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画框大约起源于3000至4000年前的古墓花瓶和绘画,以及后来的马赛克(内附说明场景和装饰板)。早期基督教艺术采用了画框来装饰有边缘的雕刻象牙书籍封面和折合式双连画,最后祭坛绘画也采用了画框。这时候画框的功能、范围已经发生了变化:它不仅可以装饰边界,具有保护作用,能够突出作品,而且还隐含着一种强烈的象征意义。

 制框历史较为悠久的是欧洲国家,意大利随着文艺复兴的兴起,画框业得到大力发展,随着它的结束又逐步衰退。在法国出现的洛可可风格画框,对欧洲框业制作产生过深远影响,英国、荷兰、德国等国纷纷仿效洛可可风格。此后,美国开始自己制作画框,到了当代,画框设计与潮流时尚元素结合,种类多样,设计理念从把框当作一件附属品慢慢变成一件艺术品,市场也从家庭扩大到办公领域。中国的画框业经历了上个世纪90年代前缓慢发展,到90年代后的十年蓬勃发展。

 画框设计能衬托出画作的价值

 画作所挂环境不同,吸引的关注人群不同,配的框也就不同。因此如何量体裁衣,主要遵循两个原则:第一,先从挂画环境来考虑框和装潢内容的搭配。第二,从保护内容的角度出发,客观因素会限制装潢画框的结构。

 针对第一点,就如同人们置身在不同场合,出席宴会时需要着装礼服,而家中穿着舒适家居服那样,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配框首先选择能与家庭环境搭配的颜色,以及与软装风格搭配,例如洛可可,巴洛克,装饰艺术、工业风、新中式等等风格。

现代简约画框

 具体来说,根据挂画环境选择不同形式的框,且根据画面内容以及挂画环境的空间颜色,选择不同颜色的框,在颜色上根据色彩学选择相近色更为柔和,或者选择对比色形成色彩反差;在尺寸上根据挂画环境提供的空间大小进行卡纸及画框大小、形式的编排。值得一提的是,办画展时,可以采用聚焦的配框方式,更具有吸引力,例如黑色画框。

 保护型装潢受到青睐

 从保护内容出发进行搭配,装潢师在进行装潢时必须尊重客户的意见,并且在装潢之前需要对画作的性质做出充分了解,是原作还是复制品,是用于收藏还是展览,是否具有经济价值或者情感价值。是否采用博物馆级别、保护级别的装潢,还是基于成本只需要作出经济型装潢……只有了解清楚了客户的用意及作品的真实情况之后才能给出正确的装潢意见。

 实际上装潢的形式非常多种, 但是以上的原则是一切装潢的基本原则。装潢师相当于服装搭配师,根据作品进行装潢设计,颜色搭配等等。再如绘画有分油画布和纸本两种,针对油画布一般是内外框套,而针对纸本则是卡纸加框。

 对于有多种搭配方案时,可以考虑选择相近色的搭配方案,并且最好能够通过V槽、划线或者内外框等方式增加作品的韵律感。譬如印象派或古典油画类,可采用带金箔银箔的外框,如果其悬挂的室内空间走现代风,就用简约的金银箔框;而空间风格华丽,则可用雕花的金银箔框。

 一般来说,油画或者水彩画选择L型的框最为合适,水彩选宽度3至5厘米不太重的框来配卡纸。如需简约就用单层卡纸来表现设计感,如要华丽些,可以双层卡或套色来表现。

 家装用途的油画装饰怎么选

 对于油画创作者来说,油画的画框搭配当然有自己的一番理论,可往往就难为了一些没有经过良好审美理论教育的老百姓,对于家装用途的油画装饰,画框搭配往往会成为失败的一笔。

油画套框作品

 如何进行搭配上的选择呢?从构图角度来说,油画的构图变化形式相当地丰富,有简单的单人物,也有复杂的景物写生,根据画框店的装框经验来说,丰富的构图往往边框不能花样繁杂,否则会直接抢走画面的视觉中心,反之简单构图的油画就比较宽泛了,既可以搭配简单的无花纹的画框显得素雅,也可以搭配繁杂花样的画框,从而突出画面的视觉中心。

 画框颜色与作品既要协调,又要对比。如果完全一样很难看出画框搭配效果,如果一定要这样做,尽量加一个衬框从而解决两个框子的颜色难以区分的情况。

 画作装潢艺术有无限可能

 如今,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画作装潢艺术异彩纷呈,国内国外在装潢的流行趋势上也是趋于相似,然而,装潢本身是一门艺术,怎么选择主要还是取决于消费者的审美观。不同的地方在于,国外消费者对自己的需求比较清楚,所以各种风格都有人喜欢,而国内则比较跟风,看别人都这么做就照着做,这显然是不妥的。

 虽然说目前全球流行的画框类型大体上是简约式框型,但在国外,家族或个人收藏纪念类实物装潢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装潢形式,而这在国内是少见的。 顾名思义,实物装潢是以一些实物作为装潢内容,种类和主题别具特色,立体感较强,让人耳目一新。所以说,装潢艺术是有无限可能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