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馆外景各国的旗帜

2017年11月25日上午,“2017第八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在浙江省嘉兴市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本届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国漫画创作基地办公室承办,嘉兴美术馆、嘉兴市美术家协会执行承办,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嘉兴市有关单位协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中国美协副巡视员吴萍萍,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徐晓,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郑化改、郑辛遥,秘书长王立军,委员李二保、刘曼华、沈天呈、朱松青,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秘书长李剑平,漫画家朱自尊、张文斌、谢春彦等,法国布尔日国际漫画节展览组委会执行主席马提耶·乌阿永-德兰,以及来自法国、澳大利亚、乌克兰、日本、新加坡的漫画家,中国美协艺委会办公室主任咸艺,浙江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嘉兴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等领导,以及各界嘉宾500多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嘉兴市副市长邢海华主持,吴萍萍、刁玉泉、马提耶·乌阿永-德兰、祝亚伟先后致辞, 徐鹏飞宣读参展作者名单,最后杨承志宣布展览开幕。

左起:马提耶•乌阿永-德兰、徐鹏飞、吴萍萍、杨承志、刁玉泉、祝亚伟、邢海华

本届双年展共有六大活动项目,其中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活动项目2项,即2017第八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中国漫画历史发展与国际漫画产业发展的借鉴和融合学术研讨会。嘉兴市配套举办的活动项目有4项,包括2017全国水墨漫画作品邀请展、讽刺与幽默——浙江当代漫画作品展、“漫画嘉兴·写意生活”互动活动、嘉兴小漫友布墙画漫画活动和Cosplay表演。

领导嘉宾与作者代表合影

本届国际漫画双年展以“漫生活”为主题,旨在唤醒人类最初的美好浪漫情结,让幸福和美好漫进生活。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漫画艺术家踊跃投稿,共收到应征作品1777件,也是历届展览征集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经评审委员会初评和复评两次遴选,评选出入选作品120件。这些作品形式多样、个性鲜明,能够反映出近年来国际漫画的创作状况和发展趋势。

展览现场

作为以专业性、学术性定位的“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本年度还举办了学术论坛,来自国内外的漫画家以“中国漫画历史发展和国际漫画产业发展的借鉴和融合”为主题,从学术视角深入研讨中国漫画艺术发展各个阶段对社会发展、人们生活影响的价值,以及借鉴国际漫画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我国漫画事业发展的路径,不断推动我国漫画事业的繁荣发展。

学术研讨会

徐鹏飞从水墨漫画的角度,提请人们警惕艺术语言的公式化,强调要用作品彰显艺术家的个性和魅力,从而确定自己的学术地位。郑化改以详细的史实,论述了中国漫画艺术的民族基因。柳执一、李剑平等,从动漫产业和人才培养的角度,思考了漫画艺术的可持续发展的前景与后劲。王宁、王立军探索了漫画图书的海外输出及国内发行的社会意义。朱松青、邹智怡紧密结合中国美协目前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分别论述了中国漫画艺术评价体系和漫画专业文献建设两大课题的学术意义。而近年在国内、国际漫画活动中频频出彩的漫画家朱自尊、李景山、马炅等一批漫画家,更从个人的实际经验中总结出一系列的学术思想乃至体系。蔡书庭和施道卫,分别就梳理漫画家黄尧漫画历史资料和相关开发工作的进行论述,展示了近年来学者加强了对本土漫画家的作品重视与关注。

法国漫画组织者马提耶在演讲中表示,布尔日国际漫画节旨在推动漫画艺术,注重漫画作者之间的交流。展览布置与历史建筑交相辉映,欢迎中国漫画家参加当地漫画节。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凝结出具有现实意义与前瞻预见的成果,表现出中国漫画人正以冷静而科学的思考,去研究各种新课题,拓展新思维。这是一种自信与自立精神的体现,标志着中国漫画界不仅跟上了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更在自身本体的建设上,形成了具有空前广度与深度的学术格局。

与此同时,在多元发展的今天,中国漫画家并没有放弃具有核心与灵魂意义的讽刺漫画。正如刘曼华所强调的,我们的漫画家依然在用手中的画笔,为这个社会尽着漫画家的责任。社会永远不会十全十美,只要有人类社会存在,就会有时弊,就会有不良风气,就会有讽刺漫画的题材!

研讨会专家合影

25日当晚,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借展览举办之际,召开了“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徐鹏飞主任主持,艺委会委员们结合中国漫画发展现状,就如何用十九大精神指导漫画艺委会下一步的工作问题畅所欲言。刘曼华委员首先介绍了他日前作为漫画艺委会的代表,参加“中国美协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情况和自己的学习体会。

漫画艺委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来自上海的副主任委员郑辛遥和委员沈天呈谈了如何利用漫画来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在各方面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如何利用漫画来鼓舞人民团结一心跟党走的漫画活动设想。来自北京的副主任委员郑化改就如何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艺术自信、传统漫画自信等理论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来自广东的委员朱松青介绍了广东省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振兴当地漫画事业的设想。来自山西的委员李二保和来自北京的委员王立军也分别谈了自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新的工作计划。

徐鹏飞主任结合漫画艺委会下基层的实践活动谈了漫画事业如何与人民大众紧密联系,如何接地气的体会。中国美协办公室主任咸艺就漫画作品如何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方面提出了漫画艺委会应当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座谈会发言踊跃,大家心气十足,力争在新时期里使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的漫画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丰富多彩的市民文化活动

26日上午,参加2017第八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的中外漫画家们一起参观了丰子恺故居及纪念馆。下午,中外漫画家们在嘉兴月河街区参加“相约月河”中外漫画家走进百姓互动活动。互动活动在荷月桥北广场、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同时举行,漫画家们到荷月桥北广场为市民、游客签名、画漫画肖像,活动受到市民们的欢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游客争相和漫画家合影、邀请漫画家为自己画像。

本届双年展的丰富活动,使得漫画家的创意、实力和热诚得到了广泛认同与传播,漫画文化的娱乐和美学价值给人们带来了丰富的艺术熏陶与精神享受。

展览将展出至12月20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