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可以有多种生活方式。不管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多么低微,只要有理想、有追求,并且为之努力奋斗,其人生就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陕西画家韩巧荣是一个平凡而又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她最初是一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企业职工,后来,经过多年的刻苦自学,获得了大专文凭。然而,她仍不满足于现状,于1985年又开始学习中国画。这对一个已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的普通女职工来说,无论是从时间还是从精力上,都是很有挑战性的,但韩巧荣却很好地处理了家庭、工作与绘画之间的关系,做到了互不耽误。

 韩巧荣对绘画努力探索、孜孜以求。功夫不负有心人。1990年,她的作品《春风得意》在中国书协、中国画研究院联办的书画大展中获优秀作品奖。之后,她的作品《牡丹图》、《绿遍天涯》、《十里翡翠》在陕西省美协等单位举办的联展中,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和银奖。她初学绘画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尤其是1996年她与其他四位女画家在陕西省宝鸡市举办的作品联展,引起了陕西画界的广泛关注。韩巧荣那次展览中的工笔画淳朴、清新,洋溢着她对生活的热爱之情。对她来说,那不仅是一次展览,更是她对艺术、对人生的一次小结。

 岁月如梭,转眼到了2005年,韩巧荣举办了个人工笔画作品展,展出了她精心创作的五十多件作品。其中,六尺以上的大幅作品占了一大半,且作品风貌有别于从前。走进她的花鸟画世界,色彩斑斓,生机盎然,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从她的花鸟画中,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她是从生活中走来的。她笔下的麻雀、鸽子、麦穗、黄瓜、向日葵等,都被赋予了生命的灵性,让人玩味不已。

2005年9月,韩巧荣进入北京画院,成为著名画家石齐先生的入室弟子。石齐老师的教学方法多种多样,既讲评,又示范,还在艺术创作理论上进行引导、启发,让韩巧荣受益匪浅。石齐对韩巧荣青睐有加,并寄予了厚望———希望她能画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对她绘画所取得的任何一点儿进步,石齐先生都热情鼓励。韩巧荣不光认真汲取老师的宝贵经验,而且还注重向他人学习。她经常到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北京琉璃厂等地参观、学习,对古今绘画作品细心琢磨、悉心领会。为使画面具有现代感,她以现代的色彩构成作为设色原则进行大量的实践。创作时,她先捕捉所要表现对象最美、最有特色的形态,然后再以其对美的感悟进行取舍,最后以色彩构成法表现,使其画作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可以说,通过这几年在北京的学习,韩巧荣的绘画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

 经过多年的绘画实践,韩巧荣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她的作品被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炎黄艺术馆、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工笔画学会等单位、学术团体推荐参展,有些还获了奖。对别人来说,这些成绩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对韩巧荣来说,却意义重大,它们更加激起了她的创作热情。我坚信,以她的勤奋和执著,她日后定会取得更大的艺术成就。(图为韩巧荣的花鸟画作品《金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