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入画历史悠久,自古就是文人画家们吟咏歌颂的对象,很多画家都喜欢画葡萄。在国画花鸟画中,葡萄已成为国画大师手下信手捏来的素材,代表了丰收和富裕,有吉祥喜庆、多子多福、人丁兴旺、“一本万利”的寓意。再配以灵动的鸟、虫使得画面静中有动,画面更加鲜活、生动,引人遐想。

明·徐渭 《墨葡萄图》

 徐渭,明正德16年(1521)至明万历21年(1593),浙江山阴人,字文长、文清,号天池、田水月、青藤老人、漱老人、山阴布衣,精行草,工花竹人物。此幅《墨葡萄图》,纸本,水墨,纯以水墨写葡萄,以饱含水分的泼墨写意法。点画葡萄枝叶,水墨酣畅。老藤错落低垂,串串葡萄倒挂枝头,晶莹欲滴,茂叶以大块水墨点成信笔挥洒,任乎性情,意趣横生,风格疏放,作画状物不拘形似,仅略得其意,重在寄兴遣怀。随意涂抹点染,倒挂枝头,形象生动。画藤条纷披错落,向下低垂。葡萄珠的晶莹透彻之感,显得淋漓酣畅。用笔似草书之飞动,淋漓恣纵,诗画与书法在图中得到恰如其分的结合。

徐渭国画作品

八大山人《墨葡萄》

《墨葡萄》可以说是八大山人大写意花鸟的代表作之一,此作用笔简洁明了,用墨酣畅淋漓,虽然逸笔草草,却给我们无尽的想象。画面左下方所钤盖的白文方印“可得神仙”所体现的境界与此画意境甚合。此作虽无设色,但此时“无声胜有声”。强烈的体现出八大过人的笔墨、和造型功夫,说到造型,八大可以说是一位具有独特造型能力的艺术家,他对抽象的空间往往把握的恰到好处,是人叹为观止。八大无论从书法、绘画还是篆刻上都无处不在的体现着他对空间的敏感度。

八大山人国画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