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是现代颇具创新性的人物画家家,他以丰富的生活体验为根基,形成自己的绘画语言,区别于以往任何画家。将月底举槌的北京荣宝拍卖会上,黄胄精品云集,题材多样,件件精彩。 

新疆少数民族风情是黄胄最热衷表现也是作品质量最高的题材之一。《喂鸡图》即属此列。此幅写于1973年元旦,是年黄胄48岁,正当创作鼎盛期。黄胄刚刚为全军美展重绘《亲人》,他最著名的作品《风雪夜归人》、《送粮图》、《年青的一代》都完成于这一年,此画写一倚靠着葡萄架喂鸡的维族少女。少女鲜红的头巾,油黑的发辫,红扑扑的脸颊,自然的微笑,交叠的赤脚,颇具少数民族风情的衣服,都巧妙地表现了其内心的愉悦,洋溢着一种真实而强烈的生活气息。而画幅上端累累的葡萄、层层的绿叶,以及少女脚边在母鸡呼唤声里啄食的成群雏鸡,则渲染、加深着这种气息。最具匠心的是在少女脚趾缝里啄食的雏鸡的处理,别有一番天然的情致和趣味。 

作品《新疆歌舞》充满野性的健康力度,她身后为他伴奏的老汉和小伙,则显然已经陶醉在自己的音乐和少女曼妙的舞姿中了。此画作于画家参加西沙群岛自卫还击战后。本以为可以兴来挥毫,却又因“黑画”事件被迫搁笔。因此,此幅为画家少而又少的创作期的力作,其价值不可小觑。

 黄胄 作品   欢腾的草原 辛酉(1981年)作 镜心 设色纸本 142×360cm 2013年成交价1.28亿

黄胄不仅是杰出的人物画家,也是一位杰出的动物画家。其笔下的动物,最为人称道的是毛驴;但李可染却推许说,黄胄笔下是“狗第一”。实际上,黄胄笔下的动物,不管骆驼、毛驴、水牛、猫、狗还是鸡、鸭、鹅,都非常生动传神,都是"有情物"。 

黄胄 作品 民族大团结 1982年作 镜心 设色纸本 143.5×270cm 2013年成交价3277万元

出诊归来 1973年作 镜框 设色纸本 100×84cm 2008年成交价162万元

本次拍卖会上的一幅《猫》图,乃仿汪士慎《猫石图》意,布局精巧,状物精准,尤有过之。猫立于石上竹花丛中,斜着眼,支着触须,表情严肃,似乎正冷笑着,不屑地瞧着一旁作恶的老鼠。

整个画面,仅有猫的眼睛和鼻子设色,不可谓不匠心独运。而汪士慎的题画诗“每餐先备买鱼钱,曾记携归小似拳。一自爪牙勤黠鼠,傍人安稳卧青毡”则正好点明题旨,寓猫以除害安人之意。

以猫为题材的,在黄胄作品中并不多见;而有此幅意、韵的则绝无仅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