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怡孮,男,汉族,1940年生,山东省潍坊市人。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潍坊·中国画节发起人之一,1962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创作院院长。先后在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肯尼亚及国内包括台湾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他还致力于绘画理论研究,是当代中国画创作活动的重要组织者、美术教育家和花鸟画创作的代表性画家

郭怡孮 忆江南 2006年

郭怡孮自幼喜爱文学诗词,曾理想成为一名作家。但时逢十年“文革”,蹉跎了青春岁月。在几年中遍尝创业艰辛,终于渡过了生存难关,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因其酷爱书画,遂由欣赏逐步痴迷至深。他又决然全身心投入到自己喜爱的绘画事业之中。

郭怡孮 俯视众芳 2006年

郭怡孮老师关于“大花鸟意识”、“大花鸟精神”的创作理念,逐渐摆脱了传统文人写意花鸟画冲和雅淡审美情趣的趋向,在题材、构成、意境以及色彩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探索和追求,确定了以歌颂大自然原生态野生花草强劲生命力为创作的主攻方向。

郭怡孮 天地和同 春光锦绣 2011年 局部

郭怡孮 天地和同 春光锦绣 2011年 局部

郭怡孮性情随和,为人大度,淡薄名利,其作品也追求一种随性洒脱,追求一种将大自然的蓬勃生机同人文气质的厚重积累巧妙地结合。“有容乃大,无欲则刚”,正是有了宽广的胸怀,才能与大自然为伍,也正是因为对世俗的“无欲”,才能在做人作画上正直自如。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每一次创作都来自于大自然,而最终又都回归于人的心灵”。

郭怡孮 又梦文殊兰

郭怡孮先生幼传家学,早年从沿袭传统入手,先工后写、维复兼工带写、工中求写,交替运用了传统水墨画重彩、线描填彩、没骨渲染等技术手段,并且有意识的根据画面的意境和审美需求重新组织形式结构,营造不同样式的视觉图式。他深知鲜丽色彩的大面积引入可能造成既有的中国画审美效应的变异,致使作品品评取向带来颠覆性后果,但仍义无反顾地张扬色彩。究其缘由,正是因为在他古稀之年的眼中笔下,作为五色之母的中国画玄色不足以甚或无法体现出他所体察的自然界生气勃勃的生命原色。正所谓渲淡之极,再复绚烂的理念,驱使他沉迷于色彩的魅力,并施加于其本人艺术实践的现代转型的影响所在和变革路径的选择。

郭怡孮 赤水河畔印象 2009年

郭怡孮先生崇尚大,尤其以精微显宏深,以尺幅见广宇。他崇尚大花鸟,更多的在于关乎形而上的生命、情感、文化内涵和时代风格。因而他由折枝进入,进而丛 生,蔓生,再而出入于满幅布局的花香深处、花之色彩交 响,并由此追求物我两忘,写心写意,最终经由他与自然沟通的心灵管道达到技近乎道,追求花的生命为一,技艺 为二的境界,不能不说这是郭怡孮先生经过深思熟虑,偏走一隅,追求极致的一种智慧与胆略,且成果丰硕可圈可点、可感可佩、可喜可贺。

郭怡孮 六月风来一水香 2005年 局部

郭怡孮作品的表现手法同样独到,他有着扎实的笔墨功夫,极强的画面把握能力,纵览其画作,一般主要依靠传统的国画笔墨,借鉴和吸收部分西方的色彩与构成,以密集丛生体现其繁茂蓬勃的气势。画面色彩斑斓,丰实饱满。许多行家欣赏后,都赞道:写意画达到如此“绚丽多彩而不失其写意精神”的境界,怎一个“妙”字了得。

郭怡孮 晴光泼眼 2004年

其作品的另一个特点是,写生时注重捕捉对象的整体气势,创作时将大自然极富生命力的原生态野性充分的表现而不是再现,一气呵成,畅快淋漓,无丝毫的娇柔做作。他主要用线写形达意,用点来营造画面气氛和层次,在具象中具有某种抽象意味,将某些形象和笔墨符号化,显然是在追求一种现代视觉效果和时代精神,这恰好凸现了他作品的独特个性和魅力。

郭怡孮 六月风来一水香 2005年 局部

读者看到此,应该知道本文介绍的书画名家是哪位了?那就是郭怡孮老师,其作品融深厚的传统功力学养和现代审美情趣为一体,在内容与形式两方面都有新探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花鸟画理论上画家见解独特,相继提出“大花鸟精神”、“你的野草是我的花园”、“重彩写意”、“技法重组”等主张。是不是觉得老师的作品很悦目,那就互动说说想法吧!

郭怡孮 韶光烨烨 2011年

更多精彩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有惊喜。

郭怡孮 怡园仲夏花如锦绮 局部 2009年

郭怡孮 怡园仲夏花如锦绮 局部 2009年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书画专家,欢迎投稿和互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