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大家侃侃收藏字画,相信喜欢收藏的朋友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藏的画是真迹,更是精品。更希望收藏的画被人夸为有眼力。但我告诉你,当你挂上自己收藏的画,你身边能看懂的人未必有。那些自称自己是专业画家,画也的确画的还可以的,但让他们去帮你看书画的真伪,他们也未必能看的出来。最多会说上一句这幅画挺好。 画家看画,往往看重的是这幅画儿画得“好不好”,而鉴定家却是在 判断这幅画“是不是”。因为许多仿品也可能画得很好,但再好也不是原作,就像张大千仿石涛,尽管他仿得很精彩,但终究不是石涛的作品。而另外一方面,有些书画作品虽说品相不是很完美,但就是这样的作品很可能就是在特定环境下画家的真迹。

魏紫熙  江山如画

有些所谓的鉴定家也是如此,当他面对自己熟悉的画家作品时,也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鉴定的失误。我曾经见过一个很有名望的专家在鉴定张大千的作品的情景,看的很费劲,看了半天到最后还是鉴定错了。这是因为这个专家对张大千的画看的少,专门鉴定其他画家的,所以在给张大千的这幅画鉴定时候就抓襟见肘了。给出错误的判断是难免。

黄养辉 益寿图

我比较喜欢收藏书画,在收藏书画的时候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别人说是真迹我就觉得自己收藏到了至宝,但听到别人说假的时候心里惴惴不安,甚至半夜还会偷偷起来把收藏的画摊开再自己研究一遍,看是不是真的。想收藏书画还真不是很容易,相信读者中也有和我这样的情况,这是每个收藏者经历成长的过程。

在1998年,我开始喜欢上了金陵画派,但那时我还不是很专业,对他们的作品了解不深,但就是着了魔想买幅魏紫熙,或者傅抱石等人的画,后来如愿以偿通过江苏省国画院的朋友那花了15万买了一张魏紫熙的画,这在当时价格并不算高,是朋友价,然后拿回来挂在家里,一天一个画家朋友来我这串门,我就赶紧让他帮我鉴定下这幅画的真伪,结果,那家伙随口一句假的。还说了认为假的缘由。等他走了后我就心里很不爽,开始闹心了。心想那人好歹在本省也算的上很知名的画家,应该不会瞧错。心里开始没底了,然后我就把画取下来拍成照片让当时在国画院的一个专家级的领导朋友帮我看看真伪,结果得到的答案是非常有代表性的真迹作品。我心里稍微放下点心,然后又和我的几个老师求证,得出的答案都说是真的,这时候我才终于放心了。

周思聪 仕女图

后来我一个喜欢收藏的银行系统的朋友上门看中了我这幅画,要我忍痛割爱,他当时给了我25万,我就给他了。后来这幅作品在朵云轩拍卖会上见到了,被拍出了115万的价格,是我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后来又遇到买我画的这个朋友,他告诉我是因为拍卖公司有他的朋友,盛情难却才拿去送拍的,没想到成交了。对我说很不好意思,要再给我点现金给我拒绝了。后来这幅作品在多家杂志刊物上过刊登。

写到此,我想对身边收藏书画的朋友说,你家里要有好的书画,艺术品也得拿得住,能藏的住,书画这东西是越陈越香,当你不经意的出手时候,以为是赚了,其实那才是一个零头。(文: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