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鹿凫雁(四条屏)  作者:朱耷  创作年代:不详  规格:181×44.3cm  材质:纸本水墨

朱耷,此四条屏分别描绘鹤、鹿、雁、水鸟,均为八大惯画的母题,是其70岁左右的佳作,署款“八”字呈两点,并改“画”为“写”,每幅构图精简、取象夸张、笔墨浑沦,俱象征性传达其孤傲落寞、清空出世的思想情愫。

 鹤图绘白鹤独立于奇曲古松之上,松姿与鹤态浑为一体,均取不完整状,与画边形成左突右撞的张力关系,两个连续“S”形将画面空间分为三大段,留白处真气弥漫,空间形态圆中寓方,磊落大度有奇思,孤傲白鹤实为八大自我比况。

 鹿图与鹤图相类,取景相对完整,危石与呆鹿的配置增强画面的凝重与内在不安,鹿眼圈勾,重墨点睛,直视画外,一种坚忍不拔的倔强之气,冷冷地逼人心目,但画面整体气势已转原来的外强生硬、狂怪冲动为内敛深沉,秃笔与圆笔增多,墨韵纯厚,沉凝出一片落落寡合、迥出尘表的氛围。

 如果说,前两屏取象单纯,气质偏于静穆,后两屏则相对丰富,注重物象之间的联系,静中有动,情绪传达更为直接。双鸭小鸟图中一鸭水边休憩、似刚被惊醒,一鸭伫立石上、瞪眼昂首,一鸟栖于上端垂枝、似俯身鸣叫,鸭、鸟之间形成对峙关系,这本是自然中的平常景象,却被八大提炼得如此生动、鲜活,结合其惯常的象征处理手法,左侧危石向右倾斜,与弓背叫嚣的小鸟应是暗喻着世俗压力,而栖息双鸭或白眼回击、或冷漠不应,表面宁静、含蓄中潜藏着不屈的抗击力量,抒写了八大晚年尚存的郁闷心情。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