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力钧 1963年生于河北邯郸,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职业画家。1989年的“中国现代艺术展”首次展出了他的“光头”素描,1992年他与刘炜在北京艺术博物馆举办了“方力钧、刘炜画展”,从此开创出一种“玩世现实主义”的艺术风格,也使他作为这种艺术风格的重要代表人物跻身于艺术史,受到了国际艺坛的青睐。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打哈欠

方力钧是个聪明绝顶的人。这当然不只是凭着他的光头形象给人以不同寻常的感觉,而是因为他的意识里最早发现了水。当年在圆明园居住时,他就是选择了湖海边上临近水潭的地方,而不像丁方一意孤行地躲在树林子里。那时候,方力钧的画面中便开始出现了水。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方力钧就曾画过一批在海边嬉戏的男女青年,那种自由与轻松已经完全没有了80年代的苦大仇深。尽管方力钧的成名并不是关于那些水,而是嘻嘻哈哈地刻画了一大堆迟钝、呆板、游手好闲的阿Q式人物,但水给他的创作带来的灵感,似乎是他日后获得成功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方力钧喜欢游泳,喜欢画水,也是最先发现了水源更加充足的通州。其实,方力钧真正发迹,不是在圆明园,而是在通州。可以说是通州一带的活水养育了方力钧,就像鲁镇的水域养活了阿Q一样。大约是1994年,圆明园画家村还没有被迫解散之前,方力钧就通过画家张惠平的渠道,邀着栗宪庭、刘炜、岳敏君、杨少斌等人出谷迁乔,来通州靠近潮白河的宋庄购买了房子。此举成为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使方力钧不仅只是在意识上,而且从身体上与过去的时代挥动了告别的衣袖。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如果说方力钧作为一种新文化现象的标志,跟上一代艺术家有什么区别,那么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这一代艺术家的意识里面融入了水的元素,无论是人生态度,还是思想意识都要比他上一代艺术家轻松自在。现实社会的痛苦与惆怅,在方力钧眼里一概都能化为水,变成诙谐的幽默与泼辣的调侃。之所以方力钧能够成为“玩世现实主义”艺术风格的代表,就在于他把握了一种轻松自在的处世哲学,在艺术上巧妙地运用了一种语言方式,即所谓玩世不恭。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方力钧 油画作品欣赏

方力钧不仅喜欢水,也特别热爱自己的土地。这些年,随着事业的蒸蒸日上,他也开始大量地购置起地产。

现如今,不但宋庄的小堡有了他好几处宅院,云南的大理、秦皇岛的南戴河等许多旅游胜地也都有了他名下的别墅。其圈地范围之广,扩张速度之快,不仅令周围的艺术家艳羡不已,就连许多专做地产的商人也都惭愧不如。

难怪在此之后的方力钧,其画面中不再流露出水的痕迹,而是不断与蓝天白云联系起来。

因为辉煌腾达的人生,早已经使他拥有了步入月亮、攀登云霄的更大胸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