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的李洪海是一位有“慈善书法家”之称的军人。今年6月17日,他和书法家苏士澍共同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赠了70幅书法作品。此前,他还多次向学校、残疾人和慈善机构捐赠书法作品。他的爱心和作品感动了很多人,也激励了很多人。李洪海的爱心不是用金钱能够衡量的,而他的书法也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他支持慈善事业主要是基于他具有军人的胸襟和精神。

李洪海的书法空明澄澈,情感真挚,神思卓立,明目爽心,充满生机与活力。

李洪海 书法作品

看李洪海的书法,就会想起德高望重的书坛前辈启功先生。李洪海为人处世与他的书法一样,都受到启功先生的言传身教与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和启功先生一样,规规矩矩地写字,老老实实地做人。李洪海的书法与他给人的感觉一样,总是很平实、很亲近、很谦和。

李洪海 书法作品

有一次,我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见李洪海刚完成一件巨幅书法作品。我看后,对他说:“你的书法结构和用笔得到了启功先生的神韵。如果再吸收王羲之或其他书法大家的书法结构和用笔,你可能会有新的突破和收获。”他亦认同我的看法。

不能说李洪海的书法没有个性,而是他的书法与启功先生的太相似了,距离太近了。如果他能在书法结构和用笔上和启功先生拉开一些距离,以军人的豪气和胆识,勇敢地迈出创新的脚步,使自己的书法面目更加清晰,那么他的作品肯定会比现在更加耐人寻味。

观李洪海的书法作品,时而如杨柳拂风,婀娜多姿;时而如奔雷坠石,势不可当。他用笔沉稳劲健,直抒胸臆,点画时而如山石,时而如柳枝,变化多端。其布局时而字大,时而字小,自然和谐,美不胜收。他在一字之中有时一边用重笔、一边用轻笔,看上去如恋人相依,情真意切。读他的书法作品,能体会到雄健中见飘逸、飘逸中出雄健,如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

李洪海的书法既重传统,又学当代大家,可谓既重古又重今。他在艺术上的造诣还来自于其笔耕不辍的勤奋。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每天坚持练字几个小时,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洪海是军队干部,又是著名的书法家。他肩负着国家和人民赋予的重任,肩负着对社会的责任,肩负着发展书法艺术的使命。他时刻铭记恩师启功先生的教诲,以优秀的作品来报答恩师。他还用手中的笔回报社会,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因此他被人们称为“慈善书法家”。

 德国诗人歌德说过:“勇于进取者永远长生。”李洪海在书法艺术上没有止步,还在不断地学习、探索。他沿着书法之路继续前进,相信不久,其更具自己面目的书法作品将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上图及左图均为李洪海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