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画家冯增木擅画鱼。他能画出几十种不同面貌、不同游姿的鱼,给丹青苑的水底世界增添了无限情趣。其画清灵秀逸、喜庆祥和,颇受人们喜爱。

冯增木《苏东坡诗意》

冯增木的鱼画,首先给人一种浑朴自然、天趣无限的感觉。出生于泰山脚下、汶河之畔的冯增木自幼喜好戏水赏鱼。一次,他看见一渔翁把网中的鱼抖落一地,只拣了几条大鱼扬长而去,便跑过去把小鱼一条条拾起来放回池塘中。路人好奇地问他为何不拾回家中,他说:“可爱的小鱼都是生命,送他们回去玩多好啊!”就是这股仁爱之心,让他走上了画鱼之路。他先是拜画鱼名家、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张鹤云为师,而后又到中国美院进修学习,得朱颖人、叶尚青等名师授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既注重研习八大山人齐白石等大家的鱼画,又注重师法自然,到池塘和江河湖海边观鱼写生。几十年来,凭借对鱼的喜爱、对艺术的执著和自己的才华,他已能画出数十种鱼。纵观他的画,既有金鱼、鲤鱼、草鱼、鲇鱼等寻常鱼种,又有带鱼、鲨鱼、老板鱼等深海鱼类。画中的鱼形态逼真、活泼灵动,惹人喜爱。可以说,冯增木用自己的爱心与真情绘出鱼的水天宇宙,给观者一种大美的享受。

冯增木《鱼水情长》

冯增木笔下的鱼还有一种单纯之美、清纯之气。简练和单纯是冯增木绘画创作的原则。他着力表现鱼的神似,力求使画作达到“似与不似之间”的效果。这是画家“以己观物”后的高度提炼,是物性之真与画家心性之真高度融合的产物,其间寄托着一种平和、清纯的平民情感。而正是这种情感,使冯增木的画具有平易近人的格调和浓郁的生活气息。观他的《苏东坡诗意》(见附图左者),他用浓淡不同的墨色绘出12条鱼。它们身体轻盈、游姿优美。画面澄澈明净、清气怡人,呈现出一种平和、清明之态。在《长乐有余》中,四条鱼在水草中嬉戏,给人一种平和之美和愉悦之感。

冯增木 鱼画艺术

天真烂漫也是冯增木画作的特色。这天真烂漫的画意,只有当画家达到最佳精神状态时才能绘出;这天然、淡泊的画境,只有在历经劫难的顿悟之后方可直入。《鱼水情长》(见附图右者)中,冯增木用蓝蓝的水衬托出游鱼。画中的游鱼自由地游弋、快乐地生活着,与水亲密无间,给人一种温馨、烂漫之美。

冯增木 鱼画艺术

冯增木的画作中还洋溢着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这缘自他多年对中国历史、哲学等的研习。他出版过多部画集,担任过山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的所长,还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多才多艺的他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用到画鱼上,故其鱼画精彩纷呈。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鱼”与“余”谐音,象征着吉祥、富贵。许多画家画鱼是为了送给人们一份祝福。深谙中华传统文化之道的冯增木,也借助这些吉祥的寓意,用画笔为大众奉献自己的爱心。冯增木画中的鱼浅跃深翔、飘逸灵动、潇洒大方,既展现了画家高超的笔墨技巧,又蕴涵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在《代代有余》中,他把历史上很难入画的带鱼用浓淡、干湿不同的墨色很好地表现出来,并把海水、海草用蓝色敷染出来。此画既让人领略到带鱼的舞姿之美,又让人感悟到大海的宽阔无垠、水草的茂密繁盛和海底世界的神奇。《争上游》中,那六条看似温顺的鱼从水草丛中游出,着力奔向前方,似乎告诉人们要奋发向上、追求美好的生活。

总之,冯增木的鱼画,物象单纯,鱼活泼灵动、种类繁多,画幅形制多样———既有横幅,又有竖轴,既有条屏,又有扇面。可以说,他用爱的情感为人们营造了一个多姿多彩、清新秀美的水底世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