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日达,又名继锁,蒙古族,1936年生,幼年酷爱书画,5岁习书,20世纪60年代在中央美院金鸿均教授指导下研习中国画,曾亲受叶浅予李苦禅、刘凌仓老一代大师的指导。半个多世纪孜孜不倦,苦心磨练,探索于丹青翰墨,继承先辈之精髓,博采众长,大胆创新,在50年的艺术实践中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作品多次参展,并获奖。作品多流于民间或被一些堂馆事企部门收藏或作为外事礼品馈赠国际友人,流传于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我国港台地区。在艺术实践中不停地思考、追求、探索、攀爬……

《落叶归根》

 现为联合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涉外经济学院国际经典书画院教授、中华卿云书画院院士,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院士、副秘书长,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创作员,中国艺术品行业登记认证数据库工程联谊会会员等。

 曾在半个世纪前得到过学长金鸿均的指导,并曾受叶浅予、李苦禅、刘凌仓等前辈亲传的花鸟画家鄂日达,既有蒙古族的豪情,又有老北京的细腻,这种刚柔并济的性情,使他的花鸟画创作别有风情。他笔下的梅林,葱郁中不失飘逸傲然;他描绘的雄鹰,苍劲凶猛中有着动人的睿智机敏。如今年逾古稀的他仍孜孜以求,并以自己挚诚的心回报着社会。

《春之梦》

 在鄂日达的一本画册里,有一幅作品很吸引人:画面中是三根粗壮的墨色树干,然后是一地落叶。落叶有的带绿、有的泛黄、有的变灰,而有的却如梦如幻地闪着蓝光……极其简单的画面,却又极其耐人寻味。这是鄂日达为一位老华侨所作。“到了今天,我更能感觉到人老了之后,对故土刻骨铭心的思念。”在6月8日鄂日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幅作品完成后,与老华侨失去联系,但他一直珍藏着。为了表达这种游子情思,他把这幅作品起名为《落叶归根》。他解释,“落叶归根”,不仅是一个自然现象,也是自然界生命生生不息轮回的一个写照。在艺术上,亦何不是如此呢?

《版纳姑娘》

 如今,鄂日达处于创作的高峰期,他除了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为大型展览创作,就是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画墨梅和鹰。在他看来,墨梅更能反映出一个画家的功力和技法。不仅如此,他还改变前人画梅只选一枝的画法,而是画整个梅林,“梅林更能反映出梅花的自然生态”,鄂日达说,从古至今,画梅的人很多,也各有千秋,要走自己的路,就要找到自己的独特绘画语言。“我不仅要画出梅花的自然风貌,还要画出梅花的性格。”“画鹰也是一样。前人画的鹰大都是静态的,我想让鹰动起来,表现其勇猛和敏锐。”鄂日达说,画家本身就是个劳动者,自己通过多年的积累把生活感悟表达出来,观众和读者愿意接受,就感到欣慰。

 1936年,鄂日达出生在北京东四牌楼附近一个蒙古族家庭。从5岁起,他就开始练习书法。家里要求他写大字,就是用一支大毛笔蘸着水在方砖上写字。至今那支没有了毛的笔,还在家里珍藏着。当时他上的私塾里也要求写书法,写不好会被打掌心。而且他从小还喜欢画画儿。院子里有棵大榆树,树上经常落有喜鹊、麻雀、画眉等,这些鸟儿就成了他最好的描绘对象。

13岁时,鄂日达穿上了军装,跟着部队去四川剿匪,尽管当时的环境很艰险,但革命的大熔炉,让他既长了胆识,又长了见识。17岁时,他回到北京参加了工作,业余时间又开始拿起毛笔画画。

 在鄂日达的从艺之路中,有一段重要的经历,就是在中央美院3年的学习。从1959年开始,他一边工作,一边在中央美院学习。当时,金鸿钧、周思聪、张仁芝等都是美院的学生。置身于这样的艺术氛围中,鄂日达倍加刻苦。他跟叶浅予学习了人物造型和素描,跟李苦禅学习花鸟技法等。“当时几位老师讲课的一些画稿我都保存着,有的虽然只是寥寥几笔。”鄂日达笑着说,这些艺术前辈不仅传授了他绘画技法,他们的精神和品格也深深影响了他。“叶浅予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很耿直的人,在艺术上一丝不苟,对学生要求很严格。”鄂日达回忆说,此外,李苦禅对自己的影响也很大,就是在这位前辈的指导下,自己喜欢上了花鸟,并成了以后几十年的主攻方向。

《思情》

 鄂日达绘画,除了临摹古人、师法前辈,更重要的是用心感悟生活。为此,他每一幅作品都有故事,而每一个故事都用情来感人。如他创作的《春之梦》,是为了祝福一对甜蜜恋人,画面中一双鸟儿,亲密依偎在一起,头上是稀疏柳丝垂下,脚下是一块嶙峋山石,它们似在私语,又似在张望,整个画面空灵飘逸,充满爱意。《思情》是为了安慰一位感情失意的女士所作,画面中是郁郁葱葱的梅林,梅花正含苞怒放,一位赏梅人虽形单影只,但置身其中,心有所祈也有所盼。“一件作品,只有蕴含了自己的思想感情和感受,才有生命力。”鄂日达说,搞创作就是一种考验,考验画家对社会、对时代的感悟和认识。

 现在,除了创作,鄂日达还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以此来回报社会。他还觉得,让真正喜欢自己作品的人得到它们,是对文化艺术的传播。“爱是什么,爱就是真正的喜欢。”为此,他对一些慕名而来的学生说,如果你真正喜欢艺术,把它视为你一生离不开的东西,就像自己的爱人一样,你来学;如果是一时高兴或是一时兴起,学画画儿吧,挺好玩的,请不要来。“搞艺术必须是终生爱好,得付出一生的心血和精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