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国强 1957年生于上海,1978年毕业于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1985年加入上海书法家协会。作品入选全国第一、第六届篆刻艺术展,中国艺术研究院大美篆刻展,上海首届篆刻艺术展。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书画院画师,海上印社社员,民革香山书画社秘书长。

国强是我的师弟,同出沪上钱君匋老师门下。匋师生前,不断有人上门请教,我也陆续听到某人在说他是君匋老师的关门弟子,我思忖这“门”怎么老不关?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1998年君匋老师过世后,一些成了名的求教者,从此在他们的光辉历史中,只字不提君匋老师的名字,转而攀附其他名流,可悲又可笑。我只对那些有情有义,懂得感恩的人,心怀敬意,并引为可以结交者。国强成名后,高调治艺,低调做人,与人无嗔,凡有介绍其艺事时,不忘师恩,这是我接纳他的首要原因。其次,当然是我觉得他的印艺值得我尊重与学习。

裘国强 篆刻

 国强,号谷芗,斋名自乐斋。少时即爱好艺术,毕业于上海工艺美术学校。1975年,著名画家陶冷月的公子陶为浤先生成了他的篆刻启蒙老师。十年大革文化命结束后,饥渴的文艺青年纷纷四出寻师。有书画篆刻半壁江山之称的上海,刚刚被大劫打压尚未来得及醒过来的劫余前辈,即被隆重推至一些场合做辅导讲座。我等不多的几位沪上青年,如我在六十年代初即受多位师教的人算是出道早,对我指导的钱君匋老师,钱瘦铁,罗福颐以及马公愚等前辈,任指出一位都令人羡慕,我曾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文革后,大师纷谢,使我这样一个普通的票友,过早地被推到舞台上,底气尚欠丰厚,没有半点狂喜,只觉得有些惶惶然。”

裘国强 篆刻

 上海青年宫的书法篆刻培训班,就是这样一个有历史功迹的宫殿,拱德鄰,方去疾等老师都是身价不菲的名师。在第一届受业学生中,如周慧珺、张森,吴子健,等已成当今书坛,印坛的中坚人物。国强参加过文革后第一届学习班,指导他的是汤兆基,陈茗屋,徐云叔等老师。出身“名门”,加上耐得寂寞加勤学苦练,基础扎实,所谓上海人说的“吃过萝卜干饭”,自然出手不凡。之后,在1987年,同钱君匋老师及同学王荆龙,在大阪举办了三人的书法篆刻联展,1988年,以西泠印社、君匋艺术院社名义,为匋师联系了日本书道名家梅舒适先生举办了二人的书、画、刻联展,在日本引起轰动。那也是文革后在日本较为成功的书法篆刻展。1996年,受澳门市政厅邀请,他又陪君匋老师前往进行艺术交流。1997年陪同君匋老师到香港办展览。

裘国强 篆刻

 舞台上有生、旦、净、丑;书法上有真、草、隶、篆,绘画中有工笔、写意。故印章中的吴昌硕齐白石、来楚生等的雄厚写意篆刻,与赵叔孺、王福庵,陈巨来等工笔铁线篆与日月同辉。当今印坛,颇多底气不足却自诩创新的“印家”,其无根之木,无源之水的作品,正在误导着众多的青年爱好者,使人们认为,原来刻印这么简单。而我所认识的沪上徐云叔,裘国强、蔡毅强等印人及深圳鞠稚儒等的印作中,可以欣喜地看到篆刻艺术中,一支重要的工笔元朱文风格得到的传承光芒,尽管笔者所追求的是吴昌硕,来楚生、齐白石印风。

 我认为国强追求的工笔印风,可以与众不同的,或者说比较属于强项的是他不但善于刻石章,而对常人所不能的在玉质、翡翠、象牙等异形印材上大有作为。沪上一代大画家唐云,黄幻吾等都曾得到他的玉印。由于国强几十年的心摹手追,在秦汉玺印及明清著名印家的作品中广泛吸取营养,故所作布局精稳,用刀稳健,既有传统的古意,又有其秀逸的清新之气。书法篆刻中的线条乃作者的生命密码,印如其人,基本功扎实,不作劣马乱奔。国强的元朱文,包括其屈曲盘绕,布局得体的鸟虫篆印,反映了作者的优雅宁静与世无争的人生态度,给人的感觉,就可以“静美“二字概而括之。其隶书作品也同此风。读者可以从他的作品中印证我的此言不虚。

 近看到国强一批精品印作,乐意写此小文向读者介绍,并祝国强百尺竿头有更大进步。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书画专家。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 敬请关注 书画艺术网。欢迎投稿欢迎加盟合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