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 范宽 雪景寒林图 绢本设色 193.5x160.3cm 天津博物馆藏

这一期书画艺术网为读者介绍北宋画家范宽的《雪景寒林图》,范宽(950—1032),宋代的绘画大师,字中立,华原(陕西耀县)人,性疏野,嗜酒好道。擅画山水,为山水画“北宋三大家”之一。画史记载,他性情宽厚,人呼之为“宽”,遂以范宽自名。《图画见闻志》中言曰“天圣中犹在”,天圣是宋仁宗的年号,说明范宽生活于北宋前期,距今已990余年。画史记载,范宽喜画山水,学画中感叹:“与其师人,不若师诸造化。”(《图绘宝鉴》)“于是舍其旧习,卜居于终南太华岩隈林麓之间,而览其云烟惨淡,风月阴霁难状之景,默与神遇……故天下皆称宽善与山传神”。(《宣和画谱》)。

北宋 范宽 雪景寒林图 绢本设色 193.5x160.3cm 天津博物馆藏

范宽,初学李成,后感悟“与其师于人者,未若师诸造化”,遂隐居终南、太华,对景造意,写山真骨,自成一家。其画峰峦浑厚端庄,气势壮阔伟岸,令人有雄奇险峻之感。用笔强健有力,皴多雨点、豆瓣、钉头,山顶好作密林,常于水边置大石巨岩,屋宇笼染黑色。作雪景亦妙。存世作品有《溪山行旅图》《雪山萧寺图》《雪景寒林图》等。

北宋 范宽 雪景寒林图 绢本设色 193.5x160.3cm 天津博物馆藏  局部

今天我们说的就是他的存世作品《雪景寒林图》,这幅作品是天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可见这画的价值不可小觑了,该幅作品是三拼绢的大幅画作,作品的尺寸为193.5x160.3cm,画面生动表现了秦陇山川雪后的磅礴气象。我们可以从此幅作品前景树干中发现,“臣范宽制”的署款,《宣和画谱》中记《雪景寒林图》曾收于宫廷御府,所以这很可能是范宽专为宫廷而作。作品采用全景式构图,画面层次分明,中心突出,画中群峰屏立,山势高耸,深谷寒柯间,萧寺掩映,古木结林,板桥寒泉,流水从远方萦回而下,真实而生动地表现出秦地山川雪后的磅礴气势。这幅作品描绘的是关中的山林雪景。大雪初止,群峰耸立,寒林馥郁。山径、木桥、村舍万籁俱寂。我们可以从前景的寒林树木向后纵向推进,到半山腰的白雪盖顶的庙宇,再往上便是拔地而起的高耸山峰。在烟云的笼罩下,雄伟主峰两侧隐现的村庄、僻径、山峦以及飘渺的远处群峰,使画作的气象幽静深邃。想象置身木桥之上,仰望巍巍主峰,浩瀚苍穹,人在其中有如微尘;放眼右侧,一旁辅山则是云霭氤氲,宁静神秘,纵深看去,数不清有几重山峦溪谷。作品境界深远,动人心魄,为北宋画家范宽的山水画的代表作之一。

北宋 范宽 雪景寒林图 绢本设色 193.5x160.3cm 天津博物馆藏  局部

我们从现有的发现中可以看到这幅画的端倪,那就是作品历经清代著名的收藏梁清标、安岐鉴藏,乾隆时收入内府,存于圆明园。到1860年英法联军掠圆明园时曾流落民间,后被工部右侍郎张翼购得。有“潞河张翼藏书记”朱文方印和“文孚嗣守”白文方印两印。被购得后张翼、张叔诚父子两代人对这幅作品很喜欢,很珍爱,虽然经过了千年的跌沛流离,但是作品却保存完好,除了画上的绢随着时间而有所变色,可以说这幅作品没什么残缺。这也使得这幅画更具有艺术价和史料价值。这也是现存大陆的唯一的范宽的真迹,在1981年,张叔诚毅然把这幅珍爱如宝的作品捐给了天津艺术博物馆,这才使得千千万万观众有机会去欣赏到北宋范宽的这一件旷世珍品。

北宋 范宽 雪景寒林图 绢本设色 193.5x160.3cm 天津博物馆藏  局部

读者朋友听了我对这幅画的解析是不是比较心动,那就随着我去欣赏欣赏吧。如果想和真品邂逅,那就只能去天津博物馆了。这期先介绍到这儿,对书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回复评论我们。也欢迎对我们关注,这样更多的艺术资讯,和海量的原创文章不会错过。(文:书画艺术网)

北宋 范宽 雪景寒林图 绢本设色 193.5x160.3cm 天津博物馆藏  局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