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僧

   四大名僧:在中国画史上称“四僧”,是指明末清初四个出家为僧的画家原济(石涛)、朱耷(八大山人)、髡残(石溪)和浙江(弘仁)。四人都擅长山水画,各有风格。他们都竭力发挥其创造性,反对摹古,取得创新成就,其特点:石涛之画,奇肆超逸;八大山人之画,简略精练;髡残之画,苍左淳雅;弘仁之画,高简幽疏。都自具风裁。他们的画风对后来的“扬州八怪”有较大的影响直到近代的吴昌顾、齐白石等画家。

古人云: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古人喜欢纵情山水,在精致的小桥上、

飞流的瀑布旁、潺潺的河流边、

奇巧的树木下肆意歌唱……

他们在山水的涤濯中,

对内在世界的了解也逐渐加深,

并逐渐达到了一种真正

超越物质世界、超越自我的人生境界。

四大画僧

在中国画史上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出家为僧,用水墨丹青留下了那一时期人们心目中最美的山水记忆,他们就是明末清初画坛四僧:原济(石涛)、八大山人(朱耷)、髡残(石溪)和渐江(弘仁)。他们是僧人,也是文人,甚至还蒙受道家的影响,他们的作品融汇着文人习性、禅宗三昧、老庄哲学,在明末清初画坛各树一帜,其笔下的意境山水更是孕育了人对于自然、对于生命的大彻大悟。弘仁开新安一派,髡残开金陵一派,八大山人开江西一派,石涛开扬州一派,四人的山水画各有风格。他们都竭力发挥其创造性,反对摹古,取得创新成就,其特点分别为:

石涛之画,奇肆超逸;

八大山人之画,简略精练;

髡残之画,苍左淳雅;

弘仁之画,高简幽疏。

他们的画风对后来的“扬州八怪”都有较大的影响,近代的吴昌顾、齐白石等画坛名家都对他们的山水膜拜有加。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下明末清初四僧画笔下的那山那水,感受那份来自大自然给予生命的纯粹美好吧!

“四大名僧”之原济

原济(1642一约1718),清初画家。僧人,俗姓朱,名若极,小字阿长,字石涛,号大涤子、清湘老人、清湘陈人、清湘遗人、粤山人、湘原济山僧、零丁老人、一枝叟,晚号瞎尊者,自称苦瓜和尚。原济为明藩靖江王朱守谦后裔,父亲在明末被追杀,时朱若极五岁,削发为僧得以存活。

原济善山水花果兰竹,尤以山水一反时人仿古之风,布局新奇,笔墨雄健纵恣,与弘仁、髡残、朱耷合称“四僧”。其在绘画理论上贡献卓著。他主张“笔墨当随时代”和“借古以开今”,强调对大自然要有真切的艺术感受,在艺术创作时要“我自用我法”,反对泥古不化。对后来扬州画派和近代画风,影响极大。传世画迹有《诗画册》、《黄山八胜图》、《梅竹双清图》、《蕉菊图》、《竹石图》等。

原济(石涛)画作欣赏

石涛 《水容侵古岸》

石涛《巢湖图》

石涛 《溪岸幽居》

“四大名僧”之朱耷(八大山人)

朱耷,本名由桵,江西南昌人,明末清初画家、书法家。八大山人为明宁献王朱权九世孙,清初画坛“四僧”之一。明灭亡后,国毁家亡,心情悲愤,落发为僧,法名传綮,字刃庵。又用过雪个、个山、个山驴、驴屋、人屋、道朗等号,后又入青云谱为道。通常称他为朱耷,但这个名字用的时间很短。晚年取八大山人号并一直用到去世。其于画作上署名时,常把“八大”和“山人”竖着连写。前二字又似“哭”字,又似“笑”字,而后二字则类似“之”字,哭之笑之即哭笑不得之意。他一生对明忠心耿耿,以明朝遗民自居,不肯与清合作。他的作品往往以象征手法抒写心意,如画鱼、鸭、鸟等,皆以白眼向天,充满倔强之气。

这样的形象,正是朱耷自我心态的写照。

八大山人画山水,多取荒寒萧疏之景,剩山残水,仰塞之情溢于纸素,可谓“墨点无多泪点多,山河仍为旧山河”,“想见时人解图画,一峰还写宋山河”,可见朱耷寄情于画,以书画表达对旧王朝的眷恋。朱耷笔墨特点以放任恣纵见长,苍劲圆秀,清逸横生,不论大幅或小品,都有浑朴酣畅又明朗秀健的风神。章法结构不落俗套,在不完整中求完整。朱耷的绘画对后世影响极大。

      朱耷(八大山人)画作欣赏

八大山人 《疏林浅滩》

八大山人《山水立轴》

“四大名僧”之髡残(石溪)

髡(kūn)残,明末清初画家。清初四僧之一。俗姓刘,武陵(今湖南省常德市)人,居南京。幼年丧母,遂出家为僧。法名髡残,字石溪,一字介丘,号白秃,一号残道者、电住道人、石道人。他削发后云游各地,43岁时定居南京大报恩寺,后迁居牛首山幽栖寺,度过后半生。性寡默,身染痼疾,潜心艺事,与程正揆(程正揆,号青溪道人)交善,时称二溪,艺术上与石涛并称二石

髡残善画山水,亦工人物、花卉。山水画主要继承元四家传统,尤其得力于王蒙黄公望。构图繁复重叠,境界幽深壮阔,笔墨沉酣苍劲,以及山石的披麻皴、解索皴等表现技法,多从王蒙变化而来;而荒率苍浑的山石结构,清淡沉着的浅绛设色,又近黄公望之法。他还远宗五代董源、巨然,近习明代董其昌文徵明等,兼收并蓄,博采众长。

髡残的山水画章法稳妥,繁复严密,郁茂而不迫塞,景色不以新奇取胜,而于平凡中见幽深;笔法浑厚,凝重、苍劲、荒率;善用雄健的秃笔和渴墨,层层皴擦勾染,笔墨交融,厚重而不板滞,秃笔而不干枯;山石多用解索皴和披麻皴,并以浓墨点苔,显得山川深厚,草木华滋。他的作品以真实山水为粉本,具有“奥境奇辟,缅邈幽深、引人入胜”的艺术境界。

髡残(石溪)画作欣赏

髡残《松岩楼阁图》

髡残《秋晖蒙钓矶》

“四大名僧”之渐江(弘仁)

弘仁, 安徽歙县人,字无智,号渐江。俗姓江,名韬,字大奇,又名舫,字鸥盟。他是明末秀才,明亡后,有志抗清,离歙赴闽,入武夷山为僧,师从古航禅师。顺治十三年(1656年)由闽返歙,住西郊太平兴国寺和五明寺,经常往来于黄山、白岳之间。擅画山水,初学宋人,晚法萧云从、倪瓒,笔法清刚简逸,意趣高洁俊雅。尤好绘黄山松石,为“新安画派”创始人,和杳士标、孙逸、汪之瑞等四人并称“新安四大家”。

弘仁画师古人,但更师造化。返歙后每岁必游黄山,以“江南真山水为稿本”,曾作黄山真景50幅,笔墨苍劲整洁,富有秀逸之气,给人以清新之感。除山水外,弘仁亦写梅花和双钩竹。

渐江(弘仁)画作欣赏

渐江 《山水立轴》

渐江《松岩放艇立轴》

渐江《溪山清幽图》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