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晓燕 江苏徐州人,硕士研究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 ,江苏省青年书协副秘书长,江苏省青联委员,南京军区美术书法研究院艺委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沈鹏精英班成员。2008年3月被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全 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1997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先后随中国书协代表团赴日本、韩国进行书法交流。作品多 次参加全军及国内外书法展览,书法作品故宫博物院、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南海等单位收藏,事迹 先后被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战士报》《新华日报》、香港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现供职于东部陆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

汤晓燕  楷书  黄景仁《少年行》  176cm×200cm  2017年

汤晓燕的这件作品取材于清代黄景仁的诗作《少年行》,该诗刻画了一位胸怀远大理想,向往建功立业的有志少年形象,诗中少年英姿 勃勃、意气风发,心里只想着登上高台瞭望军情,奔赴战场,毫无离乡之愁,思乡之苦,抒发了作者不甘平庸,誓建奇功的鸿鹄之志。 

汤晓燕   楷书   32cm×100cm  2016年

汤晓燕这件作品的尺寸是175厘米×211厘米, 而创作内容仅有28字,给读者有种雄强、豪迈、正义凛然的视觉效果。其次,在选择书写材料上,书者颇费心思,在这件作品上采用的是泥金仿绢手卷纸,分为6个条屏来书写,每行5个字,最后空出2个字的空间来落款。对于这件作品据说汤晓燕一共创作了5遍以上才拿去参展。

汤晓燕  楷书   358cm×130cm  2017年

汤晓燕出生于“大风起兮”的汉文化发源地徐州,骨子里不仅有遗传基因,她从小也受到这种文化的熏陶。长大后,多年的求学经历和军旅生涯又受到其它不同文化的滋养,特别是吴越文化对汤晓燕浸染最深。

我们从汤晓燕性格率意、 豪放,又有细腻、精致的韵味,然后去看她创作的作品就不难理解了。 古人说,书如其人,这是非常有道理的。汤晓燕作品充分展现出这两种审美特征,读者朋友我们可以从她创作的作品感受出那种军人的豪迈雄强。

汤晓燕  行书  32cm×138cm   2015年 

对于书法汤晓燕的总结就是无非是“用功”二字。学习书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 要综合的修养、丰富的阅历、深广的眼光及精湛的技法。成为一个真正的书法家,需要天赋和才气加上名师的指点及 “技近乎道”的执着追求。在多年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任何习书的都有过成功和喜悦,也有过迷茫和无助,一路走来颇为艰辛,且甘苦自知,书画艺术网给读者介绍的汤晓燕也不例外。

汤晓燕  楷书  180cm×197cm  2017年

字如其人,立品为先。古人云:“一须人品高,二须师古法,是书之法,学者习之,故当熟其手,必先修诸德以熟之以身,德而熟之以身,书之于手,如是而为书焉。且其浩浩落落之怀,一皆寓于笔墨之际,所谓品高,韵自胜焉。”如今有许多书家为了追求个性的张扬而忘记了传统,在我看来,要想书高先需人品高,不必为现实的浮躁所动,陶醉于书法的幻境,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汤晓燕  楷书团扇  35cm×35cm  2017年

汤晓燕学书是以楷书为主线,行草书为延伸这一脉络,从魏碑中汲取碑刻线条的金石气,将碑与帖二者相融合起来,追求一种大气磅礴,清雅婉约的格局。

汤晓燕创作没有固定的模式,而是在不断否定自我、完善自我。当然,这需要长期艰苦的学习和探索,还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苏东坡语:“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 通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祝愿汤晓燕的书艺之路越走越远,多出精品。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