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家侯晓峰主攻花鸟画。他创作的花鸟画具有欣欣向荣的气象,能让人感受到蓬勃向上的精神。

侯晓峰在画中很好地营造了一个客观与主观、传统与现代、写实与抽象、真境与幻境或相互交融、或穿插组合的画境。他的花鸟画作品有鸟语花香的明媚之境,有植物丰茂的繁荣之境,还有绿荫融融、光影迷离的梦幻之境,无一不令人陶醉。观他的《洗却清风不染尘》(见附图上者),荷花、荷叶、荷梗多用红色绘成,整个画面红得鲜艳、红得耀眼,只有一只小鸟用蓝色绘成,给人一种强烈的色彩对比感。画中的荷花直直地挺立于水面上,展现出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精神风采。画面层次丰富,色彩亮丽,洋溢着自然生命的勃勃生机。在《醉春风》(见附图下者)中,花草摇曳,奇石静立,红的、绿的花叶在大片墨色中显得自然、和谐。此画能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引发人们对绿色世界的向往。这是侯晓峰在意境营造上的成功,也是中国花鸟画所蕴涵的人与自然亲和一体的传统文化精神的生动传达。

《洗却清风不染尘》

多年来,侯晓峰在创作中既注重深入传统、借鉴古人,又注重吸收外来艺术的养料。他怀着对美好生活和对大自然的热爱,怀着对艺术的虔诚,从气象万千的大自然和社会中提炼物象,将自己发自肺腑的情愫倾注笔端,画出了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他画中的物象都是经过他认真的观察、研究和反复探求才绘出的。他追求的是能充分表现物象外观特点和内在精神的表现方法。为了画好花鸟画,他冒着严寒酷暑,多次到大自然中观察写生,并用心感悟大自然的内在精神。在表现花鸟、树木朝气蓬勃的意象的同时,他还力求体现一种时代感。他大胆探索色彩,力图用色彩来表现时代精神,进而营造一个色彩斑斓的时代图景。他饱含激情,挥毫泼墨,运用泼彩、晕染、积色等技法,绘出一幅幅动人、感人的花鸟画作。为庆祝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他创作了《春晖》。图中,一株白玉兰开满了花,两只小鸟欢快地飞翔、鸣唱。右边的红色条幅上有数竿金竹,妖娆起舞。画中矫健的笔墨、流畅的线条、和谐的色彩,使人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受到了时代的欢快脉搏。

《醉春风》

朝气之外,侯晓峰的画作还给人以灵气四射的感受。他将中国画基本的点、线作为花鸟画纯化了的符号,在水墨与色彩、点与线的巧妙运用中,体现传统与现代的交织之美。他通过对花鸟形象的塑造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感染读者,靠技法特有的形式美感让人产生愉悦之情。在《小园秋戏》中,他用一段篱笆、几片墨叶、两朵红花营造出小园一角的美丽秋景。他用灵动的线条绘出的小花猪肥得可爱。特别是那甩成圈圈的小尾巴,更让人忍俊不禁。画中那优美的景致,让观者抛却烦恼,似进入“道法自然”的化境中,从而产生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侯晓峰是一位颇具个性和创造力的中青年花鸟画家。他远离前人窠臼,不傍他人门户,在浸染了传统中国画精神之后,又极力精研笔墨之法。正因为侯晓峰一直坚持师法传统、师法古人、师法自然,并注重将自己的个性、气质、修养注入笔墨中,所以其画才既有传统意韵,又有自己的个性。他画中着重表现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神,着重突出的是中国画的笔墨意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