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宽 雪景寒林图 天津市博物馆藏

        画上群山重重壁立,气势苍茫,深谷危径,枯木寒柯,隐现寺观,山麓水边密林数重,后有村居屋舍。全画布置严整有序,笔墨质朴厚重。画家用“抢笔”笔法,密点攒簇,并参以短条子的笔道,来刻画北方山石的质感,使画面浑厚滋润,沉着典雅。

       生命是一个过客,我们走进山水里面去,还没有爬山之前,抬头看到一座山,对这座山有很多的向往,很多的渴望,很多的期待,然后慢慢走进山里面去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快乐的不快乐的,峰回路转,等走出这座山再看到自己刚才走过的那一条路,繁华也过去了,幻灭也过去了,这其实就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个态度。——蒋勋

溪山行旅图 北宋 范宽 绢本墨笔 纵206.3厘米,横103.3厘米

   米芾对范宽 的绘画风格曾作过这样的描述:“范宽山水丛丛如恒岱,远山多正面,折落有势。山顶好作密林,水际作突兀大石,溪山深虚,水若有声。物象之幽雅,品固在李成上,本朝自无人出其右。晚年用墨太多,势虽雄伟,然深暗如暮夜晦暝,土石不分。”我们把这段话用来与本图勘校,就会感到很是妥贴。所以历来鉴藏家和美术史家们均坚信此图为范宽真迹。近年对画幅树下草业间“范宽”二字款 的发现更证实了这点。

    此画单从构图方面说,应属于平易之境,但它却产生了非凡的力量。究其原因一是造型的峻巍,其次是笔墨的酣畅厚重。此图经清内府收藏,《石渠实笈初编》著录

    范宽,北宋画家。字中立,一名中正,字仲立,因性情宽缓,人呼"范宽",华原(今陕西耀县)人,或作关中人。风仪峭古,进止疏野,嗜酒落魄,不拘世故,常往来汴京、洛阳。天圣(1023-1032)中尚在。初学李成,继法荆浩,后感"与其师人,不若师诸造化"。遂移居终南(横亘陕西南部)、太华(华山),于岩隈林麓间,终日危坐四顾,对景求趣造意,发之毫端,写山真貌而不取繁饰,卓然成为一家。下笔雄强老硬,山多正面巍立,石纹用豆瓣、雨点状皴笔,山势折落有势,顶植密林,枝如丁香,水际作突兀大石,屋宇笼染墨色,称为"铁屋",画出秦陇间峰峦浑厚、严峻逼人气概。亦擅写雪山,有冒雪出云之势,尤具气骨。评者以为"善与山传神",能"得山之骨"。时人曾谓:"李成之笔近视如千里之远,范宽之笔远望不离坐外,皆所谓造乎神者也。"与关仝、李成,为北方山水画派之主流。传世作品有《溪山行旅图》,图录于《故宫名画三百种》;《雪景寒林图》,清咸丰十年(1860)英法联军侵扰北京故宫时散落民间,后为张翼所得,现藏天津市艺术博物馆。

雪景寒林图  绢本水墨 纵193.5厘米 横160.3厘米

  此图画群峰屏立,山势高耸,深谷寒柯间,萧寺掩映;古木结林,板桥寒泉,流水从远方迂回而下。真实而生动地表现出秦陇山川雪后的磅礴气势。笔墨浓重润泽,皱擦多与泻染,屑次分明而浑然一体,细密的雨点皱于苍劲挺拔的粗笔勾勒,表现出山石和枯木锐枝的质感。此图历来受到广泛重视。清代收藏家安岐称其为“华原生平杰作”。因此在范宽有限的传世作品中尤其难得。名款“臣范宽制”四字,隐于前景树斡中,因年久字迹漫漶不易辨认,关于此图是否为范宽之作,近年在绘画史家间尚有不同看法,但说它是宋画中代表范宽画派的重要作品,则是大家公认的。据收传印记,可知历经清梁清标,安岐鉴藏,乾隆时入内府,1860年英法联军掠圆明园时曾流落民间。

    范宽早年师从荆浩、李成,而能自出机杼,与两位师长并称北宋初年的三大家。范宽的作品多取材于其家乡陕西关中一带的山岳,雄阔壮美,笔力浑厚。注意写生,多采用全景式高远构图,著名书画家米芾在其《画史》中说“范宽山水,显显如恒岱”。 

    范宽善用雨点皴和积墨法,以造成“如行夜山”(《宣和画谱》)般的沉郁效果,衬托出山势的险峻硬朗,元朝人汤垕星评价称“范宽得山之骨法”。但是米芾认为范宽用墨过浓,“土石不分”,是其缺点。

    范宽还善画雪景,是其一大创造,被誉为“画山画骨更画魂”。  

雪山萧寺图 立轴  绢本  淡设色  纵182.4厘米 横108.2厘米

   此图无款,王铎题为范宽之作。画白雪皑皑覆罩下的群山深谷,山顶密林寒树丛生,山间布置古刹、寒泉 及行旅,以水墨染出阴霾的天空,山石皴笔不多而气象雄浑,依然显示出范宽“写山真骨”,“与山传神”的精湛技艺。诗堂有王铎题“博大奇奥,气骨玄邈,用荆关董巨运之一机,而灵通神迈,尤为古今第一。

    范宽自宋朝开始,就是画家们学习和摹仿的对象。南宋的李唐好学范宽,其后又有马远、夏圭等人学习李唐,使得整个南宋时期的山水画几乎全部出自范宽一系。后人将范宽与李成、董源二人合称“宋三家”,之后的“元四家”、明朝的唐寅,以至清朝的“金陵画派”和现代的黄宾虹等大师,都受到范宽画风的影响。

    元朝大书画家赵孟頫称赞范宽的画“真古今绝笔也”,明朝大画家董其昌评价范宽“宋画第一”。但是也有人有不同意见,比如苏轼虽然非常推崇范宽,却觉得其画“微有俗气”,与古代中国文人淡雅风格略有不符。 2004年,美国《生活》杂志将范宽评为上一千年对人类最有影响的百大人物第59位。  由于年代久远,范宽的真迹现存并不多,但是仅存的数件均为精品。如溪山行旅图、雪景寒林图、雪山萧寺图等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