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的郭大川是一位勤于思考和勇于实践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总是展现出自己的才情、智慧与创造精神。不管是工笔重彩画,还是写意人物画,他都画出了情趣、画出了风格、画出了品位。他的重彩画清新雅逸。那具有东方情调和现代意韵的画作,让人赞叹的绝不仅仅是“镂金错彩”这绘画技巧层面上的东西,而是还有更深层的东西,那就是情与思的渗透、艺术形象与生命活力的结合。尤其是在表现人物时,画家通过色彩的对比和背景的韵律化效果,营造出一种充满幻觉和理想、富有节奏感的和谐的视觉空间。郭大川画工笔重彩画多从色彩、绘画性、装饰性及形式感这些角度去思考,在多向探索中汲取传统的、民间的、西方的艺术精华,使其画有一种典雅的装饰美和纯真的质朴美。

郭大川 人物画《出水荷风带露香》

郭大川生性耿直,性格平和,不善言辞,但内心热情,是一位抒情性画家。这种抒情成分不仅充盈在他现代重彩画的色彩里,而且也弥漫在他写意人物画的线条中。他的写意人物画以水墨表现为主,和他的工笔重彩画一样,都是以抒情和唯美为审美取向。他的写意人物画表现的多为古代的高士或仕女,着意于对传统文化氛围的渲染。尤其在用线与用色上,他很大程度上弱化了写实效果。这些画笔墨酣畅,线条随意,造型的意象化与笔墨的洒脱美达到了和谐的境界。

细读郭大川的作品,不管是表现仕女佳人吟诗读书、游春赏花、抚琴对弈的风姿绰约、仪态万方,还是表现名人高士谈古论今、品茶煮酒、寄情山水的风流倜傥、儒雅清高,无不给人以“如镜取影,妙得神情”(清代姜绍书语)之美。郭大川对唯美主义的追求,不仅体现在刻画形象上,而且也体现在表现人物动态和营造背景上。他以抒情的笔调,将传统山水、花鸟画的意象带入人物画中,集山石、林木、花卉、人物于一体。而且,他创作中时常借鉴古人、借鉴传统,故其画古朴而深邃。画中的文化气息,笔墨间的书卷气,以及那优雅平和、清逸淡远、古意悠然的审美品格,无不体现了画家对传统文化和唯美主义的重视。

郭大川 人物画《暖日和风》

在笔墨的处理上,郭大川不求简单,而是偏向于丰富。他既不追求色彩的装饰趣味,也不谋求素描的光影效果,而是始终把线条作为画面的基本结构来表现,并根据图式与表现对象质地、形状等的不同而不断变换线条的形态、样式与节奏。画中的线条或粗或细、或断或续、或流畅或干涩、或苍辣或清润,墨色在浓淡、枯湿中展现出美感。那形神兼备的造型和水墨的笔意美共同构成了和谐的生命图景。与其说郭大川的画把久远拉近,让古典走进今天,倒不如说他把传统人物画引到了一个新境界———于平易中见淳厚,于质朴中寓性灵。郭大川意味隽永的古典人物写意画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传统的魅力,而且也体会到他力求超越传统的信心。

郭大川的水墨写意人物画多以小品为主。在他的小品中,我们能从人物的姿态、神情,以及构成元素、笔墨情趣、环境渲染、随类赋彩等诸多因素中清晰地看到水墨语言的“修辞”方式,那就是明显的古典主义倾向与传统文化精神。显然,他更倾心于古典文化的魅力。因为凭着对古典文化的学习,他的心灵可以延伸出去,与历史的情怀接通。

郭大川的作品崇尚古典却不失现代感,以传统见长却不乏创新,可见他是一个既注重传统修养又注重创新的画家。(附图均为郭大川的人物画作品,左者为《出水荷风带露香》,下者为《暖日和风》)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