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书法教育在全国中小学课堂开始普及。许多学校和家长开始 走加注重儿童的书法教育,力争让自己的孩子能更好地学习书法,接受书法教育的熏陶。书法课成 了热门,书法教师教学成了教学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鍵,那么教学中应关注哪些环节?我结合自已的 经验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

     一、放眼长远,循序渐进     

很多家长对孩子学习书法的进度期望过高,希望自己孩子学习书法之后,书艺突飞猛进,取得立 竿见影的效果。往往对市面上的各类字帖、魔法字帖,不计成本,无视学习方法照单全收,殊不知" 欲速则不达",结果学习效果不佳,还学不好书法。我认为教师在教学前应当先与家长深入沟通,让家 长和孩子明白学好书法非一日之功,要有恒心和毅力。教师应当放眼孩子的长远发展,从选帖、临 摹等各个环节上下足功夫,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少到多,脚踏实地,方能有所得,有所成。     二、科学选帖,以楷为范     

以何种字帖入手,当前很多业内人士及书家的主张,归纳为主要以楷、隶、篆入手较为合适,我 认为以楷书为范本入门更好。楷书笔法规范、严谨、实用性强,学好楷书能为以后换书体的学习打 下更好的基础,而且通过毛笔楷书的学习,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硬笔字,由此达到一举两得之 效。字帖是学生学习书法的范本,教师应在此前了解学生情况,结合教学实际为学生科学规划,选好 字帖,如果学习过程中发现学生确有难度要及时更改学习字帖。     

三、以临为主,临创结合     

学习书法必须从临摹入手,不临摹名帖书法将成无源之水,可见临摹的重要性。通过临摹逐步 提升学生的观察力、表现力。在临摹的过程中,穿插一些集字练习,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写 出一幅较完整的集字作品,这样做既增强了学生的章法意识,又进一步树立孩子们学习书法的信 心。临摹字帖、集字创作不是学习书法的最终目的,经过大量有序的临创相结合的练习之后,学生 更能从容的出帖,走向创作。     

四、细化目标,精心示范     

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表明,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对他们提出的目标越具体明确,步骤越细化,取 得的教学效果将会更好。例如我在教学生临摹的过程中,把学生的教学读帖、临帖、对照字帖、改 正再书写四个主要过程细化并简化成看、临、比、改四字,学生便于记住学习过程,也容易养成良 好的学习习惯。     

书法课不同于其他课程,学生在学习中难理解或者学习有疑惑的时候,需要教师的示范,教师的 示范主要作用就是解答学生疑问、示范运笔过程,此时的示范,一般先跟学生讲解透彻,让学生说清 楚自己的理解,力求精确示范,解答学生疑问。     

五、多措并举,激发兴趣     

儿童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学习兴趣是他们的学习动力,如果没有了对书法的兴趣,对书法感到枯 燥无味、厌烦,很多学生就会中途停止或者学习停滞不前,在学习中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更重要的 是教师要加强对孩子学习书法兴趣的培养。     

历史上,书法家刻苦学习书法的故事很多,在教学中讲述一些知晓面广、成就大的书法家学习 书法的故事,穿插这些故事加深学生对书法家的认识,提升学生对书法家的仰慕,不仅培养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同时也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另一种常用的方法就是参加活动,激发学生兴趣。有 条件和机会的时候,可以组织学生去参加一些书法活动,观看书法展览,观摩当地有名的书法刻石等, 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书法,感受书法在社会中的特殊地位,从而激发他门的学习兴趣。    

六、评价多样,重在点拨     

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评价每堂课、每章节、每一段时间所学情况,教师可通过书面留言、单独 谈心、比赛小结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评价。评价主要先表扬学生的优点,指出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 然后委婉地提出他们学习中的不足之处,评价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适时点拨学生,这样大部分学生 会更乐意接受批评,又不伤其自尊心。    

 七、适度参赛,检验水平     

当今社会,针对学生的各种书法比赛种类繁多,提供很多展示的机会,但比赛明目多了,难免鱼 龙混杂。教师要以审视的眼光,有选择地鼓励孩子去参加一些书法比赛,在比赛中检验自己的书写 水平,明确自己的不足及努力方向,从而坚定自己学习书法的信心。做到不盲目参加比赛,不以比赛 为目的而学习书法,不助长学生的虚荣心。我喜欢选择有一定实力但又信心稍显不足的学生,推荐 他们参加比赛,让他们参加比赛锻炼自己的同时,又看到了更高的水平,开阔了眼界。     

书法教学任重道远,让每个接触到书法的学生学好书法是教师应尽的义务。以上仅是个人之见, 不足之处,请各位方家多提意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