色彩。品读安徽画家李传新的江南水乡画,味道就在于水。

 中国画很讲味道。一幅好的中国画作品是一定要有味道的,即使寥寥几笔,也必有一番思绪、韵味在里面。那是画家的情感、趣味,抑或风骨所在。李传新生在水乡,长在水乡,终日受到水的滋养,天性中就有了对水的依恋,情思也就自然而然地为水所浸染。他爱上丹青,也是因为那些藤黄、朱砂、石绿、赭石们溶于水后,与江南的四季风光极为吻合,也与自己的思绪非常吻合。

 曾见李传新的《帘外歌声》(见附图左者),题目就起得很好。一个“帘”字,把江南水乡的仲春轻轻巧巧地诗化了。

李传新的《帘外歌声》

最爱画中那一壁“翠帘”,浓浓的绿,葱葱茏茏地抚摸着湖水,撩拨着湖上的春色。手法是写意的,几层深浅不同的绿染过去,染出了一派生机。最有生机的,是“翠帘”遮映下那只漂荡在画面下方的木船,因为那里才是画面的主题所在———有歌声唱起。歌声把水乡浓浓的春意透过葱郁的树冠袅袅地抛向画外。从表面上看,水在这幅画里只是一个淡淡的背景,不招摇,也不争抢。

李传新 秋水无声

它用有力的臂膀托着“翠帘”,将风光占尽。但是,细品之,水的风采却无处不在。君不见那葱茏的树叶缝隙中流荡着的白光,还有那木船驶过泛起的涟漪?绘画中的这种表现手法如文学创作中的“暗线”一样,不露声色,却如影随形。它似在告诉观者,这一切的美,都是因为有了水!我想,这也是画家的匠心所在吧。

李传新 早春三月

 李传新的水乡情结是浓得化不开的。他最早师承绘画名家任率英先生,后又求教于范曾、宋文治、亚明、白雪石、刘文西等名家。他虽转益多师、博取众家,但他的水乡情结始终没有改变。他画得最多的内容还是水乡,描绘最多的物象还是水。

李传新 春风又绿江南岸

 再以李传新的《秋水无声》(见附图右者)为例。该画一反《帘外歌声》之“有声”意境,传达出“无声”之境。画面飘着一股淡淡的,却异常澄明的思绪,而这思绪正是通过水传达出来的。换言之,在这幅画中,水是主题。此画仍是写意的,但却有了几分写生的生动。

李传新 桃花春风江南

大面积的水被置于画面的最前方,不躲不藏,充当着画作的主角。与它呼应的,是高秋的天。于是,画面便有了“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境。画面中,白墙黑瓦、老树小桥,甚至泊在岸边的小木船,都成了秋水的陪衬。它们以各自的静烘托着画面的主体物。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画上点缀的两三个游客,给这一番秋寂注入了些许灵动之气,一下子提升了画的意境。这也是画家的匠心所在。

李传新 皖南山居图

 在李传新看来,四季的水乡具有不同的情感,因此,水乡在他的笔下也有着不同的情感表达。他用水来诠释水乡,把荡漾在水乡里的情思托付给了水,因此,他笔下的水乡声情并茂,能给人以无穷的回味。

李传新山水画 水光潋滟

李传新山水画  江南三月


李传新山水画  早春薄雾

李传新山水画 

李传新山水画  红叶泊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