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艺同辉 与时俱进——蒋维崧及其书法篆刻艺术

蒋维崧,当代著名文字语言学家、书法篆刻家。1915年生于江苏常州,1938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中文系,历任中央大学助教,广西大学讲师,山东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教授。曾任山东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文史哲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文史馆馆员、西泠印社顾问、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学术委员、《汉语大词典》副主编、山东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等职。2001年受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成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学专业文字学(含书法)博士生导师。与魏启后、陈左黄、高小岩、宗惟成一起被称为“山东五老”。

蒋维崧先生以文字学研究而闻名于世,同时又精于书法、篆刻,为世人所共仰。蒋维崧先生从教六十余年,曾主持《汉语大词典》山东编写组工作长达十年之久,为辞书编纂积累了重要经验。蒋维崧先生著有《汉字浅学》及语言文字学专著、论文多篇,近几年先后出版了《蒋维崧印存》(1992)、《蒋维崧临商周金文》(1998)、《蒋维崧书迹》(2001)、《蒋维崧书法集》(2005)等作品集,并于2003年向山东大学捐献书法作品六十余幅,供学校博物馆永久珍藏。

书坛耆宿蒋维崧教授,数十年执教于高校,坚持以人格、学问滋养艺品,以其渊博卓荦的学问、典雅俊逸的书法和深蕴古穆的篆刻艺术,深受当代广大中青年书法家的尊敬和爱戴。蒋维崧1915年生于江苏常州,1934年就读于南京中央大学中文系时,除从胡小石习古文字和书学史外,还从乔曾劬钻研印法,后经乔先生介绍,得到沈尹默的教诲。蒋维崧曾执教于中央大学、广西大学、山东大学,并兼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学术委员,《汉语大词典》副主编,山东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书协理事、篆刻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书协主席等职;现任山东省书协名誉主席,山东省文史馆馆员,西泠印社顾问,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学专业文字学(含书法)博士生导师。他常年在高校讲授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等许多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从事汉语言文字学研究和科研工作,著作等身,是“当代著名文字语言学家、书法篆刻家”(《中华书局编辑部》)。

蒋维崧 书法作品欣赏

蒋维崧 书法作品欣赏

蒋维崧 书法作品欣赏

蒋维崧 书法作品欣赏

蒋维崧 书法作品欣赏

蒋维崧 书法作品欣赏

蒋维崧 书法作品欣赏

蒋维崧 书法作品欣赏

蒋维崧 书法作品欣赏

蒋维崧 书法作品欣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